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吉利控盘宝腾,看中国汽车品牌“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7年05月27日 14:42:49
分享到:
来源:车瞳

继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再放大招。

日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多重工集团在吉隆坡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吉利集团将收购多元重工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

null

尽管从股份比例上,宝腾名义上还是马来西亚汽车品牌,但实际上吉利已经完成“控盘”布局,而且完成收购后,宝腾旗下的路特斯品牌也将纳入吉利麾下,届时吉利控股将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宝腾和路特斯五个汽车品牌。

作为国内主要的汽车生产企业,吉利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升很快,2016年吉利销量大涨50%至76.6万辆,利润超过45.2亿元,同比增长100%,并制定了2017年实现100万辆,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目标。

null

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的“一汽”,深得马来政府青睐,不过,公司的经营状况一直不景气。1997年遭遇亚洲金融危机后,宝腾在政府支持下勉强维持。2012年实行了私有化,但是产量仍在下滑,亏损中的宝腾对外援的需求极为迫切。

null

在中国业界,吉利收购宝腾被看作是“一带一路”国家顶级战略结下的一枚重大果实。对吉利而言,控股宝腾为其进入东盟和欧洲市场提供了诸多便利。

目前,潜能巨大的东盟汽车市场主要被日本企业霸占。马来西亚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是中国品牌进入东盟的桥头堡。不过,马来西亚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市场,加之高昂的关税,外来品牌打进去比较困难。

但在马来西亚本地拥有工厂的企业就不一样了,收购完成后,吉利可借助与宝腾的合资公司,直接无关税进入6.23亿人口的东盟国家市场。

不仅如此,控股宝腾后,间接持股英国莲花的吉利还能直接布局英国——成立于1951年的莲花汽车公司,不仅拥有汽车界数一数二的底盘调校技术,其在英国市场还有不少莲花汽车的销售网点,这些都将给吉利进入英国市场带来便利。

null

目前,吉利在英国已经布局了伦敦出租车。随着持股英国莲花和领克品牌的上市,吉利有望在英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在吉利的计划中,2020年要实现200万辆销售目标,而海外市场是吉利200万辆目标实现的关键。李书福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市场除了进入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外,还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这才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吉利收购宝腾背后的深意。

其实,不仅吉利,奇瑞江淮、广汽、长安长城东风、上汽、比亚迪等诸多自主车企早在十年前就都进行了海外发展战略性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做出了规划,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null

作为中国出口汽车最多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60多个国家中,奇瑞的市场销售范围覆盖了46个。

2016年奇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沙特、伊朗、埃及产销超过20余万辆。2016年其在海外市场的利润翻番,车型销售单价得以提升。奇瑞国际公司高层曾表示,奇瑞汽车计划2017年进军欧洲市场。根据数据显示,4月,奇瑞集团海外市场销量达10030辆,同比激增58.2%,环比增长11.1%。

null

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江淮汽车出口约30个国家。江淮汽车已经在10个国家建立了合资公司或组装工厂,包括越南合资公司,以及在孟加拉、菲律宾等9个KD工厂,组装产品覆盖江淮轻卡及乘用车产品。

null

广汽传祺也沿着“一带一路”积极布局,完成了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落子“,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在海外市场取得阶段性突破,并于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受到美国《赫芬顿邮报》等国外媒体的高度赞誉。在中东地区,传祺品牌成功以中高端产品切入市场。按照规划,2017年,广汽传祺海外销售预计将实现5000辆销量,2020年实现年销售6万辆。

null

长安汽车针对海外市场定制了“883”战略。(针对包括轿车、SUV、MPV在内的乘用车领域,在全球布局8个战略营销性市场;针对商用车在全球布局8个战略性市场;在2020年前将要重点投资伊朗、俄罗斯和印度3个战略性市场。)

根据规划,2020年,长安汽车海外销量达40万辆,海外经销商网点将达到810家,并100%覆盖到各个重点市场。

不仅如此,2003年,长安汽车在意大利都灵建立了造型设计中心。2010年,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并成为长安全球动力总成研发的核心基地。长安CS95所采用的“蓝鲸”2.0T发动机便是英国研发中心的最新成果。

null

作为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长城汽车海外市场最突出的成绩是在“一带一路”在沿线多个国家合作建立了组装厂。其在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是中国汽车企业在俄首家涵盖衝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计划在2019年投产,投产后年产量将达15万辆整车。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在长城由“争中国第一到争全球第一”的过程中,首先向外发展的是哈弗品牌,到2020年,哈弗H6要做全球SUV单品老大,哈弗也将突破200万,从销量上超越Jeep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SUV专业品牌。而在品牌向外的过程中,将简单的贸易进出口变成多元化经营的海外新格局,将是加快长城全球化的品牌进程的重要过程。

null

东风汽车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海外业务转型取得了重大突破,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东风自主乘用车海外出口数目达到2.11万辆,同比增长1倍。在越南,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辆的营销网点就有近30家。

未来五年,东风汽车将继续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余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加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实现到2020年海外出口销量达到15万辆的目标。

null

上汽乘用车自诞生以来一直是走国际化路线。上汽集团前任董事长胡茂元曾提出2015年上汽集团海外产量要达到80万辆的目标。现任董事长陈虹接棒胡茂元掌舵上汽集团之后,自主品牌海外业务的拓展也一直被高度重视。

此前,上汽已经在英国、泰国等海外市场布局,MG的部分车型已实现在当地生产。与此同时,利用上海自贸区提供的资源和政策便利,上汽已经为集团旗下整车和零部件产品的输出进行准备。按照上汽乘用车的规划,在未来出口量逐渐达到一定规模后,上汽出口业务将会过渡到品牌管理阶段,如对中东、南美两大销售较好的市场进行营销方式、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在当地建立相应的营销派出机构,实现属地化的管理。

近日,有消息透露,上汽将利用在2018年左右投产的泰国第2工厂作为出口基地,追赶日企的脚步在东南亚区域内拓展新市场。第二工厂设址曼谷东南的春武里府,目前正在建设,年产能为20万辆。

null

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汽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地区,主要推广的是轨道交通、电动车、储能等产品或解决方案,属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或重大民生工程,对“五通”等方方面面有着较一般产品更高的要求。

目前,比亚迪足迹已经遍布到了美国、日本、英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个城市。数据显示,比亚迪去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0万辆,加上商用车,去年全球总销量约11.4万辆,同比增长约70%,居全球首位。早在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1722辆,超越特斯拉日产等品牌,排名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1%。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在布局国际市场、生产基地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税收、就业机会及环保效益。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加坡为例,2017年2月24日,一个由1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组成的首支新能源出租车队投入商业运营,不仅让市民无需预约就可以享受到电动车环保、静谧的服务,每年还能为这个“花园城市”国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6400吨,相当于植树近26000棵。

null

车瞳点评:

从最开始的普遍不受待见,到产品被频频赞誉,再到海外建厂布局并控股外企,中国车企在国际化这条道路上可谓步步维艰。好在一路披荆斩棘后,以吉利、奇瑞、上汽、长安、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车企都已开始扬眉吐气,为国增光。

如果说,中国品牌日的设定是国家唤醒名族品牌自尊与傲气的开始,那么,”一带一路“则是国家带领民族品牌走出去的大旗。对车企而言,”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显而易见。有业内人士预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促进之下,中国车企在今年有望重新回到出口百万辆规模,从而促进自主品牌国际化经营的转型升级。

车瞳认为,吉利控盘宝腾仅是中国车企实现“走出去“的第一步,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化,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品牌汽车的全球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中的新生主流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