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评价车型“山寨”还是“原创”?

2017年07月20日 10:00: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这几年,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有了很大的进步,一系列主流自主品牌无论在汽车设计还是制造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同时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尤其一些自主车企在造车过程中秉承“拿来主义”,这种做法,委婉点说是借鉴,说白了就是抄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山寨”。

null

 “山寨”好还是不好,一直以来争论不休,尽管业内充斥着各种调侃的声音,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山寨车型依旧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甚至有的销量比“原创”车型还要好,实在是令人尴尬。

   “山寨”与“原创”若即若离,他们之间怎么区别呢?

 “山寨”与“原创”并不能简单的说成“风格接近”这样比较含糊的形容,但“山寨”与“原创”确实又若即若离,那么怎么区别他们呢?有一个关键点,我们形象一点说,那就是“原创”是有灵魂的,而“山寨”只有躯体。

null

 

null

 曾有人将“山寨”也划分为两类,“山寨”得好,是良作,是“致敬”;“山寨”得差,是烂作,是抄袭。而抄袭与致敬之间一大区别在于“是否尊重原作”。通常而言,所谓“致敬”是制作者(车企)受到了自己尊敬的原作者(所模仿品牌)及作品(所模仿车型)的影响,从出打造出一款相似的作品(模仿车型)。另一方面,不包含对原作的这方面的敬意和尊敬,完全没有自己的独特构思和表现手法,只是单纯的模仿和山寨,那就是“抄袭”。

  在汽车界,“山寨”的良作并不是没有,比如,比如1997款(第二代)的雷克萨斯GS就曾经借鉴奔驰E级(代号W210)的“四眼”大灯。还有著名的马自达MX-5(国外叫做Miata)就借鉴了莲花Elan的轻量化车身理念,尽管发动机排量不大,但由于整车重量较轻,所以依然充满驾驶乐趣。

null

 

null

 这种“山寨”,严格来讲应该是借鉴,也就是把别的车型的一些设计素和制造理念借鉴过来,目的是让自己“青出于蓝再胜于蓝”,这是一种比较“高级”的“山寨”。但是某些自主品牌过于急于求成,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仅仅是简单粗暴地抄袭外观或内饰而忽略了质量,这种“山寨”就非常低级了,即使与“原创”长得再像,就算能以假乱真,又能怎么样,依旧是摆不上台面的。

  很多车看起来大同小异,如何评价车型“山寨”还是“原创”?

 从所周知,汽车是一个结合工程学、社会学及艺术学等多个领域的复杂产物。由于国内汽车发展历史较短,因此,几乎没有哪一家车企能够完全地、熟练地掌握并运用这门本领。但要看到,很多自主品牌已经朝这方面努力了,并且效果也不错,他们花大力气建立设计和研发团队,投入巨大精力搞研发设计,并斥巨资建设实验室和测试场地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向拥身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而努力,这样的车企即使在前进过程中,借鉴了一些国际大品牌的成熟车型的设计和研发理念也是值得肯定的。

null

  但如果只是一味模仿和照搬,只是“看上去像”,但车的品质,包括密封性、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等这些精髓一点都没学到,那可真是“东施效颦”,甚至最终会沦落到“邯郸学步”的可悲下场,到那时,可真就成为人们的笑料了。

所以,“山寨”车企们,还是尽快醒醒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