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合资中型SUV的核心消费诉求到底是什么?

2017年04月27日 10:28:0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众所周知,上海国际车展已成为中国最权威、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大展之一,不仅是全球车企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绝佳展示平台,更能进一步透过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展现出汽车市场消费新特征和新趋势。应该来讲,业界和消费者通常都能从类似上海车展这类国际重要的汽车展会上,发现和体验到各个细分市场具备全新价值标杆的新产品。

null

 如在目前日益成为主流的中型SUV市场,无论是月初上市的雪佛兰探界者,上海车展上市的斯柯达柯迪亚克,还是在车展上亮相并将很快上市的Jeep自由光等重量级车型,都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科技进步以及中国家庭结构变化等新趋势下,国内中型SUV正呈现空间布局合理化、动力系统先进化、智能互联化等新的趋势,谁能够在这些方面树立价值标杆,无疑就成抢占市场先机。

null

 

null

 

null

 由于自由光此次推出的仅是中期小改款,因此,我们就此次大热的另两款全新车型,雪佛兰探界者和斯柯达柯迪亚克来做个对比,看看哪款车型对于上述三大新产品趋势的把握得更为到位。

null

 

5座与7座,谁更符合新的家庭需求?

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背景下,目前中型SUV市场以5座布局为主流的基础上,7座也慢慢成为了一种新趋势。客观的讲,虽然7座车型在当前似乎可以解决一车即能满足全家出行的需求,而一旦“一车满足全家出行”不是刚需,那7座布局就会显得非常鸡肋;相反,更为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更符合新家庭在绝大多数用车场景下的主流需求。

null

 

null

 尤其在品质与价格都相对较高的合资中级SUV市场,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潮,上述后者的取向就更加明显。这是由于目前中型SUV受限于车身尺寸和轴距限制,很难真正提供充裕的三排空间;同时,7座布局不仅要牺牲舒适性,也要降低行李厢空间,甚至在不幸发生追尾事故时,第三排乘客会面临更大的风险。相比之下,5座布局的中型SUV则是在后排空间舒适性、行李箱容积以及安全性等关乎品质乃至生命的方面,更具比较优势。

null

 具体来看5座布局的探界者与7座布局的柯迪亚克相比,车身尺寸相差并不大。尽管柯迪亚克的确能够承载更多乘客,特别是在有全家出行必要的情况下,但想想在几乎相等的空间内,其布置三排座椅的整体用户体验将远远低于仅布置两排座椅的探界者。

节能减排大趋势下,谁能更胜一筹?

众所周知,节能减排是时下汽车行业的主基调,针对传统燃油车的动力升级已是当前车企的主要举措之一,小排量涡轮化与多档位变速箱就是当下动力系统的主要进阶方式。

在行业大背景下,中型SUV市场主要趋势也有两方面。一是2.0T发动机已成为中型SUV的黄金动力,二是能够增强动力平顺性和提高燃油经济性的7挡甚至9挡变速箱也开始匹配。如探界者的2.0T双涡管直喷涡轮发动机+9AT组合以及柯迪亚克的EA888 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7DSG双离合变速器等,都可谓细分市场上动力系统升级明显的车型。

null

 

探界者采用的2.0T+9AT动力系统,一方面其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91kW,最大扭矩为353N·m,动力性能在同级别中处于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其9AT变速箱采用新的液力变矩器有效提升了传递效率,更多的挡位数以及以32位控制模块(TCM)为载体的变速箱控制逻辑,无疑能够提供更佳的动力平顺性体验,并监测变速箱表现,实现发动机在绝大多数工况下以较低转速运行,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null

 

应该来讲,柯迪亚克搭载了大众的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7DSG在动力及油耗表现上将会很有看点。事实上柯迪亚克前段加速确实动力充沛,但受限于动力输出以及7速变速箱的齿比范围,后段加速能力相较探界者还有一定差距。而湿式双离合虽然提高了变速箱的可靠性,但同时也削弱了双离合高传递效率的固有优势。在一增一减间,柯迪亚克与探界者最终在油耗层面上打了个平手。

null

 

汽车智能互联时代,谁能玩得更嗨?

智能互联已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总体涵盖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领域。从本届上海车展来看,目前的汽车智能互联具备两个新的特征,一是车机端有更多的功能,二是后端有更丰富的服务,且并均在强化交互体验。

null

 

探界者搭载的是上汽通用最新的车载互联科技——新一代OnStar智能车联系统,能实现安全防护、移动设备互联、远程控制、语音交互等20余项功能,并全新开启了车载APP应用与服务,在OnStar手机APP上推出了智能家居、代驾订餐等贴心服务项目,是为强化车机端的互联功能。

null

 柯迪亚克所搭载的智能互联产品是MIB信息娱乐系统,保持了交互上简单操作体验,同样能够进行手机互联,实现听歌、接电话等一系列功能。对于新接触者来讲,很容易上手。只不过在远程控制、语音交互、智能家居、代驾订餐以及人工后台服务等体验性较强的功能与服务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总结:客观来讲,作为合资主流中型SUV市场的代表车型,无论是雪佛兰探界者还是斯柯达柯迪亚克,确实都有不错表现。柯迪亚克在空间上强调“多”、动力系统强调延续大众的平台化、智能互联强调简单实用,体现了大众系一贯的中庸风格。而探界者在空间方面强调实用性与舒适性升级,动力系统强调技术领先与更加平衡全面的动力性能,智能互联强调车机端与后端全面整合的体验,确实对于合资主流中型SUV市场更具有价值标杆的参考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