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严格车检制度,中国后市场会怎样?

2017年05月08日 10:33:46
分享到:

最近两年总看到不少汽车后市场的经营者去国外“游学”,号称要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经验,我对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持怀疑态度,中国的情况和欧美日有很大不同,除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满足本地消费者需求这样一个全球通用的商业原则相似,其他基本都没啥可借鉴的。去洋人那边学习先进经验的前提是本土的产业能够独立自主,但中国汽车后市场基本属于“半殖民地”产业,洋人基本控制了这个产业的生态链顶层——各种配件的品牌拥有者都是洋人;洋买办控制中层——各种配件的总代理和一级经销商靠服侍洋人赚稳定的利润;本土开店修车卖配件的只是挣扎在过剩的产业底层。我们现在谈的所谓汽车后市场就是这个由本土投资人构成的过剩生态,在这个生态里要赚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偷工减料转不合规的黑心钱。认清楚这个产业现实,投资才不会犯傻——懂行的车企绝对不会拿自己的真金白银去投资底层门店,即使是4S店都是谨慎投资,因为它们非常明白赚聪明钱的道理。目前真的去投资门店的车企,一定盯上的是不懂行的风险投资人的钱。

回到中国后市场经营者去海外游学这个事情上,我认为去海外真正要看的,不是人家的门店,而是走到海外普通老百姓生活中去,去社区看看人家出行问题怎么解决,这些很可能才是中国未来社会的原型——我们相信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最相像的。比如我最近去日本旅行,在东京和周边小城市徒步闲转,发现这么几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当地汽车保有量不少,但卖新车的店铺并不多,出行的公共交通发达,但价格相对中国要贵很多。

10年前我来日本旅行,看到很多银行和城市展厅卖车,但这次很少看到,这一代日本年轻人似乎不买车,街头巷尾明显看到更多卖自行车的。从经济收入水平看,日本一般的工作,月收入大约折合人民币1万到3万不等,东京非繁华地段停车场一天停车费大约折合人民币50元,这和北京相似,在东京,这笔钱大约相当于一天上下班往返四次近距离公交地铁的费用,大约相当于当地一顿普通餐费。

但从我住的那个社区酒店周边的居民生活状况看,他们大多数都是挤地铁公交上下班的,看起来低年级的小学生也是独自乘地铁公交往返学校的。中国大城市的人口密度和日本相似,和美国差异非常大,未来几年估计中国的主要大城市都会很像东京,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不会买车,与此同时,公共交通更便利,但价格肯定会上涨,年轻人会以租车为主,卖车可能不会再是个可持续的好生意。

第二,城市的社区维修厂并不多,维修保养价格远远高于中国。

我在东京住的两个社区周边,独立的社区汽车维修厂非常罕见,主要的汽车维保门店都在加油站,比如羽田机场附近大约两平方公里的地方搜索后只找到一家独立维修厂,目测内部设施已经很老旧,标示的洗车维修保养价格远远高于中国。这个现象其实容易理解,由于日本执行严格的车辆年度检查养护制度,年度检查标准严格,如果有问题在车检的时候就需要维修完毕才能通过,而车检维修保养需要资质。

日本的几大车企具备非常大的政策影响力,本质上日本的后市场是控制在车企手里的,包括保险等产业,也基本控制在几个大的财团手里,这些车企和保险财团在资本层面基本是一家,在产业生态方面,大家相互照顾,比较和谐。虽然日本买车尤其是买二手车便宜,但停车、修车、保险都比较贵,这些因素都导致年轻人不买车,尤其是不买新车。虽然修车价格相比中国贵,但主要是工时费贵,工时费贵只是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并不会给后市场门店投资人带来盈利机会。在严格的车检制度下,客户本质上控制在车企和保险财团手里,普通维修厂门店是没有话语权的。没有车企资源背景,没有保险公司背景的独立维修厂基本没有啥赚钱机会。

第三,出行服务的时间精准控制能力非常强,但移动互联网化水平相对较低。

东京的地铁公交非常准时,公交车每一站都有准确到分钟的时刻,从实际的公交地铁巴士乘坐体验看,到站非常准时,即使是长途巴士也只有几分钟的误差,地铁时刻更是分秒不差,手机APP可以知道哪一辆地铁什么时候到达。但这些精准控制靠的显然是制度和人,而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信息技术。这和目前中国各地正在投入运营的公交实时到站系统是两回事。从这个问题,我想起来中日汽车维修车间效率管理的差异问题。

我们这边有很多人热衷去日本学习那边的精细化管理,但我可以武断的下结论,无论你怎么学习,你是学不到那边的精髓的,原因很简单,我们的人生活在散漫自由的文化中,没有办法按照日本的那种管理文化进行管理。而日本的精细化管理完全是建立在日本特定文化氛围下的,看起来很好,但永远学不会。要提高我们本土汽车维修车间的管理效率,我认为只有利用信息化技术一条路,比如SDI+的智能车间调度系统就是典型的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精细化管理的问题,靠这套系统而不是靠人完成车间的效率管理。

SDI+和丰田的车间电子看板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丰田汽车eCRB系统的车间电子看板需要对操作者进行大量培训,是靠人的能力提高车间效率,而SDI+弱化了对人的要求,把本来应该人去收集车间信息的工作,通过室内定位技术完成车间信息的收集,然后由软件算法规则引擎来辅助人判断如何调度管理车辆,工位和技师,用信息系统来实现车间效率最优。这和中日公交系统管理的思路是相似的,我们靠移动互联网信息系统,日本靠制度和人的精细化管理实现。

以上三点不同,相信每一位对出行服务感兴趣的朋友假日去日本都能体会到,我认为去美欧日旅行,最重要的事情是观察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因为那很可能代表了物质丰富时代的消费习惯。我们熟悉的消费习惯未必代表未来,而未来很可能在欧美日,但我们不必照搬美欧日的服务供给,因为我们有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我们能够用另一种方式赶超美欧日,如果照搬它们的技术路径,我们永远没有机会在中国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