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付远光灯,90%的老司机都这么做!

2017年03月27日 21:55:53
分享到:
来源:小白车务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提起“远光狗”这个群体,恐怕很多老司机都要气得从驾驶位上跳起。无论你是迎面碰到还是背后遇到,“远光狗”真心让人焦躁不安。

车祸死亡人数太吓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发布的数据,中国每年因车祸死亡的人数超过20万,这个数字比世界人口最少的15个国家的人口总和还要多。

乱开远光灯,事故常常发生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夜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30%至40%与远光灯有关,且呈不断上升趋势。

在2017年“全国最需要整治的十类交通陋习”评选中,汽车司机违规使用远光灯排名第一。远光狗分为正面远光狗和后车远光狗,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干扰其他驾驶员的行车视线。

远光会车亮瞎眼

会车时开远光灯,在150M左右的范围内,驾驶员几乎处于盲驾状态,对路面及障碍物的反应能力接近于0。

撞人只需0.5秒

在驾驶员眩目的状态下,假如前方5米出现行人,按照汽车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驾驶员从发现行人到撞上,仅仅过去0.5秒!

车距车速感知能力下降

远光灯偌大的光晕会阻碍驾驶员对车身宽度、车距及车速的判断,导致在会车、超车时因为误判造成车辆刮擦,严重的甚至导致车毁人亡。

虽然远光狗很可恶,人人得而株之,但我们却不能采取对抗性的方法去应对。面对远光狗……

闪灯提醒或减速停车

闪几下远光灯提示对方,但是不要长开远光灯进行反攻,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会乖乖关上,如果实在看不清前方的情况,就干脆减速慢行,甚至是靠边停车,不要凭经验或者侥幸心理,毕竟安全第一。

转移视线,避开强光点

因为人的眼睛看到强光时瞳孔会瞬间缩小,重新恢复到可以看见昏暗光线中的物体则需要较长时间。所以在发现前方车辆开着远灯光的时候,要尽可能避开发光点,眼睛可以看前方道路右侧的边缘处,避免被晃眼的同时还可以看到一些道路的情况。

防光产品保安全

为爱车配备智能的防强光产品,比如防强光贴膜,防强光遮阳板等就可以非常有效地避免遭受强光伤害,再也不用忍受远光灯的折磨。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如果违反法律规定,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可依法处200的罚款、驾照记1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