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产禁售燃油车?电动车你准备好了么?

2017年09月12日 07:31:45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致辞时透露中国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这对市场有影响吗?对车企有影响吗?当然有。当所有人关心大环境时,我更关心你,禁售燃油车会对普通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当所有人都关心电动车时,谁来爱护燃油车?

根据其他国家公布的方案,禁售燃油车并不意味着燃油车不能上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出于报废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已购的燃油车仍然可以在路上行驶。自己的车是能用,但政策一出,车企和政府的相关战略的重点肯定会发生变化,届时,电动车变成了“香饽饽”,而燃油车则会无人关心。

这固然能够推动电动车的发展,而对于很多燃油车车主而言,则会因为这一政策而面临遭遇许多尴尬:车企以营利为目的,在政策推动下必然会向电动车倾注更多的资源,那么燃油车的技术保障是不是会因此降低,燃油车的保养和维修的难度和成本是否也会随之增加?燃油不再“受待见”,油站数量是否会因为燃油车保有量减少而减少,油价是否会上涨?

充电五分钟,行驶五百里能实现吗?

欧美部分国家早在去年就着手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其中最为激进的为荷兰,计划在2025年实行禁令,暂且不说荷兰以2.67万个充电桩位居欧洲第一,就算电动车电池续航及充电时间不能实现实质性发展,荷兰要推动电动车发展还是具备一些先天条件的:荷兰的国土面积和我国内陆面积最小的省份海南相比,约等于于海南的1.2倍,和面积最大的新疆相比,则仅仅约为新疆的四十分之一。荷兰的地形主要特点是平坦,电动车行驶更为便利。

我国不仅幅员辽阔,地形复杂,而且人口还众多。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开车走高速,塞车必然是大概率事件,塞车塞到车没油还好说,几分钟就能解决了;要是电动车塞到车没电,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还是有点尴尬的。山区也是如此,在山区行驶,电池的续航能力会有所下降,如何充电,何地充电,充电时长是推行电动车之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低温环境电池能抗住吗?

北方的小伙伴应该深有体会,在冬天的低温环境下,手机会变得特别“不耐电”,甚至是出现自动关机的现象。目前,电动车使用的电池同样为锂电池,对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仍然是不容乐观的。谁也不想走在路上突然就“没电死机”了吧?

越野还能进行吗?

特斯拉为例,在动力数据方面,电动车的动力表现非常优秀,电动系统的响应也要比机械系统要快。这么看来,电动车的越野表现会优于燃油车,然而事实上电动车在越野上面临着两大问题。

首先是防水,越野不可避免需要涉水,而在涉水驾驶的情况下,电池包肯定要全密封或者防高,密封则与散热相矛盾;放高电池包会对重心产生影响,放低容易造成损坏,有短路起火的隐患。其次是电动系统的构造比较精密和复杂,遇到故障,维修不是敲敲打打就能解决的。

真的环保吗?

淘汰燃油车,可能会导致燃油车集中报废,报废燃油车所造成的污染不容小觑。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电动车电池报废时怎么样处理和循坏利用才能将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亦或者是使用其他的材料让电池更加环保。

总结:推广电动车从排放来看是一件利好的事情,只不过现阶段还面临着许多的技术壁垒和复杂情况,但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当年用大哥大的人或许也没想到手机能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