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7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除了价钱,博瑞跟宝马7系有很大不同吗?

2017年09月05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人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其实中国的美食之道与经营之道是一脉相承的,不管是大飞机还是自主品牌的汽车,其背后的经营之道或许都可以从中国美食中找到解答。

null

我喜欢在咖啡馆写东西,似乎周遭那些交错混杂传入耳中的聊天话题都能催生灵感——这习惯持续了十余年。

null

人们就着咖啡议论的主题总是在变,早年逃脱不掉的汽车,现在已是稀有。偶尔能碰上的要么是造车的,或是卖车的,以及准备找前两者谈合作的。

于是,当我准备写这篇吉利新博瑞试驾报告时,便不由唏嘘:会有多少平常人能看到、并愿读完这篇充满专属词汇和冰冷数据的文章?

窗边,那一桌美女妈妈们正大谈饮食健康,门口一对小情侣也为七夕大餐如何发朋友圈而热烈讨论。民,以食为天——这忽然成了我的灵感!

 

中国的美食文化凭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搭配与烹制方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谈论它,会引来诸多共鸣。谈高科技的飞机、汽车,感兴趣的其实是少数。

null

于是,当我们谈说美食,顺便聊聊国人引以为傲的C919大飞机和吉利新博瑞,将有怎样的效果呢?

的确,无论烹制美食还是餐饮生意,貌似与飞机、汽车的制造相差甚远。但有一点,我们谈论的这些都是中国人做的。

null

同吃中国饭,价值观、做生意的思维逻辑就免不了共性。几千年来,中国餐饮讲究人气,我们吃饭好热闹,这些和西方都截然不同。

中国餐饮“打名气”最常用的一招就是以“料”取胜。这个料不是指佐料,而是食材。我们常常觉得厨艺最重要,但一位名厨却告诉我:“食材更关键!”。

好东西一口下去就能感觉到,一句话都不用说;东西不够好就需要看人了,有的喜欢有的嫌。甚至还需要讲故事、说吃法。

有这样一件事,一家餐馆进军高档,于是推了道价格实惠的家常菜——诚信回锅肉。按理说这价位选个欧尚、家乐福档次的五花肉就算良心之作了,再不济如那些高档名店用上“有机五花”算极品了吧?

null

可这位主却偏要用上原本“特供”才能享用的高原放养黑猪五花肉!甚至新掌勺更新菜式时连蒜苗、红椒都规定了产地和规格。

在外人看来这咋挣钱啊?难道因为大师傅手艺不够必须用食材添补?想想不对呀,米其林三星都被他家收了倆,不缺手艺!那是为啥?

null

于是不少人好奇,好奇就得去尝尝,这一尝明白了。接下来嘛,吃惯了其他大牌的客人也听说了,不相信、不服气啊,也去试试,结果......

想必这在各位食家的经历中并不鲜见,但其实它就是餐饮版的《吉利新博瑞成名记》!

null

当你坐进新博瑞:能看到的,如中央显示屏直播的行车影像清晰度;能听到的,如播放手机内同一支曲子的音质差别;能闻到的,如经过空气净化后PM2.5仅剩5-6的新车气味;能触摸到的,如肌肤般细腻的皮革面料......

这些其他同级车都有的物件,不需要你“懂”、不需要说明、更不需要花钱请媒体吹得天花乱坠,便可以“尝”出差别!

null

没错,当一些卖价20余万的欧系合资车花大价钱为“NAPPA皮”做宣传时,新博瑞的配置表里甚至就没提这事儿;当别人用“底盘大师”的名头掩盖缩水的悬架配置时,新博瑞闷不吭声直接来了套“宝马7系同类”悬架。

null

不过,谈到这儿,在初步试驾后就生出更多好奇:这台并不以极限操控为诉求的大型轿车为何要有前双叉臂、后多连杆这样高成本的悬架配置?

更甚者新博瑞还再次推高成本,将众多底盘部件轻量化!难道就为多那么一点点的抓地力,以及多一点点的舒适度?

null

实话实说,现在的博瑞车主对底盘诉求不会达到如此吹毛求疵的地步!那或者根本就是自主品牌手艺不精要靠材料来补?

这说法若放到其他厂商头上倒也可能成立,但对100%拥有沃尔沃,还将莲花也纳入麾下的吉利来说,手艺问题应该不存在了。

null

稍加挖掘甚至还会发现,先后为博瑞以及新博瑞调校底盘的,除了靠着WRC世界拉力锦标赛成名的PRO DRIVE,还有脱胎于萨博技术团队的LEAFNOVA。

这家已于2015年归属瑞典AF旗下的技术顾问公司为新博瑞调校的结果,用厂商的话说就是“有更好的质感”。翻译过来也可以这样解读——“没有新君威那么硬,但又比新迈腾敏锐一点点”。

null

于是,新博瑞这盘菜凭着好奇心吸引了我,又靠着货真价实的用料使人心悦诚服。事实上,在试驾过程中我会不停修正自己,因为那种内饰的精细度和品质感会使人情不自禁地与BBA对标。

不,严格说是与双B对标。说到这儿,奥迪、大众、别克的粉儿别喷我!要不,您也去试试?

null

脱胎于中国千年餐饮文化,以料取胜最早被用于汽车的却是善于学习和精研的日本。当年的雷克萨斯IS正是凭着这种东方人特有的生意经在北美一炮而红。这种思维现在也被延续到了我们的大飞机设计上。

在C919的诞生地,项目参与者道出了杀手锏:“我们所有材料都用最好的,价格还比欧美的便宜。”此举的结果是,波音和空客忙不迭地升级自己的喷气引擎。 

null

有人认为,“中国造”的含义应当是从头到脚,细到螺丝都由我们自己设计加工,但这种想法过于僵化了。即便在门派清晰的餐饮界,也并不推崇过于排他。

2年前,曾亲自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传授川菜厨艺的杜兵先生就为我演示了奇妙的美食混搭:凉拌土鸡、红烧牛肉与两款法国葡萄酒相伴,竟滋生出令人惊艳的美妙口感。

null

无论制造美食、飞机或是汽车,思想和眼界的开放是成功的基础。

另一方面,发达的物流让粤菜大厨可以选择全球顶级海鲜作为烹饪食材——于是我们有机会品尝更美味的佳肴。这个非常容易被理解的道理,放在工业制造上同样适用。

null

“思想问题解决了,掌握全球优质资源,以及整合世界一流技术的能力才是“中国造”的真正价值!”这是相关人员回答“国产大飞机C919为何用那么多国外设备”时所谈到的。

吉利新博瑞也是这样的产物。在它充满中国元素的造型背后,是全球最杰出汽车设计师之一,英国人彼得·霍布里。

null

这位给沃尔沃、福特、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林肯和三菱都带来过影响的大师级人物,曾以“Rad,White,Bold”设计语言帮助福特在造型上成功回归美国。

现在,“最美中国车”的名头证明,“中国造”的最高造型标准已经由老霍帮助吉利完成了。

null

我并不想多谈新博瑞具体的外形变化,只想说其升级手法显得很成熟和国际化,这一点值得其他自主品牌好好研究。

 

我不能要求一台已经如此足料却仅售十几万的轿车尽善尽美,就像食客们在得到物超所值的优惠后,会尽量原谅略显手忙脚乱的餐厅服务生。

null

于是,我最终原谅了新博瑞那令人有些不知所措的方向盘按钮,也原谅了试驾助理对此有些不耐烦的讲解——因为那让我像个初学者般更慌乱。

“你好,博瑞”的语音控制系统帮我化解了情绪,而它的存在还有个更大的意义,陪伴。

null

当独自驾驶新博瑞陷入拥堵的车河,或是长途旅行,你尽可找它插科打诨。除了自己的名字,呼唤表弟博越,它也二话不说立马答应。

由于试驾里程和道路类型极其有限,我并不认为已经搞清了新博瑞的动态实力。但我猜想和国产大飞机一样,新博瑞同样渴望一具更高效的涡轮引擎。

null

前者通过整机采购解决了燃眉之急,新博瑞呢?在拥有多个国际品牌后,解决难题的难点究竟在哪儿呢?

说回美食,吃东西最怕什么?不是好不好吃,而是会不会闹肚子。许多喜欢街边摊、大排档的好吃嘴儿表示不认可,那就请仔细回忆:在同一家餐馆中招一次后再去的几率?两次后?我想不会有第三次吧?

null

那老百姓用车过程中最怕什么呢?多年来的统计显示,全世界汽车消费者最怕“可靠性不高”,也就是小毛病不断。

这样的案例以前有,比如一些被卖掉的英国品牌。现在也在继续,比如还在苦苦熬着的法国品牌。

那么吉利新博瑞呢?我暂时没找到直接答案,但从吉利提供的4年或10万公里整车质保来看,厂商还是有所准备的。 

null

最后,说说标签对美食的重要性。甜、酸、苦、辣、咸、香、脆,甚至还有臭都可能成为一种美食或一家餐馆的标签。

这不仅是一种特征,更是一种文化。只有有了自己的文化,美食或是餐馆才算真正有了根基。

有了这个标签就让你占了个地儿,甭管大小对你非常重要。当然实在没地儿了,另辟蹊径来个海底捞式的“细”也很好!

null

接下来的中国大飞机同样需要标签,比如“安静”或是“安全”,这样可以避免许多“机型控”买票时的纠结。

老牌的汽车几乎也都有自己的标签,谈到操控那就是宝马,安全就是沃尔沃。

null

对于吉利和新博瑞呢?我对新博瑞的感受是,有着多种基因混合的它,个性特征尚显模糊。它应该有怎样的标签来对准自己的目标客群?这是我提给厂商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7系
宝马7系
指导价:91.9-126.2万元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1.9-126.2
豪华车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