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天窗会影响车身安全?事实证明有天窗的车型更安全!

2017年09月05日 07:56:09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现在人们购买汽车时又多了一个要求:一定要有天窗。天窗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它可以更好的为车内换气,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开侧窗会有很大的风噪,而开天窗就会好得多;如果车内有吸烟的男士,天窗还可以快速的去除车内的烟味;天窗还有一个特别的功能,就是你可以带着心爱的她,把车开到山上,躺在车里看星星(为此车企还设计出了全景天窗),这是一个多么温馨浪漫的画面,做为单身狗的小编每每写到这儿都眼泪哗哗的......

那么问题来了,好好的车顶,开了那么大的一个窟窿,会不会对汽车的安全性有影响啊?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今天老侯从车身结构安全方面来给大家说说:开天窗会影响车身安全吗?

现在的汽车一般都采用承载式车身,车身安全主要是依靠车身的结构件,主要的受力件是车身四大纵梁、六大立柱、车顶前后横梁等,其余的四门两盖属于车身覆盖件,是不受力的,而天窗就是开在车体的顶盖上,所以开天窗不会对车体的结构造成破坏。

相反,由于多加了一个天窗,为了维持天窗的牢固可靠,对天窗周围的车体是要进行加强的。否则,天窗所在的部位刚度不够,时间长了就会发生形变,轻则天窗运动受阻,开启与关闭困难;重则会造成天窗漏水,那可就麻烦了。所以,汽车工程师在设计带有天窗的车身时,并不是在普通的车体上直接开个窟窿,而是经过重新的计算,在天窗部位进行了冲压加强和材料加强。

普通的车顶,上面就是一块铁板,有良心的车企会在中间加上一道加强梁,无良的车企就是直接一块铁板焊上去,什么刚度、强度等等,那都是由车身吸能决定的,与此无关(有些车企就是这么解释的)。还有更无良的,就是国外有,国内无,洋人的生命要远比国人金贵。具体的车企就不点名了,感兴趣的自行咨询度娘。

而带有天窗的车顶,在天窗的周围需要设计一个坚强的框架来安装天窗,这个框架的两端必然要连接在两侧的A柱上,客观上就起到了加强车顶强度的作用。要知道,框架结构比那一块铁板强度可高多了。如果是全景天窗,车顶必须有一到两个加强梁,否则天窗在使用过程中会因为车体变形而破碎。汽车的碰撞试验中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从正碰、侧碰还是后碰,有天窗的比没有天窗的车体变形更小,车身的总体强度更高。

也许你会说:那如果汽车发生翻滚的事故呢?天窗是不是就直接碎掉了,人就会从那个窟窿里掉出来了。其实这是杞人忧天。在汽车发生事故时,人是被安全带牢牢的绑在座椅上的,根本不会甩出去。即使退一步说,没有系安全带,汽车在翻滚过程中,侧窗玻璃早就碎掉了,那个窟窿可比天窗大多了,人早就从那个位置甩出去了,哪能等着你专门从天窗甩出去?在此也郑重提示:不论是开车还是乘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那是保护生命的生命带,千万不要忽视!

另外,由于带有天窗的车型车顶都有加强,所以即使发生了翻滚事故,车顶的变形也小于没有天窗的车型。这样车内人员的生存空间就大了许多。还有就是天窗还可以做为紧急逃生的出口,比如汽车落水后,车门在水压的作用下是很难打开的,而天窗却比较容易打开,车内的人员就可以通过天窗逃生了。

老侯点评

其实,对于一些注重安全性能的豪华车来说,无论是否有天窗,车顶都有加强梁,车体的结构安全都有保障;而一些价格低廉的普通车型,车企为了降低成本,通常会在你看不见的位置减配,比如说车顶的加强梁。而加装了天窗之后,他们反而无法减配了。这也是有天窗的车型比没有天窗的车型贵出不止一个天窗价格的原因。所以,不要再纠结天窗是否影响车体安全了,事实证明,有天窗,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