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格更老 为何马自达没能成为日系三强

2017年05月30日 09:13:07
分享到:

在谈及日系车时,大多数人们心中想到的往往是本田丰田日产这三大日系品牌,而马自达三菱之类则成了日系品牌的第二梯队。在这里我们不妨来看几个简单的数据:在2016年,马自达轿车在中国的销量不到27万辆,而被誉为日系三强的本田、丰田和日产汽车在华销量都突破了100万辆;从销量数据上来看,马自达在华的销量仅为日系三强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样的现象就体现了这几个日系品牌在中国的“声望”,归根结底则是其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造成的。

也有人在纳闷,论品牌资格,马自达汽车比现在的日系车三大品牌的历史都要悠久;论制造研发技术,马自达也不必其它的日系品牌差;马自达成立近一百年了,为什么却被比自己晚发展十几年甚至更晚的日系车企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其实这和一个企业的技术研发方向和管理策略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放眼近几年全球汽车企业的动态: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和宝腾汽车,福田收购了宝沃欧宝被多次“倒卖”等等例子,也许就不会为马自达的沦落而感到意外了。不过那些不同命运的车企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崛起或者衰败的原因,今天书戈就来对马自达这个百年品牌不兴反衰的原因进行深度解析。

第一桶金成为尴尬历史

就像长安汽车甩不掉“面包车”的帽子一样,马自达也不可能抹去那曾经制造“三崩子”的历史。马自达的前身其实是一家生产葡萄酒瓶木塞的公司,后来公司转型以生产机动三轮车为主。由于产品低廉的价格和市场巨大需求量的促使,马自达三轮车成了当时日本炙手可热的最低级的载重车,在上世纪60年代,马自达一度占比日本三轮货车市场80%的市场销售量,可谓是当时日本的“三崩子”老大。然而正是这曾经让马自达在汽车制造业获得第一桶金的“三崩子”,给马自达以后的品牌形象留下了孽根。

由于市场的扩张,由马自达所生产的载货三轮车很快流入到了旧时的中国市场,其中以南京及其周边城市是最为广泛的马自达“三崩子”流行地区。纵观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目前在我国的东部已经形成了以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城市群,这样的城市群拥有着相当一部分的购买力,汽车保有量的增速也是快得惊人。而马自达这个品牌偏偏在这一地区因为其low到爆的“三崩子”历史而不被人们所待见,失去了一部分有实力的潜在客户,马自达自然就不会有竞争优势了。

转子发动机,一场风流的游戏

在上世纪50年代,德国人发明了转子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打破了传统发动机通过往复式活塞运动带动曲轴的方式,让偏心轴可以直接被转子带动而旋转,这种技术在当时看来简直是逆天的黑科技。马自达为了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破,终于在1961年不惜花大价钱从德国人手中买断了技术,还允诺了不少的附加条件。从此,马自达如同得到珍宝似的,呕心沥血地钻研转子发动机,殊不知自己其实正在酝酿着一场空前的灾难。

由于转子发动机实存在太多太多的技术难题,马自达用了20多年的时间依然没能让其应用在量产车上。要知道,在马自达研发转子发动机的这20年里,正是日本从衰落不堪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老实实专研传统发动机的本田、丰田、日产这些企业,在技术上得到的极大的优化,规模上也扩大了不少,经济实力更有了空前的提升。而钻进了转子发动机这一“牛角尖”的马自达,终于被逐渐亏空的资金状况所唤醒,为了能获得一线生机,马自达将一部分股权抛售给了福特公司。

马自达经历了如同中国“十年浩劫”一般,被那看起来高逼格实际上困难重重的转子发动机洗脑,坚持了长达20多年的转子发动机研发,最后的结果却是“然并卵”。在本该发积极发展的大好时机,自己却掉进坑里,而现在的日系三强早已实行了超越,让跌倒在地上的马自达不能望其项背。

浪子回头,为时已晚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马自达恢复了资金动荡以后终于开始老老实实把重心转移到了正道上来。马自达随后推出的创驰蓝天技术让从发动机,底盘调校、变速箱、车身结构等方面让马自达汽车的能效和操控性能得到了不少提升,这也让马自达生产出了不少具有运动特性的汽车,不过马自达岁推出的这些却只能在同级别日系三强的竞品车型中垫底,在总销量上更是相差甚远。这是为何呢?

马自达虽然在技术上转移了重心,弥补了不少的缺点,但是和现在的日系三强相比较已经不再一条起跑线上了,所以在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都是和日系三强都差距的。另外,本田、丰田、日产这三大汽车制造商旗下都有代表其最高造车水平的高端豪华品牌,这对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是一个很大的提升,而马自达“恢复血气”这么多年了,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依然没有一点风声。这样不推高端品牌的行为,是不是可以看做马自达已经默许了日系三强的霸主地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