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再攻击德国车企 德美汽车业还能好好玩耍吗?

2017年06月20日 10:58:35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近日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发起攻击,表达了其对美德汽车贸易逆差的不满。

他在一场闭门会议上向欧盟官员表示,“德国人太坏了,太坏了,他们卖给美国不计其数的汽车,这太糟糕了,我们必须阻止他们。”他公然指责德国车企在美国销量过高,而美国车企在德国却没有可媲美的销量表现,这让美国汽车业很受伤。

德国车企纷纷反击,表示特朗普的这一指责毫无根据,实际上德国车企对美国汽车业贡献良多。德国总理默克尔结束G7峰会之旅返德后,在慕尼黑一场活动上谈及德国和美国关系时表示,双方“能够完全信任对方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默克尔更呼吁欧洲人“必须真正掌握自身命运”,不能依赖长期以来的欧美盟友关系。再加上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德美关系急转直下,这让两国车企都感到忧心忡忡。

不满贸易赤字 特朗普炮轰德国车企

早在今年1月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就多次对德美汽车贸易顺差过高的问题表达过不满,他甚至威胁说要对来自德国的汽车征收35%的进口关税。最近,特朗普又提到:“如果你走在第五大道上,会发现几乎每家店门口都停着一辆奔驰,可是雪佛兰在德国却少得可怜,更不要说通用汽车在几年前已经不得不退出欧洲市场。”

近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继续抨击德国,声称美国已经成为欧洲巨大的贸易赤字经济体。

2016年,德国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2530亿欧。其中,去年德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总价值是1070亿欧元,而美国向德国出口了价值580亿欧元的货物,造成了490亿欧元的贸易逆差。今年1月,美国对德国的贸易逆差达到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很多德国企业来说,美国市场非常具有吸引力,利润空间很高。除了汽车制造商,德国化学和仪器设备制造商也在美国建立生产基地,创造了不少工作岗位。

除了德美贸易逆差之外,特朗普还对德国车企在北美市场的战略布局不满。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敦促车企在美国新建工厂,创造更多工作岗位。他还声称要对来自墨西哥的汽车产品征收高额边境税,并批评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等公司在墨西哥投资,而不是选择在美国生产更多产品。这些德国汽车制造商大都以沉默的方式来应对。此前,特朗普还曾炮轰宝马,称其不应该在墨西哥建厂并将生产出来的汽车销往美国。宝马方面十分镇定,表示在墨西哥建厂是早已确定的公司战略,符合其全球化布局的需求。

德国车企反击 对美汽车业贡献良多

特朗普上台后,在默克尔首次出访白宫时,宝马CEO哈拉尔德·克鲁格作为企业家代表全程陪同,期间他还曾专门强调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面对特朗普的言论,德国汽车厂商均表示这一指责是不公平的,有欠考虑。事实上,正是德国汽车制造商使得美国汽车出口量增长。宝马汽车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就位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斯帕坦堡;戴姆勒正投资130亿美元用于扩大其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塔斯卡卢萨的生产基地,并计划加大在当地生产零部件的规模。

近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也表示特朗普的指责毫无根据:首先,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总体销量并不高,然而提供的就业岗位却不少。例如,大众、宝马、保时捷奥迪和奔驰,加起来的销量只占美国汽车销量的7%,刚过100万辆,而福特和通用的销量至少是这个数字的5倍。这些德国制造商大部分都在美国建立了工厂,为南方各州提供了不计其数的工作岗位。据悉,德国整车厂在美雇用了3.3万名工人,德国零部件厂商也雇用了超过7.7万名工人。在大众化市场,大众品牌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仅占2%,可以说对美国车企毫无威胁,而其在美国田纳西州的生产基地为当地直接创造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大众还计划扩大该工厂的产能,生产更多SUV,未来还有可能在这里生产电动汽车。

其次,在高端车市场德国车企并没有与美国车企展开贴身肉搏。在豪华市场当中,美国车企和德国车企并没有过多的正面冲突,美国的豪华汽车品牌例如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和福特旗下的林肯,销量确实只占德国品牌的一半,但是通用和福特的销售重点一直都是大众化市场,例如SUV和皮卡,在这方面德国品牌几乎没有对它们形成威胁。德国车企占据的主要是豪华汽车市场,其中奔驰、宝马、奥迪确实势头强劲,不过宝马和奔驰都在美国南部建立了生产基地,特别是宝马南卡罗莱纳州生产基地生产的超过半数SUV都出口到了海外。

德国政府无奈 贸易壁垒对双方无益

针对特朗普的指责,默克尔回应道,她已经跟特朗普说的很明白,德国的贸易顺差只是“我们生产高质量产品的结果”。默克尔说:“我认为单独挑出一个国家来进行攻击是不合适的,我们已经同美国达成一致,将会对贸易问题的细节再次进行详细的审视。”

在柏林,德国政府发言人格奥尔格·斯特莱特尔发表一份声明称:“贸易顺差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体现供求关系的客观结果。”

早在2009年,默克尔就曾对美国政府的汽车业救助计划提出过质疑,认为这不利于美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只会令相关竞争变得更加畸形,不是促进该国汽车业发展的长久之计。美国政府为该国汽车业提供了巨额财政拨款,包括为通用提供贷款。

此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对特朗普提出征收35%的高额关税威胁回应说:“此举只会让美国汽车业变得越来越低迷,越来越虚弱,而美国汽车价格飙涨。”

他指出,美国需要制造出更具吸引力的汽车,而不是一味地打压竞争对手。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魏斯曼表示,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国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最后伤害的只有自己。

记者观察

提高竞争力首先 要尊重市场规律

美德之间的贸易逆差,是市场竞争和全球化发展的结果。特朗普屡屡攻击德国车企,并不会对此起到任何帮助。近年来,美国车企自身的竞争力有所下降。比如,在欧洲市场,美国汽车制造商并没有迎难而上而是选择逃避,通用汽车刚刚出售了旗下连年销量不佳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福特在欧洲也仅仅是销售美国人没有多少兴趣的小型车。美国汽车制造商把精力都集中到了高利润的美国轻卡和SUV市场,而不是在欧洲市场耕耘。因此,两国企业在对方市场发展的不平衡,是其竞争力差异以及执行不同战略的结果。

因此,特朗普可以制定政策来为难德国车企,但是他并不能真正帮到美国的车企,甚至有可能激怒那些喜欢宝马SUV的美国消费者,让他们对凯迪拉克和林肯心生反感。事实上,福特和通用并不在乎宝马和奔驰是否会因为关税问题而突然涨价,虽然趁此机会他们很可能有机会增加一些销量,但凯迪拉克和林肯因此增加的市场份额有限,并不足以支持他们马上去中西部地区建立工厂、增加就业岗位,而这才是特朗普想要的。

洛杉矶营销顾问丹尼斯·基恩指出:“(特朗普)认为德国挤压美国车企的想法非常愚蠢。在欧洲,大众、菲亚特雷诺标致都在积极维护自己的市场份额,韩系车和日系车也在加速扩张。通用在欧洲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运营相当艰难,最终做出减少损失的决定是明智的。”

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很有可能起反作用,对美国南方各州的经济造成破坏。美国南方各州经济发展的基础就是汽车业,他们也非常欢迎国外汽车制造商在这里投资建厂。回头看20世纪50~60年代的美国汽车市场,当时通用汽车牢牢占据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是一家独大,再看现在德国、日本、韩国甚至意大利的汽车都出现在美国,汽车市场欣欣向荣。特朗普之所以不欢迎外国汽车,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他不喜欢竞争,他的跟随者也不喜欢竞争,他们更喜欢受保护的市场,这对美国汽车业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提高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一个国家才能建立真正强大的汽车工业。

文:冯玉婷  编辑:万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