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豪华品牌只能干瞪眼看BBA玩排名游戏?

2017年07月24日 07:15:24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评

纵观整个汽车市场,再也没有像BBA这样旗帜鲜明的形象,既互相调侃,又一致对外。奔驰宝马奥迪,这三个来自德国的豪华汽车品牌,就像来自同一个山村的“发小”;彼此之间无所不知,前进路上不仅互相成就,还时不时互揭一把老底。平日里,三者之间互相“斗海报”,就像三个成功人士互相以家乡的段子爆料昔日的趣闻。

无巧不成书,恰恰是BBA相同的身份和BBA在豪华车市场的第一阵营的地位,两者相得益彰,让二线豪华品牌在公众视野中得不到充分的重视。至今没有一个二线豪华品牌跃升至第一阵营,改变BBA三缺一的局面。捷豹曾以海报的形式吼出“ABB+J”的口号,然而,这头豹子的实力和出身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同。如今,BBA依然是BBA,捷豹依然是捷豹,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依然如此。

BBA的排名游戏

从ABB到BBA,不管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德系豪华三兄弟的轮流排序。如果不是奥迪与经销商之间闹的不可纠纷,那么ABB的顺序或许还不会变的那么快。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奔驰(含smart)的销量为304017辆,同比增长34%,超越宝马和奥迪,坐上第一阵营的头把交椅。同时,宝马(含MINI)销量为293280辆,同比增长18.4%。仅有奥迪出现同比负增长,同比下降12.2%,销量为253635辆。

  

表面上看,奥迪因经销商关系拖累,将豪华车第一阵营冠军的宝座拱手让人,但奔驰、宝马加快本土化并持续发力也在深刻的改变着这一格局。年初,刚刚结束1月份的调整期,2月份的销量排行中,宝马以40700辆的销量成夺得第一阵营的榜首,成为唯一一个超过4万辆的豪华品牌。而奔驰仅以36277辆的销量成绩屈居第二,但高达41.9%的同比增幅着实惊人,也预示着其与宝马之间的较量并未结束。新一轮的排名游戏也将正式开始。如今,今年上半年X1累计销量达到42727辆,同比增幅高达141.6%。在30万以上的紧凑型SUV市场,X1的销量和增速远远超过相处同一细分市场的GLA。同时,6月23日全新5系正式上市,在中大型轿车市场,宝马5系奔驰E级又要开始新一轮的较量,其激烈程度不可轻视。基于此,BBA排序中的奔驰、宝马、奥迪,是否会变成宝马、奔驰、奥迪,则值得期待。尽管如此,始终不变的是宝马、奔驰、奥迪处于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市场格局。

二线豪华的烦恼

有一种烦恼叫做“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在豪华车市场,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BBA恰恰是这个角色。从大张旗鼓要挤进豪华车第一阵营的捷豹,到默默砥砺前行的其它品牌,众多豪华品牌无不对此梦寐以求。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以80795辆的销量成绩跻身豪华品牌销量排名第4名,成为接近第一阵营最近的豪华品牌。昔日,喊出“ABB+J”的捷豹以67103辆的成绩位居第5名。尽管两者增速都比较迅猛,分别是71%和26.2%,但即使是位居第4名的凯迪拉克,其销量也仅是处于第3位奥迪的1/3。因此,对其来说,走向豪华品牌巅峰之路的依然道阻且长。同时,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6万辆的还有雷克萨斯,以同比31%的增速达到60511辆的销量。

除了上述之外,讴歌林肯增速同样惊人,分别为442%和97.1%,但局限于两者体量较小,尚需更加努力。另外,在豪华车市场一片大好的形势下,除了受经销商关系拖累而负增长的奥迪之外,DS也出现腰斩式下滑。6月份销量仅有503辆,同比50.8%的负增长,而且上半年累计销量3133辆,下降幅度高于当月,比例为-64.1%。

  

其实,豪华车市场的格局有迹可循。首先,受收入水平提高和换购风潮涌起,豪华车市场的整体走势正在越来越好。因此,所有产品布局到位的豪华品牌都能从此分一杯羹;其次,高价位产品,消费者对其品牌愈加重视。因此,品牌影响力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毕竟产品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

于是,雷克萨斯主打“匠心品质”,捷豹玩转“运动风潮”,沃尔沃高唱以人为尊的“安全之道”等等,都寄希望于在消费者认知上能给BBA之外的品牌多留一些空间。除了在品牌形象上做文章之外,二线豪华品牌们也在产品布局上大做文章。与自主品牌寻求品牌向上一样,依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是一条值得尝试的道路。以位居第4的豪华品牌为例,凯迪拉克XT5上半年累计销售30405辆,同比增长323.4%,位居凯迪拉克旗下产品销量榜首,占其总销量的比例高达37.5%。

因此,尽管豪华车的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对于除了BBA之外的豪华品牌而言,难以在销量上获得更大的突破依然是很大的困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