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高不低,自主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2017年05月22日 10:07:35
分享到:
来源:李建红

随着四月销量数据的出炉,中国品牌内部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大洗牌,吉利汽车成为自中国品牌4月销量第一位,长城紧随其后,而长安汽车则遭遇滑铁卢,旗下产品没有一款车销量过万,成为2017年中国品牌销量方面最大的新闻,当然长安方面表示,这是调整产能所致,今年长安汽车将有超过20款新车上市,暂时的销量下滑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根本就不是个事儿。中国品牌一线在今年给市场各种『狂轰乱炸』,各种新品牌、新的期间产品频繁亮相,似乎中国品牌已经迎来了全盛时代。不高不低,自主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中国品牌第一款可以称得上局部成功旗舰产品应该就是吉利博瑞了吧,这是中国品牌第一款销量超过5000台的中大型产品,也是最近几年中国品牌轿车产品方面少有的被充分认可的产品之一,但是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的延续,博瑞这款车的销量也开始逐渐下滑,4月份的销量将将过了3000台,虽然这个数据在中国品牌中大型车领域依然是一枝独秀,但是我们也能明显的看到一些颓势,尤其综合对比这款车进入2017年的整体表现。这其中的原因很多,一方面这款车已经过了一款产品的热烈讨论期,仍然有人买,但是整个市场不会再有饥渴感。另一方面,随着产品在用户手中实用的时间延长,一些问题也开始凸现出来,比如动力偏弱、油耗偏大,车内异响等,这些问题都会使得之前博瑞几乎完美的『车设』出现动摇,销量开始走下坡路。在我们看来,这恰恰是代表了中国品牌,尤其是一线中国品牌的一个状况,不上不下,没有几款可以持续输出的旗舰产品!不高不低,自主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可能你会说,中国品牌如今如日中天,尤其是中国品牌SUV产品更是决胜千里,诚然,这不能被否认,尤其是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甚至完全放弃轿车产品的研发,转而专注SUV产品的研发生产,但是我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中国品牌们在SUV各种攻城掠地,但是主力选手依然是一些10万左右的廉价SUV产品,在这个区间,中国品牌是没有对手的,毕竟几乎没有合资品牌SUV产品将产品的价格下探到十万以下,所以这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价格区间,中国品牌们在这个区间的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表现也只能说是自说自话,或者说自我高潮,这不是刻意可以贬低中国品牌,但是中国品牌SUV销量榜单动辄前后对调,却是不争的事实。不高不低,自主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为什么我们说不上不下呢?中国品牌在10万元级别SUV市场有着极富侵略性的表现,但是到了15万元级别,几乎就只有缴械投降的份儿了,从中国品牌开始在SUV领域发力的2014年起,直到目前为止,好像没有几款车能在这个级别有所斩获,你可以说今年的传祺GS8月销过万,CS95月销三四千台似乎是一个曙光,当然这一点我们承认,毕竟这两款车的思路是低价位下的以大压小,在产品品质还不错的情况下,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也在情理之中,但是问题在于,这样的良好局面能够维持多久,两年前哈弗H9上市时,也能有月销3000多台的销量,但是后来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而现在,正如我们说到上面的博瑞一样,这些产品会不会昙花一现也很难说,很多产品的经历都是惊人的相似。不高不低,自主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那么说到中国品牌不上不下的状况,对于大多数的中国品牌来说,依然呈现出的是一种低水平的竞争,也就是惯常的价格战,我们很明显的看到,很多中国品牌在产品上极力去营造一种高大上的氛围,谁也不愿意放下身段承认自己是一个很初级的厂商,生产出的产品也是比较初级的,所以低价!更多的中国品牌还是在可以强调各种性价比,但是事实上并没有什么性价比,配置表上去了,实质性的好用性表现却并不好。那么继续向上,一线中国品牌在最近一两年持续向上推进,但是成功者尚且寥寥,最终还是归结于低价位产品上,吉利推出博瑞、长安有CS95,但是最走量的还是博越帝豪、CS75、CS35这样的产品上,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中国品牌向上冲击依然在路上,远没有达到某些厂商所说的可以碾压合资品牌的水平。不高不低,自主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中国品牌一方面依靠着价格占领市场,一方面又憧憬着高端化,正好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状态,在我们看来,中国品牌必须要向上发展,但是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品本身,概念已经够多了,海市蜃楼或许才是阻碍中国品牌整体向前的因素之一,想的越多,困惑越多,何不脚踏实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