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大家措手不及的"双积分"政策是什么鬼

2017年06月17日 13:34:48
分享到:
来源:车春秋

最近,“双积分”政策闹得沸沸扬扬。

事情是这样的:

6月1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6月27日。这意味着,工信部对车企推出的“双积分”政策,在经历了9个月的调整和反馈之后,即将结束。

“双积分”是什么鬼?

“双积分”指的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两个积分的核算主体都是乘用车企业。

油耗积分由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通过计算所得。

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企业在核算年度生产或进口的乘用车型消耗量与当年度对应生产或进口量乘积之和除以当年度生产或进口总量计算得出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即燃料消耗实际值。用公式表示为:

其中车型的销量不完全是车辆销量的简单加总,需要考虑新能源汽车的放大倍数效应。

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为企业在核算年度生产或进口的乘用车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与当年度对应生产或进口量乘积之和除以当年度生产或进口总量计算得出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即目标值。用公式表示为:

具体车型油耗量目标值见工信部发布的GB27999-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此处无须考虑新能源汽车的放大倍数。

达标值=目标值*年度达标要求。年达标要求如表2所示(注:另外对于承诺减排达到一定效果的小乘用车生产企业,还有特别的达标要求规定,在此不展开)。然后将实际值和达标值进行比较,若实际值小于等于达标值,则企业达标;若实际值大于达标值,则企业未达标。

油耗积分=(达标值-实际值)*实际生产量。若企业达标,将产生油耗正积分;若企业未达标,将产生油耗负积分。

根据续航里程为基础的单车积分、企业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进口数量,计算出新能源积分的实际值和目标值。实际值大于目标值的为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反之则为新能源负积分。国产和进口分别计算。

实际值=每种车型单车能产生积分*该车型生产/进口量的总和;

目标值=本企业传统能源车产量*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2016-2017年不设定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从2018年-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新能源积分=实际值-目标值

2017年6月13日版在计算方式上进行了改动,一律采用:

新能源积分=0.012×R+0.8

其中R为续航里程,大于等于100km,积分上限为5分。

新能源汽车积分比油耗积分更重要

油耗正积分允许结转和在关联企业转让。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允许自由交易,不能结转。油耗负积分和新能源负积分必须在报告发布年度内抵偿平衡,即上一年度产生的负积分本年度必须抵偿归零。

同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达标值和实际值之间的差额,与该企业乘用车生产或者进口量的乘积(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整数)。若实际值低于达标值,该企业将产生正积分,若实际值高于达标值,将产生负积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但不能交易。

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该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实际值与目标值之间的差额。若实际值大于目标值则产生正积分,若实际值小于目标值,将产生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

好吧,从小最怕数数的秋妹,真的不想说什么。

这样一个积分政策,为什么能够震动汽车圈?

之所以能够引得各大车企的关注,是因为它很有可能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

2016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实际积分值(估算)是3%左右,到2018年仅剩一年时间,而需求侧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从主要企业的意见和可实现性的角度看积分比例调整为5%、8%、12%更合适,并允许2018年、2019年负积分可延迟一年抵偿。工信部《双积分意见稿》的公示,显然并没有采纳中汽协的建议,这对目前以高油耗SUV车型为主要阵营的长城哈弗来说,在没有新能源车型的支持下,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产品线不作调整,后期将产生大量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的或许不仅仅是哈弗。由于新能源车刚刚起步,规模尚小,传统燃料汽车规模巨大,所以在刚开始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都会是负数。

有争议的新能源汽车积分能否结转的问题,《双积分意见稿》明确规定新能源汽车积分不允许结转,但是大众汽车集团CEO海兹曼则认为,大众到2020年将会有相当富余的新能源积分,“这个积分与其浪费掉,还不如用在其它年份。”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规模看,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在未来很有可能会有大量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或将与部分车企的大量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形成鲜明对比。

明年或将只统计不罚款

据汽车产经网的报道,2018年车企的新能源车与传统汽油车数量只统计不处罚,即新能源积分比例未达到8%也不会受到处罚。也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企业获得了政策过渡的缓冲期”。

秋妹觉得,无论何时开始实施,政府的信号很明显:进一步降低油耗+新能源的趋势,这就是今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那些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晚的车企,现在着手,是否来得及?真的尚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