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或低于去年 一季度MPV市场经济指数分析

2017年05月06日 08:12:28
分享到:
来源:选车网

2013年步入增长通道的MPV市场,今年一季度不但出现两位数的同比降幅,而且 548982辆的销量与2015年同期(600424辆)相比也相差甚远。从近年来MPV市场增幅收窄,市场规模逐渐趋平的走势判断,今年市场强力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全年销量或低于去年。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MPV销量同比下降16.2%,为5年来首次下滑。来自北京正则大成汽车信息咨询中心的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MPV市场规模为494.9亿,同比下降4.74%;正则MPV市场累计规模指数为4426.66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20.5点。一季度MPV市场累计平均价格达到9.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1.28万元;正则MPV累计价格指数为32.18点,比去年同期高出4.57点。MPV市场在销量下滑、规模减小的同时出现平均价剧烈上涨的现象,是消费升级大潮推动市场结构变化的结果。

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季度MPV市场呈现出“高端增长,中端稳定,低端下滑”的结构形态。具体表现为:25万元及以上的高端车销量比重上涨了2.08个百分点,20万~15万元的中端车销量比重与去年基本持平,15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份额下降了2.01个百分点。在市场规模缩小的前提下,高端上涨低端下滑的结构变化直接推高了一季度市场销售平均价。

高端市场稳步上升,低端市场快速下滑,MPV细分市场之所以发展失衡,是因为中外车企在应对消费需求升级方面采取了不同措施。

首先,合资品牌应对消费升级的做法是对老款MPV产品进行垂直换代。多年来,25万元及以上的高端MPV市场一直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今年一季度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奔驰V级等车型热销带动了高端市场高速增长。这三款车去年换代之后,更趋豪华,更人性化,因而受到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一季度,别克GL8 同比增长95.55%,本田艾力绅同比增长36.40%的事实表明高端市场对好的产品非常渴求。然而,时至今日在这一市场畅销不衰的仍然是上述几个令人耳熟能详的车型,并没有出现多少新面孔。2015年上市的华颂7只火了几个月,比亚迪E6今年一季度1259辆的销量还多亏了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帮扶。在没有国际豪华品牌加入,自主品牌实力不济的情况下,高端MPV市场结构短期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在15万~25万元的中端市场,两大主力车型大众途安与上汽大通G10一季度此消彼长的销量变化使得这一市场相对稳定。

尽管合资企业积极响应了MPV市场消费升级的“号召”,但是中高端市场销量比重仅占MPV市场的10%,市场体量太小不足以影响MPV大盘走势。

其次,新需求带动了市场供给新变化,自主品牌“重心转移”是导致MPV市场大跌的直接原因。在市场份额接近90%的15万元以下市场,出现了本土MPV车型一季度普遍下滑的现象。

根据北京正则大成汽车信息咨询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低端市场在销的39款MPV车型中,包含销量绝对主力五菱宏光宝骏730在内的25款车型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下降幅度超过20%的车型有14款。虽然去年上市的北汽威旺M50F等6款车型市场表现不错,但对于挽救整体下滑的低端市场来讲则是杯水车薪。

一季度低端MPV市场大面积下滑的原因,是小MPV市场正受到低端SUV市场的严重侵蚀。

2013年以来,从微客衍生而来的小MPV一直是低端市场的主力。然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推行,一些本土车企在MPV底盘上升级推出了10万元以下的七座SUV,这些低端SUV对小MPV市场的冲击令人难以想象。来自北京正则大成汽车信息咨询中心的数据显示,在10万元以下的低端SUV市场中,仅2016年上市的七座SUV就有7款之多,这7款车今年一季度141175辆的累计销量占SUV市场的6%,占MPV市场的25.7%。换句话说,高速增长的七座低端SUV一年“吃掉了”四分之一个MPV市场。

尽管五菱长安等企业主销的MPV产品——新款宝骏730与2017款长安欧诺先后发力,并且今年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吉利、长安乘用车、力帆众泰都展出了各自的七座紧凑型MPV产品。甚至有消息说,通用旗下全新MPV别克GL6也将在年内上市。但中国消费者素有花同样的钱买更大的车的习惯,由此推动了SUV产品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事实上也给MPV市场带来了空前的冲击,这是导致MPV市场增幅收窄后快速下滑的根本原因。

从一季度MPV的需求结构看,任何细分市场都没有出现新的消费需求亮点,由于缺乏新的消费动力支撑,因此可以预见, MPV市场今年强力反弹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全年销量可能低于去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