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京谈战狼Ⅱ:为什么只用中国车?

2017年08月04日 10:12:2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

《战狼Ⅱ》叫好又叫座的成功在中国电影史上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仅仅是吴京用心血拍出了肾上腺素飙升的大片、拍出了大众喜欢看的电影,吴京经过这么多年在动作电影中的摸爬滚打,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身份——中国军人。吴京自信得拍出了自己想要的电影、拍了一部真爷们儿的电影、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形象。

 

中国电影人一直将好莱坞奉若神明,以走一趟好莱坞大道、在杜比剧院领奖为荣,万一真在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国际电影节拿个什么奖,回来就是大师、翘楚。对好莱坞的趋之若鹜,还有对诺贝尔奖的念念不忘归根结底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希望自己被先进的西方国家认可,这样就能表明自己发达了、主流了、先进了,殊不知拿别人的尺子量自己的长短太可笑、太自卑了。

 

圈子不同、不必强融,于人如此,于国亦如此。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罔顾时代的发展,不断揭露自己丑陋的一面迎合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看看那些屡获大奖的影片,有多少是改编自中国历史上最屈辱时期的小说,水深火热、民族危难既有事实确实存在,为什么会获奖?因为那是西方人对我们的认识停留在那个阶段。西方文明起源于海洋,中国文明起源于土地,没有必要曲意迎合别人的价值观。

长城》这部电影我很欣赏,能看出张艺谋导演的努力和坚持,他希望拍出一部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的好莱坞系列电影,他选择在妥协中追求表达自己的最中国,那段“时明月汉时关”便是他极力保留下来的,何其悲壮、怎能不中国?用好莱坞的方式嫁接上中国文化,最后是不伦不类,一部讲述浪子回头和女将军共同打怪最后走向爱情的故事,只是场景在长城。

 

好莱坞什么方式:马特达蒙受欢迎!来!小鲜肉有市场!来!女明星有资本!来!好莱坞这是一棵参天大树,而且是摇钱树,但事实证明这并不成功,这棵树上嫁接不了中国文化,有的只能是把历史、功夫等等拿来说事,弄个噱头炒个话题。

 

李小龙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国人、黄种人的认识,中国功夫厉害!西方人被李小龙折服,这才开启了香港功夫电影的黄金时期。之后的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再没有达到那个高度,因为失去了自我价值,被资本绑架了、被资本强奸了,中国功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精神楷模,变成了和美式街头斗殴齐平的武打动作戏,有票房卖得好所以要拍。

 

战狼之前的吴京或许会很遗憾自己如此努力就是无法成为新一代功夫巨星,只能演演配角。战狼之后的吴京应该庆幸自己没有走老路,要不中国会少一个军人银屏形象的开创者,多一个为西方人表演的猴子。吴京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吴京之所以在今天取得巨大的成功,努力是必要条件,还有是时代变了,中国的大时代来了。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GDP、国产航母、战斗机、跨海大桥、载人航天这些是看得见的变化,看不见得是中国人正在变得越发自信,自信的表现其一是《湄公河行动》《战狼》这样表现中国警察、中国军队的电影非常卖座,大众认可。

除去谄媚的因素,中国不缺好电影,不缺有深度游思想的电影,但中国缺《战狼》这样的动作大片。好莱坞的迈克尔贝、斯皮尔伯格、诺兰的动作电影全球人民都喜欢,看得刺激火爆过瘾,这是美国文化、美国军事实力的软输出,当然也是卖武器的广告,不停展现美国军队打击外星人、击败叛军、拯救世界。中国很缺、非常缺,幸好有吴京,他开了好头,未来以中国军事力量、军人为背景的电影会越来越多。

 

无疑吴京是自信的,片中使用了大量的北汽、东风的车型,采访中他说他相信中国汽车工业,支持国产车,免费为国产车做宣传,所以才会耗费很大的精力将车运往非洲。可惜的是很长时间以来自主汽车和中国电影人一样,师夷长技没能制夷反而把自己限制了。合资的七座SUV卖得好!来!特斯拉中间有块大屏幕卖得好!来!保时捷macan、路虎极光有市场!来!

 

大时代,需要中国军人。大时代,需要中国车。大时代,中国车企要向吴京学习。自主品牌想要赢合资品牌,不能用人家的套路和手段,短期内是能蹭上热度蹭上销量,长期看自己是浮萍没根,没学到国外百年造车的精髓。要像吴京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身份角色、坚定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力量。不是把自己的东西硬塞进别人的框框里,而是以自己的核心价值为主,借助有市场会大卖的形式,亮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