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谷歌“秘密婚姻”被踢爆,受害者却是百度和UBER

2017年05月16日 19:40: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无人驾驶领域发生了一件爆炸性的新闻,那就是谷歌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与UBER在美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秘密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次合作协议本来是秘密进行的,不料却被纽约时报曝了光。谷歌和Lyft自然很生气,但最生气的,估计是UBER和百度。为何?今天就为大家分析一下。

分析前先来个小科普

搭建无人驾驶生态需要什么?

需要三个条件!

一、当然是技术!除了传感器、电脑决策用的代码,还有需要作为分析基础的海量数据。

二、是车!具体点,就是汽车制造商的配合。否则光有技术,车没人去生产自然不行。

三、是使用的场景!也就是车造出来后要用在什么地方?目前来说,共享出行、货物运输、私人汽车是无人驾驶汽车公认的三大使用场景。而且,据专业人员判断,共享出行很可能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首个被推广应用的场景。

请谨记以上提到的三点,因为在下面的分析中,我们会经常提到以上三个重点。

UBER拥有的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用户,同时在技术方面也努力追赶谷歌的进程,不仅高薪从谷歌挖角了大量技术人才,还大肆收购了很多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机构。

也就是说UBER的优势在第一、第三层面。

另一方面的百度,仰仗着庞大的中国市场,同样对无人驾驶领域虎视眈眈。百度目前最大的动作,是今年4月份推出的APOLLO计划。

在该计划中,百度表示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说白了,就是希望通过该计划,在第二层面对谷歌进行一次“合围”!

再假设一下,如果百度和UBER彻底联手,将在无人驾驶生态搭建的三大层面上达成对谷歌的全面围剿!

谷歌当然不是吃素的,作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领域的龙头老大,其无人驾驶技术经过8年300万英里的测试,已经搜集了海量数据,编写了无数行的代码。

此外,谷歌还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将大捷龙改造为无人驾驶汽车,经过制造、改装、验证和安全测试等诸多制造环节,初步具备了大规模制造无人驾驶汽车的能力。

可以说,谷歌在搭建无人驾驶的生态上,基本走完了第一层面的技术关,而第二层面也找到了合作方,之前缺少的只是第三层面的应用场景。

但和Lyft的合作,补足了最后短板!

所以说,这次谷歌又走在了UBER和百度的前面。无人驾驶汽车的未来,真是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