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防撞钢梁到底有什么用?

2017年05月24日 10:05:20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随着大家对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汽车的防撞钢梁也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很多人在购买汽车时甚至将防撞钢梁作为一个必备条件,没有防撞钢梁的车坚决不买。那么汽车的防撞钢梁究竟是什么呢?它有什么作用呢?是不是没有防撞钢梁的车就一定不安全呢?今天老侯来给大家解析这个问题。事先声明:关于防撞钢梁的观点非常非常多,本文是老侯个人观点,欢迎探讨,不喜勿喷。

什么是汽车防撞钢梁?

汽车防撞钢梁是用来减轻车辆受到碰撞时吸收碰撞能量的一种装置,由主梁、吸能盒,连接汽车的安装板组成,主梁、吸能盒都可以在车辆发生低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尽可能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通过这样就发挥了它对车辆的保护作用。

防撞梁的作用主要用于中低速碰撞时减少维修成本,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成员的伤害。

防撞钢梁其实是一种车身加强件,可以分为前防撞钢梁、后防撞钢梁和车门防撞钢梁三种,它们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以下分别介绍。

前防撞钢梁

大家如果看看汽车的车身结构图就会发现:汽车前部是由两个纵梁、前围挡板和前防撞钢梁组成的一个“口”字形结构,在这里,前防撞钢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它,汽车前部就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如果发生正面碰撞,会直接伤害车身纵梁,如果碰撞恰好发生在两道纵梁之间,就会直接伤害发动机舱中的一些重要零部件;如果发生侧面碰撞,由于两道纵梁之间没有连接,会导致纵梁变形。所以,前防撞钢梁是车身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平常所说的保险杠是由外板、缓冲材料和防撞钢梁三部分组成。其中外板和缓冲材料是用塑料制成的,防撞钢梁是用冷轧钢板冲压而成的U形槽;外板和缓冲材料附着在防撞钢梁上,防撞钢梁与车架纵梁连接。保险杠是吸收和缓和外界冲击力、防护车身前后部的重要安全装置,是汽车的第一道安全屏障。

很多人说保险杠里面就是泡沫是偷工减料,是黑心厂,其实是错误的。这层泡沫是一种缓冲材料,能够在发生碰撞时保护行人。是汽车安全行人保护系统中重要的一项。你设想一下:如果一辆汽车撞了行人,你是愿意保险杠损坏行人安全还是愿意保险杠没事而行人受伤?

当汽车发生前部正面碰撞时,力的传导是这样的:

也就是说,防撞钢梁首先承受撞击力,然后吸能盒溃缩吸能,吸收部分碰撞能量,剩余的碰撞能量传导至后方的连接部位上,让纵梁和乘员舱来承受。这样就对前防撞钢梁提出了要求:不能太软,直接撞烂了,起不到吸收能量的作用;也不能太硬,不能变形吸能,碰撞能量全部传递到纵梁去了。所以,防撞钢梁的强度是经过精密计算的,不能仅以防撞钢梁的材质、厚度、结构形式来判断它是否安全。

后防撞钢梁

大家经常说的汽车没有防撞钢梁,其实就是说没有后防撞钢梁。那么汽车后防撞钢梁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大家再来看看车身的后部结构。可以看到,在汽车后部的两道纵梁之间是由不是空的,一般都是汽车的后尾箱,能在一定程度是起到加强车身强度的作用 ,还有些车在后部两道纵梁之间直接加装了横梁,以加强纵梁的刚度。所以,在这种结构下,后防撞钢梁对车身结构的加强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那么后防撞钢梁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后防撞钢梁的主要作用是降低低速碰撞时车辆的损伤,一般由钢、铝、橡胶或者塑料制成,个别的使用泡沫缓冲材料。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低速碰撞时挤压变形的方式吸收能量。

如果没有后防撞钢梁,当车辆尾部遭受撞击,吸能材料吸收一部分撞击能量之后,不可避免地会把能量传递到车辆的整个后围板平面上,最终导致车辆后围板变形。后加强件的支撑点在左右纵梁上,如果前车有后加强件,遭受到撞击时吸能盒可以吸收大部分能量,对车体造成的损伤也会降低,维修费用会因此大幅下降。

与加强件最密切相关的其实是保险公司。加强件虽然对乘员安全性没有太大影响,但可以大幅降低碰撞中的维修费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对车体损伤也作出了要求,损伤低则保险费用低。由于IIHS在美国不论是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都有极大的影响力,所以美国政府的政策优势也会受到他们的左右。

车门防撞钢梁

还有一种防撞钢梁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那就是车门防撞钢梁。车门防撞梁是指在车门内部结构中加上横梁,用以加强车辆侧面的结构。这些钢梁在外面看不到。一般采用对角线结构,也就是从底部的门框一直延伸到窗玻璃的底部边缘。它可以降低乘员可能遭受的来自外部的力量,也能保护车内零部件。事实证明,车门防撞梁在车辆撞击固定物体(比如树木)时的保护效果非常明显。所以越来越多的厂家安装了车门防撞钢梁,并且车门防撞钢梁的材质大多采用高强度钢。

老侯点评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了,汽车的前后防撞钢梁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很多人都将它们混为一谈。前防撞钢梁是车身结构的一部分,是必须有的,差别只是结构与强度;后防撞钢梁其实作用不大,对车身的结构强度没有太大的作用,只是能够在低速碰撞时降低车体的损伤,能够保护我们的钱包;车门防撞钢梁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汽车发生侧面碰撞时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护车内乘员和车门内部的器件。

几乎所有的防撞钢梁都只能在低速碰撞时才能发挥作用,能够降低低速碰撞的损失;但是在高速碰撞时几乎不会起任何作用。绝对不会成为在高速事故中的救命稻草。

那么后防撞钢梁应不应该装?当然应该。否则,一个轻微的追尾,就要对车尾的钣金大动干戈,不仅仅是浪费金钱,时间成本也要考虑。再者说了,车身动过钣金的车,二手车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

还有人说,德系车结实耐用,用料扎实,都有后防撞钢梁,今天我要用事实来打破这个谣言。

在我们比较常见的家用轿车中,桑塔纳、捷达宝来、POLO、晶锐昕锐都没有后防撞钢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