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柯尼塞格=?能否让步履维艰的观致重新起飞?

2017年04月26日 09:44:08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观致汽车的品质本无槽点,但无论如何,其成为了叫好不叫座的典型,近日观致公布了旗下最新电动超跑9 QlectriQ的几张渲染图,旗舰水平的范儿是有了,那连年亏损的观致能不能凭它上演一出绝地逢生呢?

null

 先看一眼这个新车,毕竟这辈子能不能开上柯尼塞格,全看观致了,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因为这款名为9 QlectriQ的概念车的车体是由柯尼塞格负责设计,采用了碳纤维单体座舱结构,尾部为溜背式造型,并配备了一块较大尺寸的后扰流板,更为个性的是,概念车的驾驶员一侧是单门设计,而且还是鸥翼门,右侧则是正常的双门设计。

null

 

null

 至于其电动超跑的定义,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据说新车将由柯尼塞格与奇瑞共同研发纯电动驱动系统,百公里加速在3秒以内,续航里程也能超过500公里,此等性能再加上风骚的设计,想来是够得上超跑的名头了。

 

9 QlectriQ并非观致与柯尼塞格的第一个作品

说起来,这款9 QlectriQ并非是观致与柯尼塞格的第一次合作,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双方就发布了一款1.6L四缸无凸轮轴QamFree发动机,并首次搭载于观致QamFree 3概念车上,计划于2018年初开始量产。至于最新的观致9 QlectriQ概念车会在19日的上海车展亮相,而其量产版据称会在11月的广州车展亮相,小批量上市则预计在明年。

null

 

到了这里,我们不得不回头看一看,观致是在什么样的境况下再次与柯尼塞格牵手搞了这么一辆电动超跑出来。根据近三年观致的财报来看,2014、2015、2016年的亏损分别为22亿、25亿元、19亿元,而前三年的销量分别为0.7万辆、1.4万辆和2.4万辆,就算算亏损最少和卖的最多的去年,19÷2.4≈8,粗略的说也就是每卖出一辆车就要亏8万。

null

 在如此尴尬的境地下,观致当然不止是与柯尼塞格联手推出一辆电动概念车这么简单地应对,日前,观致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任命原首席运营官刘良为观致汽车CEO。此前,这一职位一直由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暂代。

null

 

观致的“Q20计划”能让观致真正起飞吗?

 刘良上位之后,观致的“Q20计划”即成本控制计划也将迎来新的进展,具体目标是计划在12-18个月内降低单车、制造等20%的成本。此前,2016年观致的单车盈利率提升了9%,运营固定成本较2015年缩减了16%,刘良透露,当前观致已从奇瑞购入发动机,并已实现了与奇瑞上海研发中心的共同采购,下一步,观致将依托奇瑞供应链体系寻找新的供应商,在制造成本的降低上寻求突破。

null

 另外产品线的丰富也在刘良的计划之中,据透露,今年内观致会推出一款比观致5稍小的全新SUV,明年上半年推出一款紧凑型轿车,明年底到后年初,观致9 QlectriQ的量产版也将上市。在上月末的采访中,刘良也重申了发展传统动力的同时推进新能源的“两栖战略”,显示了观致未来的新能源路线会走的相当坚决。

刘良曾直言“观致就想成为中国的特斯拉”,观致9 QlectriQ的出现印证了他的话,也许在这种困难时期,另辟蹊径发展新能源能够吸引一些大金主,但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特斯拉对于现在的观致来说还是座难以攀登的大山,而如蔚来汽车其实是值得观致学习的例子,以电动超跑打头阵,完成必要的技术积累的同时将品牌力打出去,才能收获足够的关注。

null

 观致作为奇瑞旗下的中高端子品牌,比较合理的产品战略应该是以B级车作为首款产品,以A级车后续跟进,前者担负品牌提升的使命,指导价相对较高,而后者负责市场规模,指导价更加主流。品牌形象竖起来了,上量的产品才会叫座。

null

 像观致3这样一款品牌陌生又不算廉价的A级车突然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这个认知过程就比较尴尬了,一炮而红那不必说,万一没起来,观致的品牌形象就很难被认可了,后面有了更好的产品又怎么轻松博得消费者相信呢?

所以观致前期的经营稍显急躁了些,如今转头找“金主”要钱搞新能源,也算是一次自救,至于这个“金主”是谁,刘良透露不久后即将对外公布了,看来搞事情的不止蔚来长安。观致不再一意孤行是个好事,能不能成还是走着瞧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