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才是雷克萨斯的最大短板

2017年05月09日 08:19:40
分享到:
来源:汽研社

最近一条消息可能让雷克萨斯粉儿高兴不起来,据外媒报道,雷克萨斯下一代的GS车型可能被砍掉,中大型车部分只保留ES一款车型。原因很简单,销量差加上成本高两大主因让后驱的GS难以为继,但要知道,GS在性能设定上可是雷克萨斯少有的可与BBA对应车型较劲的一款车。其实,砍掉GS只是目前雷克萨斯轿车部分遭遇不小危机的一个缩影,轿车俨然成为了目前雷克萨斯的最大短板。

虽然德系三强BBA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销量上都稳稳的位列豪华品牌第一梯队,但在全球排名第二,并具有重要风向作用的美国市场,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却把奥迪踢出局外,和奔驰宝马一齐稳坐金字塔尖,曾经还一度成为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去年也是脚踩宝马登上美国豪华品牌排名第二的位置。然而从雷克萨斯2016年在美国全年销量小幅度下滑,以及2017年前四月的四连降来看,雷克萨斯在美国的销量不容乐观,分析它的具体车型销量表现,在SUV业务一片大涨之下,所有轿车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大幅的销量下滑。

首先,从雷克萨斯去年的销量表现来看,整体轿车业务全线下滑20.5%,包括CT、IS、RC、ES、GS、LS在内,都出现了超过两位数的下滑。其中,曾经美国的豪华车销量冠军LS在2016年美国销量仅为5,514台,下滑了23%。作为一款D级车,它与奔驰S级1.8万多台和宝马7系的1.2万多台的销量相去甚远,而长期落后于第一阵营的奥迪A8也以4,149台的销量追赶了上来,所以落在新一代LS肩上的压力不小。

而入门级轿车CT全年8,903台的销量在豪华入门级市场难以阻挡对手的强势,且出大幅下滑了39.3%,相比奔驰定位较为相近的CLA,25,792台的全年销量与其拉开了巨大差距。同时,销量支柱ES和IS全年销量分别为37289和58299台,分别下滑19.7%和10.3%,加上RC共计十万出头的销量,同样和奔驰C级7.7万台、E级/CLS 5万台(共计12.7万),以及宝马3系7万台、4系3.5万台、5系3.2万台的销量(共计13.7万台)存在2-3万台左右的差距。

所以整体轿车业务上,雷克萨斯13.6万台左右的销量和20.5%的下滑幅度拖累了品牌的整体表现,因为相比之下奔驰和宝马轿车业务全年都有18.1万台左右的体量,占重销量依然超过半数,虽然它们不少车型也都出现了销量下滑,但整体车型结构更加合理和健全,尤其C级、E级、S级、3系、7系等主力车型表现更占优势。

雷克萨斯在美国除了ES和IS之外,在其余各个市场的产品布局本身就并不完备,比如在中型车市场IS、RC更加偏向于运动和操控,而C级和3系+4系组成的阵营有着更宽广的受众,同时相对于奔驰有着SLC、SL、CLS、AMG GT以及宝马有着6系、Z4和i系列的存在,雷克目前仅有GS显然不足以与之抗衡(既算再加上全新LC),在产品阵列的丰富程度上明显吃了亏,且据海外媒体消息称,由于全球销量表现欠佳,现款后驱的GS或将在2018年,丰田基于TNGA平台推出ES的继任车型之后停产终结。

雷克萨斯轿车1月美国销量

雷克萨斯轿车4月美国销量

此外,进入到2017年后,前四个月雷克萨斯在美国轿车业务持续缩水,未来除了发布不久的新一代LS有望改变现状,整体超过两位数的跌幅似乎没有半点止跌的趋势。根据目前消息,最快换代的CT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推出,而雷克萨斯轿车业务就短时间来说,因其布局不够全面和完善,除旗舰版本以外也都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等等因素,将会很大程度制约雷克萨斯品牌未来的整体销量表现。

视线离开雷克萨斯主打的美国市场,回到雷克萨斯也在全力攻占的中国。去年其中国销量首次超过了10万台,不过这10万台有将近一半是靠ES贡献的,再除去也有不错销量的NX和RX两款SUV,其余如IS、GS、CT、LS这些轿车的惨淡可想而知。尤其是作为品牌旗舰的LS被奔驰S级和宝马7系以及奥迪A8和保时捷Panamera所打压,而新一代LS受限于税率和价格等因素,前景自也不乐观。

除此之外,以混动为杀手锏的雷克萨斯CT,在豪华紧凑型市场因品牌等多方面因素远没有奥迪A3宝马1系走俏,同时在实用性方面还受到同门卡罗拉混动版的威胁。而更加偏向于运动操控的雷克萨斯IS,在终端售价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存在感远不如同级的奥迪A4、宝马3系和奔驰C级,别的不说,光是尺寸和后排空间就吃亏太多了。且与其定位相近的IS,以及级别更高的GS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价格、性能、品牌、空间同时制约着雷克萨斯除ES以外其他轿车在国内的发展。

小结:所以整体来看,雷克萨斯身为日系豪华品牌,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国内或者其余市场,都和其余豪华品牌一样,轿车受到冷遇,SUV大受追捧,但雷克萨斯的SUV阵营即使在强势发力,但也没有强大到改变品牌局面的地步。

并且考虑到雷克萨斯全球六十多万台的年销量,相对于奔驰宝马全球两百万台,奥迪一百八十万台的销量,其品牌对于占总量半数左右的美国市场有着过度的依赖,其车型研发也主要瞄准北美市场,但这种独树一帜的产品调性在其余海外市场却更难适应,尤其旗下轿车远没有BBA放眼全球那般的强大渗透力,且整体产品线的完备程度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所以,在新一代LS后面,对于基本也已经进入生命末期的轿车阵营其他车型来说,可能不是砍掉GS这般简单的车型布局调整就能解决问题,还需要对车型的设计、技术和动力等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修正和革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