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利被撞飞发动机?看发动机布局那些事儿

2017年08月04日 08:14:0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相信不少朋友已经听说了,上个星期,义乌(没错,就是那个小商品批发之都)发生了一起车祸。

这起车祸发生在7月29日傍晚,一辆法拉利488与一辆考斯特相撞,法拉利受损严重,气囊弹出,现场一片狼藉。

488是法拉利近年来推出的新车型,其目的是替代已停产的著名车型458。如果说,这辆最便宜都要300多万的超级跑车被撞得稀烂已经是新闻,那么某媒体小编在这期新闻中的表述更是瞬间成为了经典段子——

更不可思议的是掀起引擎盖下面完全没有看到发动机,目测法拉利的发动机已被撞飞。

如此神言论一出,吃瓜群众纷纷前往留言,指出法拉利发动机并不在车头,结果官微非但不接受还和网友怼上了。

其实,这位朋友的说法也不正确,法拉利488并非后置发动机,而是中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在后挡风玻璃下才是法拉利的引擎,车头只是行李箱而已……

发动机真能被撞飞吗?

理论上来说,前置发动机的车型,确实有可能撞飞发动机。

现在的大多数车型,都采用了发动机下沉设计。顾名思义,这一设计是为了在发生正面撞击时使发动机不至于侵入到驾驶室,从而可为驾乘人员保留更大的生存空间。

汽车在受到前方撞击时,前置式发动机很容易被迫向后移动,也就是挤向驾驶室,使车中生存空间变得更小,从而给驾乘人员造成伤害。

为了防止发动机向驾驶室移动,汽车设计人员便为发动机安排一个向下沉的“陷阱”,一旦汽车受到前方撞击,发动机支架便会向下移动而不是直接撞向驾乘人员。

在这种设计下,发动机支架与车身并没有采用高刚性连接,一旦车祸发生时撞击的力度过大,确实存在把发动机撞飞的可能。相关的事故可谓屡见不鲜。

比如这辆宝骏

再比如这辆本田

发动机在此

采用中置后驱发动机的超跑,有没有可能撞飞发动机呢?

也是有的!

首先,超跑的极限速度通常都非常高,一旦发生事故也比买菜车来得要惨烈一些。

豪华超跑一般都采用碳纤维材质车身,这种碳纤维具有高强度、耐腐蚀、质量轻等一系列优点。

如果发生很猛烈的高速碰撞,这种材质会破碎成尽可能多的碎片以吸收撞击能量,从而在车辆变形的情况下不至于伤人。

与此同时,有些豪华超跑在设计的时候,就设置了高速撞击下发动机脱离车身的设定。发生剧烈事故时,发动机会被甩离座舱,避免发动机起火、发动机伤到乘客等意外。

比如这个被撞飞的发动机,你能猜到它来自一辆什么车吗?

法拉利Enzo!没错,就是那个电影《老炮儿》里面划伤点车漆就要10万的家伙!

中置后驱

除了超跑还有这类“神车”也在用

再来说说,法拉利488的中置后驱到底是什么鬼。

中置后驱,顾名思义就是在汽车中间放置发动机,后轮为汽车的驱动轮。通俗来说就是把汽车的发动机从前发动机舱移到了座椅的后边或下边,由于发动机离后轮较近,可省去长长的驱动轴,通过变速箱直接将动力作用于后轮。

中置发动机的最大优点是极为优异的转向特性与操控性,此外起步和加速性能也更好。因为当起步或加速时,整车的重心向后移动,从而增加了后轮对地面的附着力,驱动力再大也很难使轮胎打滑。

缺点当然也是有的。一是占用了车身后部空间,没有第二排座位,即使勾搭到再多美女,一次也只能带一位兜风(强行带两位的,参考北京某车祸,不能再多说了……)。

二是因为发动机紧邻座椅,会造成车内噪音过大。不过嘛,对于超跑来说,声浪大是好事,某些车发动机不够给力还强行用喇叭制造声浪呢。就是说的你,高尔夫R!

中置后驱布局多半会用在超跑上,但也有一种车型是特例,那就是著名的神车——五菱之光! 被称为神车,不是没有道理的。

五菱之光的前舱只有几个瓶瓶罐罐

▲发动机在前排座椅底下

开个玩笑而已,严格来说,微面的“中置”在发动机布局里更严谨的定义是“Under Floor”,即发动机置于乘员舱地板之下。而法拉利为代表的超跑则是将发动机置于地板之上,和乘员基本位于同一高度。

两种“中置”的区别

“Under Floor”布局的着眼点是最大化乘员舱空间。将小发动机放到最下方,整个上部车身都可以作为载人和载物空间。

但这样的做法需要在地板下预留发动机空间,相当于乘员舱被整体抬高,这就导致微面的重心比一般的发动机位于地板之上的前/中/后置发动机的汽车要高。

从2015年开始,发动机中置的微面已经被禁止上牌。以后,这样的神车在路上将越来越少。

说说发动机布局那些事

微博小编出错,其实就是犯了将普遍规律当成真理的毛病。确实,我们日常大多数时候见到的买菜车,都是前置发动机的布置,这就让我们容易产生前舱=发动机舱的惯性思维。

其实,前置发动机并非汽车最早的发动机布局方式。1885年,卡尔·本茨制造出世界上公认的第一辆内燃机汽车,这辆车就是后置发动机、后置驱动的。

采用这种布局的经典车型还不少,菲亚特500保时捷911大众甲壳虫,乃至经典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中那辆能够穿梭时空的德洛兰DMC-12,都是后置后驱布局。

▲保时捷初代911

▲德洛兰DMC-12

在本茨发明汽车10年后的1895年,前置后驱的布局也第一次出现了。

第一辆采用这种布局的汽车是来自法国的Panhard品牌旗下的et Levassor。

这种布局的车型,发动机在车头,将动力通过传动杆传给后轮做驱动轮,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车子的操控性好,车子转向性能提高,加速或爬坡时驱动轮抓地力更强。

对于100多年前那些动力小得可怜的车型(et Levassor就只有5马力)来说,这样的好处绝对是大大的。

当然,今天仍然有不少偏向运动的车型,例如宝马,也采取这样的布局,来提高运动性。但不得不提的是,如果不是老司机,不一定能够驾驭得了后驱。

我们所熟悉的前置前驱车型,一直到1934年才被发明出来。

首款采用这种布局的是雪铁龙Traction Avant。

前置前驱的优点是简化了车子变速器与驱动桥的结构,发动机将动力直接输送到前轮上,省略了长长的传动轴,不但减少了功率传递损耗,也大大降低了动力传动机构的复杂性和故障率。

另外,将发动机置于驾驶员的前方,在正面撞车时,发动机可以保护驾驶员免受冲击,从而提高了车的安全性。同时,这种布局形式,能够提供较为宽敞的车身空间。

▲雪铁龙Traction Avant

前置前驱的毛病在于车头太重,影响车头转向的灵活性,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较多。而且在上坡的时候,容易出现打滑。

其实在前置、后置引擎中,还有前中置和后中置的细分,这两种布局发动机更接近座舱,能够带来更平衡的配重,从而提升操控。

然后发动机又有纵置和横置的说法,横置是指发动机和汽车前桥平行,纵置是指发动机与汽车的前桥垂直。这次就不细说,下回分解。

然后要说的是四驱,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四驱的出现竟然早于大多数布局。1893年,英国工程师迪普洛克就为他所发明的四驱车型注册了专利。

1899年,大名鼎鼎的费迪南德·保时捷博士,则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驱动的汽车。这辆被叫做Lohner-Porsche的车型,竟然是通过如今也少有的轮毂电机来实现四轮驱动的,可谓大大超越时代。

有没有后置前驱的奇葩?

还真有!

来自美国的Dymaxion Car就是为数不多的一款后置前驱车型。此外,它还有另一个极其罕见的特点:它只有三个车轮,且负责转向的不是前面两个车轮,而是位于车尾的那只车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