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所有车企都不可能100%学会丰田生产方式?

2017年06月01日 11:02:55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作者:默默

丰田生产方式,是汽车行业乃至全球工业之中的生产标杆。丰田汽车原会长大野耐一曾经在《丰田生产方式》里详细阐述过丰田生产方式的三个核心,即准时化、看板方式以及带人字旁的自働化,目的是精益生产,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虽然这本书诞生于四五十年前,如今已经再版了不下于八十多次,其现在依然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丰田强调带人字旁的自働化,其实也就是说虽然目前汽车生产制造中,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机器取代了人工,但丰田依然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即,保持人的创新性,是企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最开始,丰田生产方式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只是在全球石油危机之后,人们发现为什么其他车企不可避免出现利润下滑,而丰田却依然能具备不错的增长率。这其中的背后显然指向了一个“浪费”的问题,丰田是杜绝浪费的,而大部分的浪费都来自于库存。

恰逢奇瑞提出了奇瑞生产方式,即相对于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之外的Chery Production System,我就库存问题提问了奇瑞生产制造的负责人。

“既然,丰田生产方式提倡的是零浪费,大野耐一首先解决的是库存问题,也就是说目前丰田生产制造过程中是没有库存这种概念的,而在国内大部分媒体指责丰田将库存压力转移到了供应商头上,我们奇瑞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既然,我们也号称零浪费的情况下。”

我自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很尖锐了,因为就目前为止全球所有车企都面临这个库存这个问题无法解决,奇瑞刚声称完零浪费之后,我提出这个问题显然有拆台之前。至于,转移供应商压力这件事儿,其实也是说奇瑞的规模不够大,能否具备丰田级的话语权?

正常一点的自主车企,大都冠冕堂皇的回答了,诸如已经接近合资品牌的质量关系体系等等,丝毫不会正面回答问题。可是,奇瑞的这次回答多少让我有些意外了。奇瑞生产制造的负责人直言不讳的说道:

“库存是万恶之源。”

库存的确是万恶之源,因为它就是一堆零部件堆在那里,当用不到他们的时候,他们产生不了任何的价值,却要占用企业仓促、管理成本,这些成本的投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丰田采用的是我需要多少件就提多少件,所以没有浪费。

奇瑞生产方式中虽然也强调零浪费,但它直言不讳的讲到,自己目前做不到丰田的级别,但他们在努力地做,他们目前管理库存的方式是根据生产能力的不同,安排合理时间段的库存。即,生产效率高的,只安排一天库存,生产效率低的,安排两天库存。这是所有车企都无法避免的,奇瑞也是如此。

其实,也就是说奇瑞目前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已经有了健全的体系。要知道,一个小小的库存却能反应出质量体系,诸如不会在生产某款车型时因为某一批零部件瑕疵,耽误更多进度,也可以及时确定每天零部件的供应量。

对于管控零部件以及装配质量方面,奇瑞生产方式中的解释是,如果发现一个问题就内部按照规范步骤解决这个问题,然后继续进行,至于装配工艺,则尽可能的采用电动工具,实现扭矩的记忆,保证长期运行中车辆的稳定性。

不过,就奇瑞的这种管理方法,凯迪拉克为代表的金桥工厂采用的是另种一方法,当出现质量问题时,生产线会自动中断该环节,而采用柔线替代,绕过该关节继续生产的方式。

对此,我们认为奇瑞生产方式至少讲出了真话,而且奇瑞目前相比较以前产品质量的确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奇瑞全球工厂技能大赛,这是一场工人组装技能方面的比拼。

或许你会小瞧人工的能力,其实这在日本丰田以及雷克萨斯体系下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环。以雷克萨斯工厂为例,其工人几乎没有职位调动一说,更多的是职称和福利升级,因为随着工人技能的不断升级,基层员工的价值就越大、发挥的能量也就越大,调校出的产品也就越优秀。不过,国内大都采用升职调离一线的方式,如此一来,产品装配质量其实还是难以保证。

雷克萨斯和奇瑞的生产方式都强调了匠心这一点,对雷克萨斯来说,它生产线的每一位员工都至少拥有30年以上的装配经验,比如内饰装配的工人就一直装配内饰,做到每一个岗位上都是精益求精的工人。

奇瑞采用的技能大赛,其实目的大抵也是如此,只不过目前尚在起步阶段,随着越来越多技能越发优秀的工人出现在一线,产品质量也会得到保证和更加稳定一些。

与奇瑞生产方式和技能大赛同时举行的还有一场NVH技术研讨会,我们也有幸参观了奇瑞NVH控制研发中心。其实,就目前NVH团队而言,奇瑞应该是创建比较早的,大抵在2002年左右就形成了规模。如今,瑞虎7应该是奇瑞NVH技术集大成的一款车了。

或许,我们看过特别多NVH文章,但实际上NVH是一门玄学,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听觉,很多敏感的人能听到特别低频的声音,而这些声音都要想办法去除,真正难以去除的是共振声音。

奇瑞在这方面主要有三部分著称,分别是整车NVH性能开发、动总NVH性能开发以及整车NVH仿真3大模块构成。这些部分在奇瑞内部被分成了13个部分,以瑞虎7为例,我们不妨大体了解下NVH开发的流程。

奇瑞现在决定研发瑞虎7这款车,那么他们首先要确定瑞虎7应该做到什么级别的NVH效果,制定NVH开发策略和大纲。接着,奇瑞会找来一堆竞品,比如现代途胜、日产逍客等进行竞品NVH测试,分别对竞品NVH进行分析,确定瑞虎7指标。

最终交付的瑞虎7至少会在动力匹配声音、路噪、风噪、异响等方面分别进行处理,在动力匹配方面,又会针对发动机启动时NVH以及各个转速区间的表现进行测试,同理变速箱换挡以及升降档的声音,两者配合时的声音处理。

至于瑞虎7的NVH表现,雅斯顿认为目前在声音方面控制不错的只有博越和瑞虎7了。于是,这是为什么奇瑞为什么愿意用NVH评分标榜自身竞争力的原因,诸如下面的这段话。多数消费者以为这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实际上瑞虎7也没有过于夸大其词。

进入战略2.0时代以来,通过人才、硬件与正向研发体系的完善,奇瑞NVH研发实力向着更高水平迈进,多年的NVH技术经验和知识积累转化为市场优势,已成为奇瑞产品的一大核心竞争优势。目前,奇瑞2.0产品的NVH技术已实现国内领先、部分性能指标超越合资,并得到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在2017年4月CATARC发布的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结果中,瑞虎7以81.31分的SUV最高分斩获“金牌评价”,成为“通过绿色认证的SUV第一名”。其中,瑞虎7在C-ECAP 五项评价指标之一的“车内噪音”表现名列前茅,以同级领先的56分贝(在60公里/小时车速)的匀速噪声测试成绩,以及车身缝隙间隙<1毫米的Meisterbock和Cubing制造工艺,最终实现了媲美合资的NVH水准,再次验证了瑞虎7高品质的产品实力。

不过,说起国内NVH的大师,目前倒是有很多,比如长安汽车的庞剑以及奇瑞汽车的李胜保。如果有读者愿意了解NVH方面的知识,建议可以购买《汽车车身噪声与振动控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