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的新车中都隐藏哪些“黑科技”?

2017年05月02日 19:33:11
分享到:
来源:车后魔方

编者按: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最新技术不断应用到了汽车上面,就连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这样全球最具科技感的展会上,也有着许多与汽车相关的尖端科技,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那么,在汽车唱主角的2017年上海车展上,都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黑科技”呢?

夜视系统

汽车夜视系统主要使用的是热成像技术,也被称为红外线成像技术。

其原理就是:任何物体都会散发热量,不同温度的物体散发的热量不同。人类、动物和行驶的车辆与周围环境相比散发的热量要多。

夜视系统就能收集这些信息,然后转变成可视的图像,把本来在夜间看不清的物体清楚的呈现在眼前,增加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上海车展上亮相的DS 7 CROSSBACK就搭载了DS NIGHT VISION功能,这一功能有效优化了夜间可视性,从而让驾驶人员清晰的看到前方的路面状况。

安装在前格栅中的红外摄像机能够有效识别前方100米以内道路上的行人与动物。同时,驾驶人员通过数字化的仪表盘(安置在驾驶员一侧)清晰地看到车身周边的情况。

如果车身周边存有危险,仪表盘中的影像则会按颜色进行分类,根据物体或者危险的程度,颜色分别从黄色变成红色。有了这一警告之后,驾驶人员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

双拇指控制系统

奔驰双拇指控制系统(DualThumb Controls),在方向盘上用触控技术取代传统控制键,让其感受到拇指细微的控制,并以此控制仪表显示的各种功能以及 Comand 系统。

双手不离方向盘,却可以轻松控制各种功能。虽然这种双拇指控制系统已经不是首次亮相,但是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新款奔驰S级也加入了这套科技装备。左手边的按钮负责调节仪表盘上的功能选项,而右手边的按钮则用来管理中央显示屏上的所有信息。

该套系统的操控灵敏度和精准度表现的非常完美,你只需要横向或纵向轻微滑动拇指即可完成指令调节。你也可以用触摸键旁边的 return / home 键返回主菜单,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按照“快、中、慢”三挡调节触摸条的感应速度。

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

日产ProPILOT是一项革命性的自动驾驶技术,可用于高速公路上的单车道驾驶。该技术可以在全自动模式下完成转向、加速和刹车等操作,从而减轻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拥堵和长途驾驶给驾驶者带来的负担。

日产汽车也因此成为首家在量产车上搭载此类技术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应用ProPILOT技术的车辆凭借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可以根据道路和交通状况进行精准的转向操作,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表现自然。

日产ProPILOT系统的操作界面简单易懂,便于操作,并配有个人显示屏能够显示车辆的运行状态。

本届车展上展出的日产的Vmotion 2.0概念车搭载的ProPilot系统,拥有无需人为干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通过城市街道交叉路口的自我导航的能力。而道路上的其他驾驶者同样会知道ProPilot何时开启,因为Vmotion 2.0的前方LOGO和后扩散器在模式激活时会亮起。

AI技术情感引擎

本田与软银共同研究开发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的汽车驾驶辅助系统——AI技术情感引擎,它可以利用与驾驶员之间的语音对话以及各种移动式传感器、摄像机等设备的信息,由车辆推测驾驶员的情感,并与之展开富有情感的对话。

这不仅能使车辆与驾驶员分享驾驶体验,还能促进彼此共同成长,进而让驾驶员对车辆产生伙伴般的情感。

本次车展上,本田展示的概念车NeuV,就采用了AI技术情感引擎HANA,除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外,在与车主对话中,根据车主的表情声调判断其精神状况,达到辅助车主安全驾驶的目的。

此外此款概念车还能学习掌握驾驶者生活方式喜好,并根据情景状况向驾驶者提出切实的方案选项。最神奇的是,它还可以根据车主超车变换车道时,分析判断该项行为是否会激怒路上的其他司机。

生物识别技术

汽车生物特征识别包括指纹,虹膜,语音和手势识别。 一旦车辆确定你的主人身份,它就会监测你的心跳、脑电波、压力水平、脉搏、疲劳状况,此外还有对眼睑和面部的监测。

大陆集团将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与生物特征识别件相结合,为驾乘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并提高安全性。只有在驾驶员通过指纹传感器完成身份验证后,驾驶员才能启动发动机。这种双因子认证系统可极大地增强车辆防盗性能。

此外,车内摄像头可提升车辆个性化水平。通过这个系统,汽车能够自动做出适合司机的后视镜、座椅位置以及符合车主个人喜欢的车内温度、媒体内容等,同时还避免了忘带钥匙的尴尬。最重要的是,除了你再不会有人可以发动你的车。

Jeep品牌在上海车展上展示的为中国市场度身打造的全新概念车“Jeep云图”,就搭载了一套生物识别技术。

AR-HUD抬头显示技术

在电影《钢铁侠》里,主人公托尼·斯塔克在头盔里所看到的各种信息显示都是通过增强现实技术(AR)所呈现的。

大陆集团开发的AR-HUD光学系统通过内部特殊设计的光学系统将图像信息精确地结合于实际交通路况中,能够在驾驶员的视野区域合理地叠加显示驾驶员辅助系统的状态以及这些信息的含义,并与与驾驶员辅助系统的环境传感器以及GPS数据、地图资料和驾驶动态数据建立密切的网络联系。

 因此, AR-HUD技术极有可能成为汽车人机界面 (HMI) 最具创新性的发展方向。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上汽荣威即将发布最新的纯电动超级轿跑SUV 概念车“光之翼” Vision-E Concept,就搭载AR-HUD抬头显示技术,可以全方位展示行驶时的交通信息和附近路况等。

超级电池技术

被誉为超级电池的石墨烯电池是利用锂离子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的一种新能源电池。

研究表明,以石墨烯为基础的微型超级电容器,不仅外形小巧,而且充电速度为普通电池的1000倍,可以在数秒内为手机甚至汽车充电,同时可用于制造体积较小的器件。

正道集团自主开发的石墨烯超级电池储能密度高达每公斤300瓦时,石墨烯电池可持续充放电超过4万次,还可以实现10-15分钟快速充电,与传统新能源车相比,可以提升30%的效能,电池寿命长达10年左右。

不过,这些数值仅限于概念车部分,距离未来量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智能座舱电子整合方案

汽车电子化以智能座舱为重心的发展趋势已逐渐凸显,众多车企如现代大众宝马等纷纷展示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座舱技术,让汽车未来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人们可以休息、娱乐、办公的移动场所。

本次上海车展,伟世通重点推出了汽车业内首款车规级智能座舱电子整合方案SmartCore™,该方案通过在一个多核系统芯片(SoC)上运行多个独立操作系统,包括驾驶信息、抬头显示、信息娱乐系统、高级驾驶辅助、车联网等,为各控制域之间信息图像的交互提供高速无缝通信,从而提高信息交互效率、操控安全性和用户体验,并且优化智能座舱的配置成本。

3D固态激光雷达

聊起无人驾驶汽车,“激光雷达”就成了谁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同时,激光雷达的出现也成了各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传感器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它既是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关键,但又成为了无人驾驶大规模商用的障碍。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森萨塔发布了一款新品:3D固态激光雷达。森萨塔(Sensata)科技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传感、电气保护、控制和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而这款3D固态激光雷达产品是森萨塔与美国专注于汽车激光雷达技术的Quanergy公司联合研发的。

森萨塔-Quanergy的激光雷达产品采用先进的固态设计,去除了机械旋转部件,因此具有低成本(几百美元级别)和体积小、可集成至传统车辆外观中的特点。它能在一秒钟内生成50万个数据点,完成实时3D绘图和目标检测,通过追踪和分类来进一步帮助实现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