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少50%伤亡 为何紧急制动系统还不普及

2017年04月10日 22:08: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null

说到汽车安全,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当然还有ABS防抱死系统。这三个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因为诞生的时间早,目前可以说已经完全普及了。而胎压监测,盲区监测,车道偏离辅助等这些多种多样的安全辅助装置,也在逐渐的普及。

今天要说的紧急制动系统(AEB)是德国有关紧急制动系统的两个调查资料。一个是以驾驶者为对象的调查,另一个是有关于交通事故的调查。

null

从去年开始,德国针对1000名驾驶者展开了关于安全,驾驶环境相关的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希望汽车必须要搭载的配置”,有69%的驾驶者选择了紧急制动系统,是所有配置中,被选择比例最高的。

认为紧急制动系统可有可无的驾驶者比例有21%,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的比例有10%。可见驾驶者对紧急制动系统的认可度是很高的。

紧急制动系统(AEB)的工作原理不复杂。它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如果驾驶员没有来得及踩制动踏板的情况下,AEB系统会启动,使汽车自动制动,从而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这项技术最开始的时候,只有时速在30公里左右的时候,才能起到作用。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紧急制动系统在时速60公里或者80公里的时候都可以有效采取制动,在道路上前方车辆突然急刹车,或者在胡同内狭窄道路上出现汽车的话,驾驶者反应不过来的时候,紧急制动系统就能帮上大忙。

null

另一项资料是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的资料。针对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士等交通事故的分析。如果车辆安装有紧急制动系统的话,那么能够减少50%左右的行人伤亡。

德国的情况每年交通事故中,死亡的步行行人大约有500名,骑自行车死亡的行人大约300~400名。如果车辆上都装有紧急制动系统的话,可以减少50%的伤亡,至少也会是30%。因此ADAC俱乐部向厂商建议所有出厂的新车都搭载紧急制动系统。

根据德国2万多件以上的行人相关的交通事故的调查结果,大部分行人冲突的交通事故,有70%的行人出现重伤。主要部位是头部,胸部的损伤。

null

虽然紧急制动系统有如此多的好处,但是绝大多数国家和厂商对紧急制动系统并没有强制要求。目前,中型车以上的高级轿车上普遍搭载了这一配置。个别紧凑型车如果搭载了此项配置,那么绝对可以当做卖点来宣传了。

以韩国的情况,虽然有现代,起亚这样的厂商。如今搭载紧急制动系统的车型也有很多了。但是由于国家没有强制执行,因此韩国市场仅有不到1%的车型搭载了紧急制动系统。

null

全球各个国家中,美国是走在前头的,美国政府规定到2022年,所有上市的新车上必须强制搭载紧急制动系统。欧洲从2015年开始,以大型货车,客车车为中心,进行强制搭载。但是欧洲尚没有对乘用车有这样的要求。正因如此,目前厂商对于使用紧急制动系统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要想全面普及,需要更长的时间。

null

通常情况下,禁止制动系统(AEB)主要由3大模块构成,其中测距模块的核心包括微波雷达、激光雷达和视频系统等,它可以提供前方道路安全、准确、实时的图像和路况信息。这会增加不少制造成本。

其次,有关紧急制动系统的效果,现在还仅仅是从系统本身考虑。缺乏系统评价和测试。比如车辆的行驶速度,道路行人的身高,日间,夜间效果,轮胎的使用情况等等,在这些情况下,紧急制动系统所得到的效果都是不一样的。

目前各国政府关注的是新能源的发展,对于紧急制动系统并不很关心。欧洲Euro-NCAP从2014年开始,在评分规则里添加自动紧急刹车系统,也仅仅是作为加分项目。

总结:

紧急制动系统确实是一项先进的汽车安全技术,但是目前它的成本依然较高。此外它并不像安全带和安全气囊那样功能单一,紧急制动系统是需要中控屏幕,仪表板,制动系统配合使用的。而且,天气,速度,轮胎等很多客观因素对紧急制动系统的效果也会产生影响,或许这些都是紧急制动系统没有被欧洲强制推广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