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安稳的行驶在暴风雨来临之际

2017年07月14日 20:51:08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昨天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席卷了整个蓉城,似乎一直处于挂机状态的三伏天终于迎来了喘息。

然而,不来则已;一来,则确实有些猛烈。尤其是在成都市中心的各路段,甚至已经造成了隧道积水、商场玻璃门摔坏、骑车人摔倒等情况。就连著名美食品牌大龙燚火锅都发出声明:你被暴风雨所阻碍的那顿饭,我们来买单。

感叹大龙燚火锅豪迈之余,作为用车生活的媒体,我们不得不再次回到大家的行车安全上来。这次,我们就主要从汽车安全和一些自救常识上来展开。

众所周知,汽车安全功能分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其中被动安全包括安全带、安全气囊等等,而主动安全系统就是大家市场念叨的ESP、ASR、ESC等等电子辅助系统。像近两年开始从豪车上普及下来的ACC(自适应巡航)、BMS(车道偏移预警)等等,都属于主动安全系统。

车辆在启动时,按照中国的法规是强制启动车辆的一切安全辅助程序的(在有这个配置的情况下)。

所以只要不是我们人为关闭,车身电脑会一直监测轮速,一旦发现轮胎在湿滑路面上有打滑的情况,电脑会通过ABS来对打滑车轮实施制动力,并且此刻中断动力输出,以便驾驶员可以立刻调整车身姿态,让车辆会到预定行驶轨迹中来。

然而,电子辅助其实并不万能,当遇到城市中比较深的积水时,“快走沙、慢走水”的老道理仍然实用。但是,如果驾驶员的确误判来水面深度,驶入后导致车辆熄火,此时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虽然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尤其是对于毫无经验的“新司机”。但是我们依然要提醒,当车辆在积水中自动熄火时,切忌有侥幸心理再次点火。

根据发动机进气原理,既然第一次已经熄火了那么可以肯定水已经进入到了气缸里面,水不可压缩,活塞无法做工导致无法继续运行。如果二次点火,活塞和连杆将会继续受损不说,保险公司还会拒绝赔偿,对于车主来说是得不偿失。

其次,驾驶员此时要关闭全车电源,解开安全带,观察如若打开车门后积水是否会进入车内(可打开窗户看是否淹过门边)。如果打开车门积水也不够进入车内,就立即下车拨打电话等待救援。

如果观察后发现打开车门积水则会进入车内,则直接拨打救援电话,并且要求立刻救援。因为现在汽车的密封性并不太差,就算整车掉进水里也不会马上进水,所以在有限的时间等待拖车是唯一办法。

此外,我们还想提醒大家在暴雨天对于灯光使用的重视程度。因为在雨天,尤其是暴雨天行车时,刹车盘与轮胎这些磨擦件表面都极容易附着雨水形成水膜,从而使得制动距离相较平时要长的多,所以提前观察好视线范围内各车辆的位置显得更为重要。

常常有老司机说,在能见度较低的雨雪天气,最好打开双闪以便提示前后车辆。从出发点来说,用灯光来提示前后车辆以突出自己所在的位置是很正确的做饭。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种做法到底是否科学,是否合法呢?

从法律层面来说,《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于机动车在雨、雪、雾等视线不佳的行驶情况下使用灯光是有明确规定的。其中第八十一条显示,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

交通法规之所以没有强制要求使用双闪,就是因为乱用双闪之后很快会形成羊群效应,从而降低驾驶员对于道路的预判。

其实,在正确开启前后雾灯以及近光灯之后,已经可以达到双闪的效果,如若不是发现的前方紧急情况、或者车辆故障等情况,我并不推荐大家开双闪,尤其是只开双闪的情况。

最后,我们再强调一句,家用汽车在遇到暴雨天气时能够避免开车或者改变行程时最好的办法。如若遇到积水路面,千万不要以身试法,绕行甚至原路返回也许才是最节约时间的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