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闪亮的“中国名片”:中国造高铁成土耳其铁路新标杆

2017年05月16日 19:31:16
分享到:
来源:推舟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工程已经于2014年通车。随着时间的推移,安伊高铁的优势日渐显现,它已经成为土耳其铁路的新标杆。

安伊高铁于2014年7月正式通车,快速、准时和舒适是多数乘客对这条高铁线路的印象。

土耳其铁路总局宣传处负责人 阿斯兰:高铁为乘客提供了快速、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正是有了高铁

城市之间越来越近了。

从2004年中标至2014年通车,安伊高铁前后共经历了10年的时间。由中国中铁承建的路段全长158多公里,40%的路段都是桥梁和涵洞,是工程量最大、也是难度最高的一段路。曾经参与修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铁对于土耳其是新事物,当地铁路部门前期采集的地质勘测数据不够精确,导致项目不得不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庄尚标:这个项目的实施整个把从这个土耳其的首都到达最大的港口城市的这个运行时间,从原来的10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个半小时,这个项目是中国铁建,或者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或者参与的建设应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项目。

随着安伊高铁顺利运营,2015年往来安卡拉与伊斯坦布尔之间的乘客达到200万人次,比2014年翻了一倍。2016年,宽敞明亮的安卡拉新高铁站开始投入使用,现在它已经成了安卡拉的新地标。

土耳其铁路总局宣传处负责人 阿斯兰:新高铁站有8层,最大乘客流量为5万人,现在安卡拉站乘客还不多 ,我相信等到未来高铁网建成后乘客会越来越多的。

土耳其政府计划到2023年时,再铺设3500公里的高铁和8500公里的普通铁路,届时土耳其的主要城市都将通过铁路连接起来。

土耳其安伊高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土耳其的比莱吉克市位于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之间,分别距离两地300公里和250公里。高铁通车后,这座城市也日渐繁荣起来。

如今,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发,乘坐高铁两个半小时,就来到了位于山间的比莱吉克市。比莱吉克市附近的索于特村是奥斯曼帝国的发源地,村上和镇上都有一些奥斯曼的遗址,有不少旅游资源。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游客稀少。比莱吉克高铁站的开通为这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土耳其民众:我们计划进行一次短途旅行,早上出发,晚上就回家,很高兴能坐上高铁。

以司马懿在比莱吉克经营一家旅行社,出售各类车票、飞机票。这两年来,高铁票成为了这家旅行社的主要收入来源。

土耳其某旅行社经理 以司马懿:比莱吉克是个小地方,高铁票的销量占50%到60%。

高铁开通后,比莱吉克还专门建设了一座新博物馆,邻近城市推出了一天旅游项目,鼓励人们乘高铁出行,刺激消费。现在每天大约有1000名游客来到比莱吉克,其中30%以上都是乘高铁前来。

高铁开通后,比莱吉克的经济上了一个台阶。当地大学也从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城市招募了不少老师。此外还有一些比莱吉克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与高铁建设有关的项目中来。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立:在这个过程当中,土耳其公司当然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也掌握了部分高铁的技术,而我们呢,通过参与这个项目的实施,也带动了土耳其本地公司的就业。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庄尚标:这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各方面的普通工人和技术员工,包括管理人员,接点所以对当地的就业,对当地的各方面人员的参与,应该说起了很大的一个促进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