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们自降身段抢市场 多大的野心?

2017年05月26日 07:11:59
分享到:
来源:车春秋

如果说,在中国汽车市场哪个版块发展最快,那么一定有两种答案:中国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

之所以说是这两个版块,是因为它们的发展态势,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势如破竹。

说起自主品牌,销量证明了它的提升;而对于豪华品牌,在华产品线的扩充则证明了它的价值。

秋妹看了看豪华品牌(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和二线品牌)未来的新车上市计划发现,提升产能和扩充产品线,似乎已经成为了每个豪华品牌的标配,贯穿到豪华品牌的整体对华策略中。

这么说不是没有依据的。作为中国豪华车品牌的代表,2020年,奔驰在全球发布的产品将增至40款,而在2025年前,奔驰计划向全球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

奥迪虽然一直身处谈判漩涡,但仍然做出了确保2022年销量达到90万辆的目标。

而“BBA”中的另一家车企——宝马最近也很活跃:5月19日,宝马5系 Li正式下线,同时新款宝马M4上市。当然,这并不是全部。在2022年以前,宝马将有27款车面世,其中包括X2X7、i5等多款全新车型。

除此之外,二线豪华品牌也在奋起直追。

2020年以前,奇瑞捷豹路虎将推出4款国产新车,分别是捷豹XEL、F-PACE、E-PACE和路虎揽胜星脉;在去年销量有了里程碑式突破的雷克萨斯,也将有一波新车上市,其中包括CT、IS、NX改款、全新LS、全新LC系列,明年则有全新紧凑型SUV—UX、RX450hl(7座版)和更多F-Sport车型推出。

与此同时,在去年销量迎来几何式增长的林肯,在确认国产化之后,今年还将继续广铺经销商网络;而即使是销量不佳的DS,也请来了人气爆棚的王凯做代言,以求奋力一搏;同时,还有凯迪拉克沃尔沃英菲尼迪等等……

这一切都说明,豪华品牌的野心,一点都不比合资品牌小,并且还大有侵占合资品牌地盘之势;而几乎可以预见的是,在车型、产能急剧膨胀的过程中,豪华品牌车市将会迎来裂变。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有些强势品牌将会遭受重大挑战,不难预测,三年之内的豪华品牌竞争,将是诸侯割据,混战一片。

但秋妹觉得,任何品牌要在混战中赢得优势,其中有几点是至关重要的,比如:

新能源:

无论在任何时候,顺应时代总是没错的,最近业内人士在研究分析豪华车品牌国产化进程时,发现很多豪华车品牌都强调要进军国产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如奥迪规划未来5年内,将国产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一款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如宝马全新5系Li未来将国产插电式混动版本,而目前华晨宝马也已经开始在沈阳建设一条高压电池组装生产线,未来会有更多宝马新能源汽车下线;如凯迪拉克旗下插电式混动产品将成其主打新产品,同时上汽通用也已经在上海金桥单独建设了一条新能源生产线,将投产凯迪拉克XT5 PHEV

SUV:

这款已经看得到利润的蛋糕,自然没有人会舍得放弃,未来,宝马集团将发布的重磅SUV多大6款,其中包括宝马X2、宝马X7以及众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

同时,营销方式的变化,对于豪华品牌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如今,年轻消费者是利润的重要来源,而这部分人对于购车途径的多样化选择,正在使得豪华品牌的营销方式变得多样化起来。对车企来说,增加销售网络、降低购车门槛,是提高销量的两大利器,而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则是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重要手段。20万区间的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是具有绝对竞争力的;同时,销售方式打破4S店模式,而提出商超、电商、手机端等丰富的购车方式,则是赢得年轻客户的又一重要途径。

很多车企对于三年之后的2020年,有着无限的美好憧憬和设想,那么我们不妨来设想一下,在众多豪华车企纷纷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的2020年,将会是怎样的场景?

更多豪华品牌将实现国产。

随着中国在世界汽车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豪车国产化,几乎已经成为趋势,而在这种大背景下,坚持进口的品牌会越来越少。比如雷克萨斯,虽然官方一直否认国产化的消息,但是面对着对手的纷纷国产化,价格压力越来越大的雷克萨斯,估计坚持不了太久了;另外,呼声一直很高的保时捷国产,也是有可能实现的;具体车型方面,宝马7系、奥迪A8等诸如此类销量超高的经典车型,都有机会来华实现国产。毕竟面对着销量的诱惑,主机厂有着更多的主动权。

豪华车年销量将破350万。

2016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新车(含进口)销量已达208.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5.6%;同时,根据相关数据分析,2020年,豪华品牌的国产产能将达到331万,这样一来,202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有机会突破300万辆,而进一步达到或突破350万辆。

写在最后:狄更斯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对于豪华汽车品牌来说,市场从未如此充满竞争和悬念,也从未如此充满活力。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如何把握机遇,打出一手好牌,成为新格局的书写者是非常至关重要的。

而在这样的竞争中,豪车平民化是一个无可避免的趋势,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不过由此也可能影响到整个产业链条上的玩家,冲击通过层层向下传递,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未必不会受到影响,所以两者未来也应该提前思考应对方法,另外,经此一役后,中国汽车行业的定价体系也会更趋于理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