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飙升背后,广汽三菱或陷“高库存”窘境

2017年08月25日 08:12:11
分享到:
来源:乐逍遥

引言:销量飙升的广汽三菱,在汽车市场增幅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真的如账面数字那么让人欣喜?这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虽然臭名昭著的“油耗造假”丑闻让三菱汽车自作自受,最终被日产汽车兼并,但是在中国市场,三菱却似乎未受到一丝影响。

今年前7个月,广汽三菱销量达到6.12万辆,同比增长近两倍,成为广汽集团旗下销量增速的“第一名”,幅度远超广汽传祺广汽本田和广汽菲克。

  

然而,销量飙升的广汽三菱,在汽车市场增幅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真的如账面数字那么让人欣喜?这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一月库存车“健在”,销售不认可广汽三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虽然今年市场发展不如预期,但SUV市场仍保持增长,且成为乘用车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今年1-7月,中国SUV市场销量达521.62万辆,同比增长16.99%。

  

根据广汽集团(SH.601238)公布产销快报显示,广汽三菱1~7月销量同比增幅199.39%,年销10万辆的目标轻松过半。可是从笔者对广汽三菱4S店实地走访来看,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北京地区某4S店经销商反馈来看,销售人员普遍对广汽三菱销售成绩不那么认可。“一月份的车还在”,有销售人员悄悄告诉笔者,当笔者问及目前广汽三菱旗下销售主力欧蓝德时,得到的回复是现车充足,随时可以提车。

  

在另一家店里,销售人员竟极力推荐笔者考虑一下广汽旗下的其余车型,尤其是即将上市的传祺GS7,“最近好多人都去看那辆车”。销售人员认为,“这个比欧蓝德要实用很多。”

从笔者对店内环境观察看来,来看车和选车的顾客确实不多。诚然现在是销售淡季,但紧挨着的广汽传祺4S店,却是门庭若市。

有接近广汽三菱的人士告诉笔者,广汽三菱实际的终端库存可能超过2个月。如果实际情况确实如此,那么广汽三菱终端情况确实不好过。

一边增库存,一边扩产能?

今年上半年,有公开资料显示广汽三菱打算斥资50亿人民币,用于发动机及整车建设项目,并在长沙建设发动机工厂。该工厂建成后,广汽三菱发动机年产能可以达到30万台。

  

2014年,广汽三菱的年产能从5万辆,提升至13万辆。

不过,在新车欧蓝德没有推出之前,广汽三菱销量表现并不尽人意,在合资品牌中,产能利用率偏低。虽然现在有了热销车型,但广汽三菱显然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当前市场环境。

  

这也就不难理解广汽三菱可能陷入“一边增库存,一边扩产能”的窘境。

有消息显示,除发动机工厂外,广汽三菱或将扩大整车工厂产能,以同时满足承载式和非承载式多平台车型的共线生产,为(除欧蓝德外)其它车型的生产也打下基础。

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加剧,在15万~25万元区间产品力较强的车型越来越多。不论是德系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如长城汽车、广汽传祺等,对品牌力较弱的广汽三菱构成了“围剿之势”。

 

  

今年,广汽三菱的董事长卢飒宣布,该公司销售目标将突破10万辆。但目前看来,10万辆目标即便过半,广汽三菱库存指数恐怕也随之水涨船高。

销量飙涨的同时,广汽三菱也染上了广汽集团旗下另一家合资品牌的“重病”——品质。如果翻开相关广汽三菱论坛和贴吧,其产品经常被吐槽,尤其是变速箱,成为重灾区。而这可能成为库存增加后的另外一枚“定时炸弹”。

  

或许,面对平静的汽车市场,广汽三菱应该反思什么样的增长更适合自身发展。

正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所言,主机厂应该考虑经销商的生存状况,适当调整产能,以避免高库存让经销商生存环境恶化,导致厂商矛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