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里都是陌生人,你会不会尴尬?

2017年03月29日 07:01:34
分享到:

中国队输球了,也没了力气去写一些激情澎湃的东西,不如一起来看一些车展上有趣的设计来缓和一下心情。

透明,四座,座位布置分为社交型和保护隐私型两种。

这是设计公司IDEO为解决汽车共享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全新设计方案。这款自动驾驶汽车的车主可以在私人使用模式与共享出行模式之间任意切换——驾驶者可以选择单独出行,或是通过搭载其他乘客来降低出行成本,还可以将车辆租赁给其他人使用。乘客也可以在与车主协商一致的情况下,为车主办理事务,从而降低自己的乘车费用。

一幅和谐社会世界大同的祥和景象。

有朋友可能会问了,这与我们现在所习惯的滴滴UBER等共享经济模式有何不同呢?私密性是IDEO首要考虑的设计因素。

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汽车对于用户的识别以及在社会道德准则方面的设计还不够成熟,这会使共享出行这件事变得更为复杂。

比如,IDEO设计师眼中的未来汽车是全透明的,有四个座位。未来的汽车将为不同乘客的出行服务,多数情况下,乘客之间相互不相识。乘客可以提前预定座位,然后可以选择搭乘社交型或注重隐私的车辆。乘坐私密型的的车辆,乘客上车后将激活噪音消除技术;反之,如果乘坐社交型的车辆,那么它在乘客落座后开启声音增强模式,便于聊天的各位都能听清彼此的声音。

除了注重隐私之外,IDEO的设计还有一些其他亮点,比如实现车门的自动开关、便于乘客的出入;在座位下设置灯光、确保乘客不会忘记自己的随身物品等等。

共享出行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Uber和Lyft让共享出行发展成为一种商业模式;Volvo正在发展车内投递业务;去年7月,Elon Musk宣布了一个共享车队的大计划,这个计划让特斯拉的车主在不驾驶自有车辆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赚到钱;还有越来越多的汽车租赁公司出现,让你在几小时内就能租上一辆汽车。

不过IDEO认为短期内共享出行不大可能取代私家车,所以IDEO提供的方案为这两种情景都提供了设想。

当然,共享出行还会面临这样的一些问题:当乘坐私人汽车变得更加方便和经济时,对公共交通是否会产生更大的冲击力?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司机时,如何计算保险?新的出行方式会不会改变我们城市建筑以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造设计?

IDEO的设计目前还不能够应对这些问题,但是他们为汽车制造商、政策制定者、驾驶者以及乘客提供了一个框架性的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