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赵英:往事勾陈——从车辆购置费到车辆购置税

2017年08月10日 08:30: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赵英专栏】往事勾陈——从车辆购置费到车辆购置税

 10%的税率平移,新能源汽车暂时不征税,对汽车工业发展影响不大。

 

◎ 《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8月7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实行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终于上升为法律。这既是我国依法治国,依法治税的体现,也是对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重要作用的确认。

人们谈及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一般仅着眼于对就业、GDP增长、拉动消费,往往忽视了汽车工业对国家财政的贡献。其实多年来汽车工业一直通过上缴各种税费,对国家财政及公共服务做出巨大贡献。

上世纪80年代,我在汽车工业管理部门工作时,计算一汽对国家30余年的贡献,就发现一汽多年上缴的利润(当时国企主要上缴利润,但几乎是全部利润),相当于国家对一汽投资的30余倍。

当然,一汽也就难以进行自我改造了。自2001年至2016年国家累计征收车辆购置税22933亿,年均增长17%。可见汽车工业对国家财政贡献巨大。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工业也是税收上缴的大户。

 对车辆购置税,笔者还有一段心情颇为复杂的记忆。上世纪80年代,大约是在1985年,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为发展汽车工业,提出了收取车辆购置费的构想。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汽车工业发展最缺乏的是资金。所有汽车工业发展的资金,几乎全部要通过国家计划委员会的5年计划予以解决。而国家批准的计划,绝对难以满足汽车工业发展的需求。后来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轿车时不得不走上合资之路,也是源于对资金的渴求。

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经过研究,提出每辆车按10%征收车辆购置费,这笔钱用于汽车工业的发展。但是,在文件征求意见过程中,交通部对此很感兴趣,积极参与推动,最后车辆购置费,成为交通部用于修路的经费。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办了一件为他人作嫁衣裳的事情。后来,中国汽车工业有关部门及企业,一谈及减轻汽车工业税负,就呼吁取消购置费。造化弄人,令人唏嘘。

征收车辆购置税,税源稳定、征收成本低,易于操作。车辆购置费(或税),既为国家增加了税收,也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在经济周期处于下行区间时,中央曾几次暂停征收购置费(或税)。以此刺激汽车消费,并进而带动国民经济增长。

车辆购置费逐渐演变为车辆购置税,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再加上其他针对汽车的税,汽车工业在国家税收体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此次由实行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意味着汽车工业在国家税收体系中的定位趋于稳定,国家依法治税在汽车工业得到了体现。10%的税率平移,新能源汽车暂时不征税,对汽车工业发展影响不大。

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利用购置税减免刺激汽车工业的空间,将受到相当限制。因为一旦成为法律,要更改必须经全国人大允许。

 税收,是类似剪羊毛的活儿。既要剪下来,还要让被剪者不太难受。眼下,车辆购置税主要贡献自轿车购买者。但凡能够买轿车,大概属于“中产人士”,随着收入不断增加,轿车价格相对降低,有关消费者对10%的感觉会比较迟钝吧。如果不愿意被“剪羊毛”,随时有地铁、公交伺候,也不至于有太大不便。

 笔者是不会开车的所谓“汽车专家”,或许正因为如此,才能比较冷静客观地评论车辆购置税。(《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