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袁小林的马拉松和沃尔沃的商业逻辑

2017年07月22日 12:13:2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这个炙热的7月,沃尔沃在豪华车市场掀起的热潮亦是一浪高过一浪。

7月5日,来自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重磅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汽车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这一宏伟战略意味着在内燃机诞生一个多世纪之后,电气化技术将取代其地位,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新篇章。沃尔沃汽车将成为首个全面采用电气化技术的豪华汽车制造商。

同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2017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277641辆,同比增长8.2%。其中,6月全球总销量同比攀升5.7%,达到54351辆。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上半年销量增长27.6%,而6月单月销量增幅达30.9%,继续领跑全球市场。

随着S90、XC60与S60L等车型市场需求的持续走高,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单月销量突破一万辆大关,达到10113辆。

仅一天之后,沃尔沃汽车中国宣布从7月6日起,调整基础保养服务套餐建议零售价格,平均降幅达10%,部分车型降幅达23%。下调后,沃尔沃汽车售后服务和性价比都将处于行业同级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常用配件建议零售价格平均降幅达10-17%,部分零件降幅超过50%。

两天之内,沃尔沃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中国先后打出两记“重拳”,一拳击打全球豪华车阵营,沃尔沃汽车由此成为首个全面采用电气化技术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另一拳击中中国豪华车市场,这一次是主动对售后领域“动刀”,让受益的沃尔沃车主拍手称快。

就在沃尔沃持续打出组合拳之后,7月6日,“马拉车市”受邀到沃尔沃大庆工厂参加“问·道2017沃尔沃汽车年中媒体沟通会”的邀请。

启程前,公关公司让马拉车市准备几个问题,嗯,这是例行常规动作,自然是按套路拟了几个问题。没想到,几天后收到的反馈是:“媒体的问题一定要足够复杂,不怕回答难的问题。”

本想来顿鸳鸯火锅的,看来沃尔沃的高管团队还是更喜欢红锅麻辣鲜香的味道。

事实上,沃尔沃为在大庆工厂举行的“问·道”年中沟通会做了充足的准备,原定5月举行的沟通会推迟到了7月,除了“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外,这次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经理陈立哲、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倪旅泉、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市场传播总监高俊莱、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研发及车辆动力总监、黄学明等高管团队成员悉数亮相,并与先后三批赶赴大庆工厂的媒体进行了坦诚深入地沟通。

专门花接近一周的时间坐下来与三批媒体沟通,这也是中国车界近年来极为罕见地一幕。

17日,马拉车市作为第二批受邀媒体,与另外9名媒体同行一道经北京中转抵达大庆。甫一落地,稍作休整,“问·道2017沃尔沃汽车年中沟通会”正式开启。

从沃尔沃全球布局到拓展中国市场的新思考,从产品到营销,从人事到企业文化,从马拉松到商业逻辑……袁小林和沃尔沃高管团队,敞开心扉和媒体往深了聊。

下午4个多小时的沟通会再到晚宴餐桌上的放松交流,袁小林总是能用“马拉松和沃尔沃的商业逻辑”来诠释他的感悟和体会。

袁小林的马拉松

袁小林酷爱跑马拉松,从大陆到北极,已经跑过二十几场马拉松,在冰天雪地的北极他能跑10个小时。而从他的个人履历看,更像是跑了一场“跨界”的马拉松:袁小林曾任职英国BP集团、中国外交部,并于2009年加入吉利控股集团,担任兼并与收购总监,专门负责沃尔沃汽车收购项目。并购成功后,袁小林赴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哥德堡担任董事会秘书兼董事长办公室主任。2014年8月起袁小林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总裁,后升任沃尔沃亚太区总裁、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在袁小林主持沃尔沃中国区事务之后,沃尔沃在华销量方面似乎也在进行一场坚韧的马拉松奔跑,并且稳中提速,取得了突破性增长。

2015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为8.1万辆,2016沃尔沃在华销量达9.1万辆,同比增长11.5%。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6年国内销量已占到沃尔沃总销量的将近两成。

最新数据显示:沃尔沃2017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277641辆,同比增长8.2%。其中,6月全球总销量同比攀升5.7%,达到54351辆。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上半年销量增长27.6%,而6月单月销量增幅达30.9%,继续领跑全球市场。

随着S90、XC60与S60L等车型市场需求的持续走高,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单月销量突破一万辆大关,达到10113辆。纵观6月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表现,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带动下,沃尔沃汽车亚太地区单月销量达到13769辆,同比增幅达27.3%。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为加速沃尔沃汽车品牌复兴强力助推。

6月销量数据还显示,全新一代90系产品蓄力出击,表现强劲,尤其是XC90以7972辆的成绩,成功跻身沃尔沃汽车销量排行前三甲。XC60则继续保持其“全球最畅销车型”的领先姿态,稳坐销量冠军宝座。值得一提的是,V40/V40 Cross Country以单月9434辆销售额紧随其后,显示出沃尔沃在旅行车细分市场的优异表现。

2016年开始,沃尔沃进入到复兴的第二阶段,今年的销量目标是突破10万台。随着S90的产能爬坡以及下半年的全新XC60助力,沃尔沃在华销量突破10万大关将是大概率事件。

沃尔沃背后的商业逻辑

7月20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建立一个合资技术公司,共享前沿汽车技术, 深化产业协同效应,携手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根据当天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汽车领克汽车通过新成立的合资公司,采用相互授权的方式,将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以及零部件的联合采购。

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同属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中国,并在瑞典哥德堡成立子公司。沃尔沃汽车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各自拥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

在大庆的沟通会现场,有媒体就问到了领克和沃尔沃如何平衡的问题。袁小林认为,领克是吉利控股集团下属汽车品牌之一。从目标客户来说,沃尔沃的目标客户区间是市场上高端的10%人群,吉利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低端的40%,中间有50%则是领克的目标客户区间。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市场包括亚太市场都是沃尔沃的第一大市场,不论是销售总量还是市占率都是当之无愧的NO.1,但是很多产品的发布依然选择在欧洲首发,这其中就包括即将于年底在意大利发布的XC40。在中国市场如此强势,特别是在沃尔沃全球复兴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核心地位在新产品的发布上似乎并没有体现出来,为什么最新的产品依旧选择在欧洲进行全球发布?这是否意味着沃尔沃的全球产品发布策略没有把中国市场放在核心地位?这是否说明沃尔沃依然是一个传统保守的欧洲车企?

就马拉车市所关切的这个问题,袁小林秒懂后并给出了“沃尔沃的商业逻辑”的答案。

“沃尔沃最大的转变,从一个植根发源于欧洲瑞典的公司,站在全球高度看待问题。”袁小林说,从公司运营来讲,公司做决策的的思路就是能否创造价值,符不符合商业逻辑。沃尔沃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包括制造豪华汽车、稳定欧美市场、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

沃尔沃汽车将设计、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所有职能的中心都建立在中国。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会成为亚太区的中心,成为第二本土市场的原因。

在最主要的销售区内采购和生产,这是当前全球汽车工业的一个大原则,符合现在世界汽车市场的商业逻辑。你在哪里卖就在哪里生产,就在哪里采购,这是最佳的组合,现在沃尔沃就是沿着这样的原则在做,沃尔沃在中、美、欧三地都有工厂,这几家工厂里面集中生产在当地最适应的车型,然后再把这个车型运到其他两个主要销售区,这里面起决定性作用的其实就“商业价值”。

沃尔沃从采购到研发,再到沃尔沃亚太的定位,背后其实都有沃尔沃的商业逻辑,而不简单是一个中外双方谁说了算的地方。他认为,在沃尔沃这个团队里,不管是哪国人,其实都是经济人。

他其实也最不愿看到谁说了算的话题,但在沃尔沃,他认为就是商业价值说了算。

20日公布的半年财报显示,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沃尔沃,在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842亿瑞典克朗增至991亿瑞典克朗。在不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投入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全球营业利润不仅未受影响,更是突破6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从去年的6.6%提升至今年同期的6.8%(上一年同期利润为56亿瑞典克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