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那么努力 为何还有经销商要“维权”

2017年05月31日 10:12: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车企与经销商的矛盾由来以久,在某机构曾经调查显示,近8成的经销商对车企不满,但经销商又不得不信赖车企存活。所以,鲜有经销商与车企公开撕破脸皮叫嚣。然而,近日却有广汽传祺的经销商在某车展现场拉横幅“维权”,维权原因是该经销商因未能完成广汽传祺厂方规定的任务而被要求退网。

null

关于此事,舆论众说纷纭。广汽传祺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该经销商在2016年连续6个月未能达成提车目标,且关键岗位缺失、人员不足、资金严重短缺、店面形象差,导致无法正常运作,华中大区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并于10月28日发起停业整顿,责令3个月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2017年3月30日经现场复核,上述问题均未整改落实,无法达到恢复正常运营条件,公司依据商务政策于4月12日取消该店经销授权。

双方给出截然不同的说法,这就让此事有待斟酌了。

null

以多数人的普遍认知来看,经销商是处于汽车产业链前端的,一方面要承受厂商的压力,一方面也要兼顾自己盈利的目标。尤其是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下,汽车企业被赋予的强势地位对于经销商而言就如同一纸不平等条约把经销商压得喘不过气来。在市场还算不错的时候,高额的单车利润掩盖了经销商和汽车企业之间的矛盾,随着利润率的走低,这种矛盾开始凸显。压库存、压配件、压冷门车型的情况令经销商的资金链随时都面临着断裂的危险。

null

或许,此次大闹广汽传祺展台的经销商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但细想之下,并不成立。因为以广汽传祺在2016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本来任务是22万辆,实际却完成了37万辆,增长率为97%,即使是进入2017年,传祺的销量也是一片飘红,甚至在热门车型,如GS8已经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形。

null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广汽传祺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因为“没能完成任务”而勒令该经销商退网。更何况,该经销商所在地是湖北黄冈,传祺还不至于给其定下过高的任务。

而且,以经销商的角度看,传祺给其他经销商带来积极的收益。据相关媒体报道,得益于传祺健康的发展态势和销售渠道的布局,经销商在过去的一年几乎都处于盈利状态。如果大环境如此,该经销商的负面经营,可能真的与厂商无关了,毕竟消费者也不是傻瓜,新车哪里都能买得到,如果你的店面设施、销售态度引起消费者的反感,人家自然会拒绝买单。

null

4S店不是一个包赚不赔的生意,盈利或亏损都是市场波谷必然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固然有厂商的因素存在,但其根本在于经营。任何一家经销商都应该明白,有返点的生意都意味着要承担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卖不出去的时候要承担损失。

null

而据汽车行业权威调研公司J.D.Power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满意度研究中,广汽传祺获得934的全行业最高分。这项调查包括厂商提供的财务支持和人员管理等,这也说明传祺除了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在维护经销商关系上也着实下了很大的努力。

据了解,广汽传祺的渠道建设仍在完善中,今年的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导入全新建店标准、推进老店改造升级工作、协助提升经销店的营销水平和盈利能力等。在厂商与经销商的利益共求中,二者并不是矛盾体,达到双赢的效果才是传祺追求的目标。

因此,且不论闹事的经销商空间隐瞒多少,但就此事而言,确实更像是“无理取闹”,尤其是用这样的极端方式,不仅伤害到厂商,也伤害到自己,典型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何况还没有伤害到厂商,如同闹剧一般,哗众取宠。

所以,广汽传祺的处理才是“明智之举”,厂商造车不是做慈善,优胜劣汰向来是市场亘古不变的真理,倘若不能接受这种规律,倒不如主动退出得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