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和劳斯莱斯的战斗机曾经兵戎相接

2017年04月29日 09:14:57
分享到:

劳斯莱斯的汽车在街头不会经常遇见,但是如果你经常坐飞机的话,你就有机率会见到贴着Rolls-Royce的Logo飞机发动机。

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后,与当时很多汽车厂商一样,Rolls-Royce已在英国的航空发动机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到1966年时,作为英国航空发动机行业优化项目的一部分,Rolls-Royce与英国资深军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Bristol Siddeley合并,进而全力研发新系列涡轮风扇发动机——力助其奠定世界航空发动机界领导地位的RB211型发动机。

众所周知挂住蓝天白云Logo的BMW的前身是一家飞机工厂,最初以制造流线型的双翼侦察机闻名于世。

但是其实宝马总裁却专门更正过:人们总以为蓝白标志是螺旋桨,其实应该是,宝马的总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市,而巴伐利亚州的州旗是蓝白相间的,宝马的全称又是巴伐利亚发动机公司,宝马就代表了巴伐利亚,代表了德国最精湛的发动机技术。

原本两家都在各自国家埋头苦干研究航空发动机的品牌,却因为战争的关系,也许搭载BMW发动机的战斗机与搭载Rolls-Royce发动机战斗机曾经在天空上交战过。

不过一切都烟消云散了,曾经交恶的双方最终却走在了一起。

现在大家都知道,劳斯莱斯是宝马的全资子公司,而宾利则属于大众

那为何原本是一体的劳斯莱斯与宾利会分开?而大众跟宝马又是如何得到劳斯莱斯与宾利的?这还得从吃下劳斯莱斯汽车的Vickers集团说起。

成立于1888年的英国大型工业集团Vickers,在几经重组后,到20世纪60年代时,其实已经出现经营不善的状况,但仍然四出收购其他公司,以图拓展自己的业务。

结果从1960年开始,为换取资金,Vickers先后把自己的航空、船舶、钢铁3大子公司国有化,并入对应的国企,1986年又不得不削掉多余的不良资产,将剩余残部组成全新的Vickers plc。

就这样拖到1998年,又难以为继,再次割肉,把附带宾利品牌的劳斯莱斯汽车跟Cosworth考斯沃斯发动机两家公司打包出售。

当时出价最高的是宝马,达到3.4亿英镑,但就在交易达成前,大众跳出来加价抢购,一下子把报价抬到4.3亿英镑,并承诺工厂可以继续留在英国。

但大众不知道的是,劳斯莱斯的“Rolls-Royce”品牌名称和“双R字母”商标的实际拥有者是罗尔斯·罗伊斯航空公司,而宝马又在1990年与罗尔斯·罗伊斯合资建厂,专门生产用于支线客机和公务机的BR700系列喷气发动机,两家交情不浅。

结果被抢去劳斯莱斯的宝马,回头就去罗尔斯·罗伊斯那儿告状,罗尔斯·罗伊斯转手就把“Rolls-Royce”品牌和“双R字母”商标授权给宝马,导致大众空有劳斯莱斯的资产,却无法生产劳斯莱斯品牌的汽车。

有意思的是,大众购得的劳斯莱斯资产中包括“胜利女神”还有盾型进气格栅的造型使用权,所以一时间变成宝马和大众都不能生产劳斯莱斯的僵局。

最后还是宝马、大众和Vickers重新谈判才解决问题:直到2002年12月31日前,大众可以使用劳斯莱斯品牌,并在英国克鲁郡生产劳斯莱斯Silver Seraph和宾利Arnage两款车型。

但自2003年1月起,英国克鲁郡的这家工厂就只能生产宾利品牌的车型,同时,宾利汽车和考斯沃斯发动机都归大众,而整个劳斯莱斯汽车从此就只为宝马所有。

(创始人查尔斯·罗伊斯)

顺便一提,1999年,罗尔斯·罗伊斯买下Vickers plc,接着就出售处理掉,而考斯沃斯发动机也没在大众手里待多久,很快就变成福特的资产。

可悲的是,虽然贵为汽车圈的奢侈品牌,但在这场闹剧里头,宾利和劳斯莱斯都没有发言权,纯粹是别人的交易筹码。

现今,无论是大众旗下的宾利,还是宝马扶植的劳斯莱斯,各自的发展势头都好过他们在Vickers门下时,也算是令人欣慰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