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问,什么车“动力够用”?

2017年05月31日 11:46:30
分享到:

看媒体的车评里常说“动力够用”,也有些人咨询购车问题时会说,希望“动力够用”。还有些人说到换车的原因,是“动力不够用”……

其实,动力怎么才算够用?这是个好玩的问题。

日常开车,我相信我们所有人,都很少会把油门踩到底,甚至踩深都少。主要原因是:舍不得油钱啊。中国人把那几毛的油钱,看得比保证路口通行效率要重得多,这是和欧美驾驶者习惯上很大的差别。



不敢或不舍得上高转,是国人开车的普遍现象。

这就带来一个讽刺:很多人买车时,会花很多时间去对比参数,追求出色的动力数据。但实际上,车买回来后,压根就不去用这些动力。

如果你去了解一下发动机的工况图(有些新车上有瞬间动力输出显示),就会知道其实在日常驾驶,大部分时候你说用得到的马力,都只占一台车最大马力输出的一小部分,例如1/3甚至更少。比方说,在绿灯前慢悠悠提速到40km/h,其实30马力就够你用的了。扭矩的使用幅度稍为会大一些,有时可以到8成,但如果舍不得深踩油门,那扭矩还是不大的。



奥迪5.2L V10发动机的工况图,可以看到虽然它有400kw的最大功率,但2000转行车时其实你用到的功率还不到100kw,即四分之一。

这是否说明了,其实日常使用的车,就不需要大动力?当然……不是。就如韩寒的那句名言:动力就像存款,你不一定要用,但最好要有。而事实上,200马力的车开起来就是比100马力的车要快嘛。

所以,我并不是要在这里探讨动力好是否有必要这个低能问题。我想探讨的是一个更“高能”的问题——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动力好?怎样才算动力够好呢?

首先,需要动力好的场合还是不少的。不说飙车,就说实际情况,比如一家人满载出行,走山路,走频繁超车的国道,在这些场合,我们都希望车子动力要好。

但是怎样的车才叫动力好,或者叫动力够用?……

嗯嗯,1.0L以下,踩不动啊;1.5L自吸,后劲不足啊;小排量涡轮,1.4T、1.6T,满载时还是不够底气啊;2.5L自吸,2.0T涡轮,飙起来还是不够劲度……3.0L够了吗?也未必啊;V8肯定可以吧?其实也不……

实情就是: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无论多大的动力都是不够的。因为你想要快,是因为心里着急。而当你心急时,多少动力你都会嫌不够的,你恨不得可以飞。

而且,够不够力,真的没有统一标准。谁规定百公里加速3秒叫做快,6秒就不叫快了?快不快,往往是由你的身体能承受的观感刺激程度来决定的。开了多年的小面,让你开高尔GTI,肯定很爽很嗨。但开惯法拉利兰博基尼,再去开GTI,就要打瞌睡了。

所以我说过超跑是AV,而且是欧美重口味AV,刺激一下可以,多尝无益……不说身体能否招架得住,起码它会让你对大部分世界的感官变得乏味。

那到底什么才是“真理”?让我引述前不久袁老湿在我们车友见面会上抛出的金石良言:其实所有的车都能开得很快,只要你懂得使用车上的一个功能,那个功能叫“油门”——只要你能持续地把油门踩到底,并且坚持不要碰到油门旁边那个叫刹车的东西,这样你的车肯定会快……快到你怕。

不信你试试,无效回来打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