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虎后有狼,国产车能否在高端SUV领域杀出重围?

2017年04月27日 09:34:57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似乎只要是一款SUV,就能吸引足够多的眼球。SUV作为城市多用途汽车,综合的越野汽车通过性和轿车舒适性体验,让它天生就是一个全能手,而国人对于SUV的追逐的热情之火,则更是经久不息。有个段子说,如果在朝时候有车,唐僧西天取经,一定不会选择白龙马,而会选择一款SUV。

null

自主高端SUV目前还存在极大的市场空白

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国产SUV往往能够占到细分榜单的前列。但是,有一个现象我们也不能忽略,那就是我们自主车企在高端SUV市场上,几乎还是处于空白阶段。这对于正在寻求向上突破的国产车,高端车市场,似乎就是一个屏障,等待去刺穿。

null

刚过去的3月份,从SUV细分市场的销售榜单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已经不是用占据“半边天”可以形容的了。销量前十名,自主品牌占据8席,合资品牌仅占据2席。然而,我们分析一下入选车型的质量,就可以发现,自主品牌几乎没有高端SUV车型入选。榜单中,自主品牌的售价集中在10至15万之间,而我们一般把这个售价区间的车型称之为中低端SUV。除了吉利博越的顶配版,没有一个售价超过15万。这说明,在自主SUV火爆现象的背后,实则是中低配车型在撑起这一片天空。高端SUV市场,依然是合资和进口车的天下。自主车企在向上突破的道路上,还有很长要走。

null

合资高端SUV三强鼎立局面初现

提到高端SUV,我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大众奥迪、是奔驰宝马、是路虎保时捷。高端SUV,并不单纯以销量来评判,而更主要的是品牌溢价和用户认可度。目前国内市场中的高端SUV,依然被合资或外资品牌所垄断,国产高端SUV寥寥无几,且市场不容乐观。具体而言,高端SUV市场的列强分布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以福特、通用为代表的美系高端SUV品牌,主要包括别克、福特、林肯凯迪拉克Jeep等。美系车一直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自信、豪放的设计,威武的造型和尺寸,以及美国产品身上所体现的自由精神,都能够在其高端SUV身上得到体现。

null

 

二是以宝马、奔驰、大众为代表企业的欧系豪华SUV品牌。主要品牌包括大众、奥迪、奔驰、路虎、宝马、保时捷、标志、雪铁龙等。欧系车保罗甚广,既有德系车的规矩大气,也有法系车的个性浪漫,抑或意大利车系的热情奔放。在高端SUV领域,欧系尤几乎可以占据半壁江山,如英国品牌路虎,每一款SUV都受到热捧,历经百般蜕变,捍卫了它在豪华SUV市场的强者地位。

null

三是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高端SUV品牌。主要品牌包括丰田、本田、英菲尼迪讴歌雷克萨斯三菱等。日系车往往以优良的经济性和高性价比著称,然而,在高端SUV领域,日系车也有硬派之作,如三菱帕杰罗和丰田普拉多。日系高端SUV在中国市场的实力不容小觑。

null

自主品牌的高端SUV任重道远

自主品牌似乎也意识到自己在高端SUV领域的困境,或者说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只是没有办法去破局。目前,自主品牌正在寻求向上突破,希望在高端领域分一杯羹,包括高端SUV领域和高端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在中低端SUV市场已经牢牢的占据了阵脚,目前正在凭借已经积累的市场和技术,开始了高端SUV领域的攻坚战。各主流自主品牌纷纷发布了高端SUV品牌或车型。

null

目前市面上比较有代表性的自主品牌高端SUV,分别是吉利LYNK & CO、长城“WEY”、广汽传祺GS8长安汽车CS95。LYNK & CO是吉利汽车集团2016年10月正式发布的全新品 牌,将传统汽车工业的深厚积淀与欧洲设计研发的丰富经验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符合时代特性又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WEY”则是2016年11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的高端SUV品牌。长城发布此品牌也见证了魏建军的野心。凭借哈弗品牌在自主车市场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相信会在高端SUV领域有一定的建树。传祺GS8是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推出的一款大七座高端SUV。传祺GS8自问世以来,就以其惊艳出众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传祺GS8首创“外刚内柔”设计理念,匹配贯穿式“凌云翼”式进气格栅,宫灯型尾灯具有更高辨识度。而长安CS95作为一款由长安汽车历时6年,精心打造的高性能全尺寸旗舰SUV,其品质和水平完全不输合资品牌。作为最大的亮点,配置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2.0TGDI发 动机,性能达到国际品牌大型SUV发动机的同级水平。

null

其中,广汽传祺GS8和长安汽车CS95均已量产,并且在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其中,GS8在今年3月份,月销量已经过万。CS95于3月份正式上市,十天的订单量已经过万。这两款车作为自主高端SUV,实在是爆发之作。相信无论是广汽、长安,还是吉利、长城,都会着 力打造优秀的高端SUV,而且市场对与国产高端车也在慢慢的接受,相信以上四款会有很好的销售表现。而其他车企,如上汽乘用车、东风乘用车、一汽等,也在高端SUV领域慢慢发力,或积攒力量,或推陈出新。

null

​ 在国内汽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建国初期的万国品牌,到20世纪初自主品牌已经站稳脚跟,到现在可以与合资、进口品牌相抗衡,凝聚的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心血。现在,自主品牌要寻求向上突破,虽然在高端化的路途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相信我们会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