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日能否成为中国汽车品牌成长的催化剂?

2017年05月10日 07:34:03
分享到:

国务院5月2日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各方评论,尤其各大财经网站,马上紧追热点,各种“您心目中的中国品牌评选”刷爆了社交平台,足见中国品牌日带来的正能量。

null

实际上,设立中国品牌日,重点扶持中国自主品牌快速发展、健康发展早已成为国家有关部门的案上之策。在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就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中国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其中重点讲到鼓励家电、家具、汽车、电子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适应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生活需求。尤其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工业的支出产业,打造出能代表中国品牌的自主汽车更是具有国家品牌战略意义的举措。

现时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且中国自主品牌在经过近30年的洗礼中,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

null

连续四年全球汽车销量分析

而在去年全球汽车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前10名的品牌没有一家中国汽车品牌上榜。

null

在2017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榜中,中国品牌历史性达到了15个品牌之多,排名最高的吉利位列第24位。其次则是哈弗五菱,分列第30名和第38名。

null

由此可见自主品牌汽车,虽然在量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在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上与国外的品牌还有着很明显的差距,在中国国内市场上,自主品牌还依然在低价市场中角力,没有突破中高端的天花板,更不用说在国际竞争中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了。中国自主汽车要想塑造具有价值力的品牌,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这次“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无疑对自主品牌汽车而言是个极大利好的消息,中国品牌日,是否是自主汽车品牌成长的催化剂,是否“一针”下去,立马就能解决自主品牌汽车集体向上,打造属于中国的强势汽车品牌呢?我们需要从正反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设立中国品牌日,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举措,其对中国自主汽车发展的会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利好影响:

其一是有利于树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责任心

中国汽车行业早期是最不讲自主品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根本没有自主品牌。但凡熟悉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史的,都知道中国汽车工业基础极其薄弱,技术积累基本可以忽略,所以在国家开始着手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之时,无奈的选择了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

结果大家都知道,市场被外资及合资品牌纷纷占领,而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却没有应势而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90年代末期,以奇瑞、吉利等为代表的民族自主品牌纷纷迅速崛起,并且他们进入市场就将自己贴上很强烈的民族品牌标签,让中国汽车市场一下子划分成了自主和合资两大阵营,开启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叫阵国外品牌的艰难之旅,也正是这些民族品牌力量,用自己的坚毅伴着血泪,踏着被合资、被外资碾压成粉碎的颠簸之路一步一步向上延伸,艰难的竖起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旗!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将进一步激发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打造中国优势汽车品牌的责任心!

null

其二是有利于形成中国汽车品牌核心产业群

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不是靠一家或几家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就能实现,而是要形成整个汽车产品全覆盖的优势产业群。在传统商用车、乘用车、专用车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均有代表中国制造水平、体现中国品牌价值、彰显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自主汽车品牌。这就要求,中国汽车产业形成全产业链的品牌效应。所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有利于促进全行业产业链的聚焦发展,有利于促进中国汽车品牌核心产业群的形成。

null

第三是有利于助力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快速成长

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展壮大之后,一直在寻求在产品和品牌上的突破,实际上,众多中国汽车在打造中国品牌之路上,走在了“中国品牌日”的前面。

最早作为中国民族汽车领军品牌的奇瑞,在完成自身产品和技术积累后,就试图通过单独成立高端品牌的方式突破自主品牌瓶颈,吉利汽车也经历了旗下品牌的分分合合,并最终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lynk&co,长城汽车在哈弗SUV系列创造销量神话的助力下,顺势推出高端品牌“WEY”,江淮汽车甚至在2014年就开始设立“品牌日”,希望通过展示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和最新的产品,拉近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距离……无数的尝试和跳跃,都只为品牌向上,产品向上,都只为实现打造属于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

null

所以说“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更像是顺应时下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的形势而出现的。其必将助力中国自汽车主品牌快速成长。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无疑是利好的,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要想成功树立,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撑,技术过硬,品牌才能站得住脚。这个技术积累的过程需要中国自主品牌充分参与国际竞争,通过市场的淬炼,才能成就品牌,而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在中国汽车实际发展过程中,要规避过分强调自主,以致不能充分参与国际竞争的风险,要切实保障外资及合资汽车品牌在技术、营销等方面全面交流的渠道。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只要在发展过程中认识得当,顺势发展,规避不利影响,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就能成为一剂催化剂式的良药,助力中国自汽车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身影响力和认知度。将让自主品牌越来越自信,并从容地走向世界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