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启示录 中国汽车业是否遇到天赐良机

2017年06月28日 07:50:06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吉利汽车旗下高端汽车品牌LYNK & CO的第一款车型领克01在部分城市已经到店了,这款集聚了众多目光于一身的明星车型在静态展示中也不负众望,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亮点,现在我们等待的就是动态的测试和价格的公布。在进入吉利3.0时代的今天,在吉利全球化大战略的前提下一向厚积薄发的吉利是不会让中国车主失望的。

null

中国手机行业崛起的经验

中国汽车行业要发展其实不需要学习他国的汽车厂商,就在我们中国,就在目前就有一个值得汽车行业学习的行业——手机行业!从1995-2008年中国的手机业一度是低端、廉价的代表,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这些国际品牌的打压下中国手机业似乎很难看到翻身之日。从2008年起在智能手机崛起的巨大契机下,中国品牌开始了弯道超车。从中华酷联的低价政策到小米的主攻性价比宣传高配跑分战略,这一阶段中国品牌手机开始向低端用户发力,主打低端市场抢占2000以下级别市场占有量。随后OPPO、vivo、华为等品牌继续发力,中国手机行业逐渐向中高端进军;最后华为mate9、OPPO R9s Plus、vivoXplay6等高端手机的上市,这标志着中国手机已经超过韩国与美国相对而立。

null

从中国手机业的发展到崛起,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样一个规律:在市场的平稳期,新生的中国手机业不管怎么努力都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发展,一直都在低端市场游荡。直到智能手机的兴起,在这个特定时候,中国手机业和国外巨头的差距没有之前大这就给中国手机业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手机业也没有辜负上天赐予的这个机会,加大了对智能手机的投入,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介入使得中国的手机业紧跟上了发展的步伐。在三星Noto7出现严重失误后,中国企业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再配合其他行业,又趁萨德事件的机会,一举把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给打落,成功完成逆袭。

中国汽车业是否遇到天赐良机

中国汽车业目前的情况和2012年左右的中国手机业相类似,经过几十年的合资发展,中国汽车业一直在市场低端进行打拼,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即使红旗等品牌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结果还是然并卵。而特斯拉的出现就像iPhone的问世一样,彻底打乱了原有汽车市场的稳定,并且这个新生事物以一个势不可挡的势头强势膨胀。中国汽车也显然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电动车、智能汽车的方向中国品牌集中发力,比亚迪荣威、吉利等品牌也就在这2年内上市了大量的新车型,来应对当前这个机遇。互联网企业的蔚来、车和家、乐视……也就纷纷投入大量资金来分享这个未开发的市场。

null

如今的吉利汽车则和手机业的小米相似,率先推出了自己的3.0代产品,博越博瑞都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认可和不错的实际销量。价格平民,品质出众,配置丰富,渠道完善,汽车的品质则不逊于同级别的合资车型,博越、博越仍然还是两款传统汽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还不足矣带动中国品牌汽车全面翻盘。吉利汽车在国内和国际的排名,主要销量还是靠的低端产品,目前依旧没有完成破局。现在吉利集团重金打造的LYNK & CO品牌就如小米手机一样,高配低价,用全新的销售方式来进行销售,在智能汽车和电动汽车这个风口上领克01就是当年的小米1,一旦上市将引发剧烈的变化。这个天赐良机吉利如果不取,李书福必将遗憾终身。但是李书福岂是泛泛之辈,他早以磨刀霍霍,枕戈待旦。

吉利LYNK & CO真的能打好这一战吗

吉利LYNK & CO真的能打好这一战吗?我们不妨看看吉利LYNK & CO的真实情况如何?领克01是吉利汽车在欧洲研发中心(CEVT)打造的第一款车型,而吉利的海外研发中心相比以前中国品牌的海外中心则不一样。比如长安的海外中心功能就很单一,意大利的就搞造型设计,英国的就搞发动机……吉利的CEVT则是一个全方位覆盖中心,采购、品控、底盘、造型、发动机……把吉利原来的短板都给补上了,达到一台欧洲准豪车的标准。用一种通俗的说话,领克01是沃尔沃XC40的吉利版。领克01的三大件和沃尔沃XC40一样,内饰从目前公布的视频和图片来看,也是极具档次,设计也是符合当前90后的审美。可以说领克01并不比沃尔沃XC40的产品力要低,考虑到配置等因素,领克01估计在很多方面还要强于XC40。

null

从硬件上来说,领克01已经具有接近沃尔沃XC40的水平,可以以一台准豪车的水平进入市场,至少领克的产品力是强于DS6的,也不会比CDX、GLA、QX30低到哪里去。而吉利的价格策略和现在公布出来的终身售后质保免费、终身流量免费、终身道路救援免费也将吸引大量的客户群体,这将和小米一样打造一个自己的粉丝社区。目前车主和4s很大的矛盾来源于售后问题,如果真的做到了这三大免费,领克将成为一台使用成本超低的汽车,而且车主和4S非常友好的汽车,加上领克自身强大的产品力,领克的车主对领克产生一种粉丝崇拜也顺理成章了。所以我们认为吉利领克01作为吉利的排头兵在这新旧汽车之交之际的这一战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

总结:从中国手机业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冲击世界成功的先例,从吉利领克的布局到上市,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汽车发展的希望。领克01这一款无论从产品力到销售手段都与传统汽车大相径庭的车辆是否能成为中国汽车界的小米呢?领克是否能和小米一样,带领中国汽车品牌完成破局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