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过各种方式带上情怀 聊聊那些汽车上的“中国风”

2017年10月01日 11:41:21
分享到:
来源:跟我试驾

中国汽车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炙手可热,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很多品牌也开始注重中国素的体现,你能想到多少汽车圈里的“中国风”?

国庆假期,你是堵在路上刷手机的?还是窝在家里玩电脑的?不管你是前者还是后者,G哥首先祝各位看官节日快乐,恰逢建国68周年的国庆假期,咱们今天聊点什么呢?聊聊那些汽车上面的“中国风”。

如果说到汽车上的中国元素,那么很多人应该会想到比亚迪的“”、“”、“元”,也有人会想到红旗东风金龙,不管是产品的名称还是细节上的点缀,总有或多或少的中国元素融入在车上,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通过各种方式带着“中国风”的汽车。

永远的经典——红旗

说到充满中国特色的车型名称,红旗应该会毫无争议的排在首位,这款充满“领袖味道”的车型历经了几十年的变化,辉煌过也被吐槽过,不过这些并不能影响它的地位,在各种阅兵式以及重大外交场合中红旗L5车型作为国家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的座驾就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而这种荣誉并非所有的车型都能得到,就好像千万名运动员中只有几位能够获得奥运金牌一样。

现在,红旗已经成为了一汽旗下的一个独立的品牌,在前些日子进行了全新H7车型的上市活动,并且还请到了靳东作为代言人,要知道这可是红旗品牌这几十年来首次邀请明星作为其代言人,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向市场宣布“红旗要继续高高飘扬”。

当然,只有车名充满中国味道是不够的,方向盘和轮圈上的金葵花仍然是经典中国元素的代表,此外,中控台上的红旗字样以及车头立标彰显着它独有的身份。或许在人们的心目当中,红旗更像是一种“红色年代信仰”的存在。

民营的崛起——吉利豪情领克

说到吉利,很多人会想到豪情、美日、自由舰或者是美人豹。从1998年第一辆悬挂吉利车标的豪情走下生产线开始,这个民营汽车企业便开始了自己的造车梦。在近20年后的今天,收购沃尔沃、领克的横空出世,都让吉利成为走在国内前列的自主品牌。

如今的吉利已经有了博越博瑞等一系列销量不错的车型,其中博越、博瑞的前脸更是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涟漪式前脸”。这个富有张力的前脸设计在刚刚诞生的时候并不被人看好,不过随着人们对于“中国风”的设计逐渐了解,现在这种前脸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也见到了吉利旗下全新品牌领克的车型。不管是外观设计还是租赁借用和分享汽车这些新潮的方式,都让领克成为了一个很超前的品牌。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上市的领克01,究竟能够给车友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很是期待。

王朝的来临——比亚迪“”、“唐”、“宋”、“元”

比亚迪车型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地方除了那个非常吸睛的亮灯尾标之外,还有就是它的“王朝系列”命名车型了,并且每个车型还拥有与车型名称相同的车标作为身份的象征。

早在比亚迪F3的年代,似乎除了售价和油耗之外,人们提到比亚迪就是“前脸像花冠”这样的评价,不过时至今日,比亚迪在车辆造型上做出的努力还是有目共睹的,从9月25日上市的比亚迪宋MAX身上,人们看到了未来比亚迪的家族化设计——“Dragon Face”。

在请来了前奥迪前设计总监艾格之后,比亚迪品牌的车型在外观上就开始让人们充满期待,这首先和大家见面的宋MAX在还没有正式上的的时候就已经被很多媒体以及车迷朋友称赞了,而称赞的点基本上都集中在它的外观设计。一些朋友甚至给出了“国内最美MPV”的称号来表达对于宋MAX外观的欣赏程度,不过比亚迪不会就此止步,以艾格设计师为主导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将会更多的出现在比亚迪日后的车型当中。

独有的待遇——中国特供版车型、中国元素限量版车型 

除了自主品牌车型之外,许多国外品牌的车型也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道”,这当中既有价格高昂的中国元素限量版车型,也有专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的“特供版”车型。

大众朗逸捷达宝马的1系三厢版都是著名的“特供车型代表”。虽然网络上对于这类“特供版车型”的评价褒贬均有,但是我们无法否认的是数据,朗逸长期占据着家用轿车的第一位,今年1-8月累计销量接近30万台足够说明它在中国汽车市场受欢迎的程度。中庸,是人们对于朗逸评价最多的一个用词,不过,看看中国人的性格,不正是那种含蓄不偏执的中庸性格吗?

虽然中国特供车型能够满足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但是对于那些穷的只剩钱的人们来说,有那么一两台中国元素的限量版车型才能够成为自己炫耀的资本。于是,布加迪威龙青花瓷限量版、法拉利599GTB陶瓷限量版这种多数人只能看看的车型出现了。这样的昂贵名车,再加上青花瓷、陶瓷这种带有中国古典之美的风格,俨然是一件能够“贴地飞行”的艺术品。

编辑小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典的中国元素有很多,彰显中国元素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但是不管品牌通过什么方式来体现出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市场的检验才是最终的目的。有的车型已经做到了让消费者朋友们大呼过瘾的程度,有的车型还在被消费者这样或那样的吐槽着。

其实被吐槽、被褒奖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回看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也不过只有60多个年头,相比于奔驰凯迪拉克这样的老牌车企来说,我们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自主品牌感觉更像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不论什么风格、工作都愿意去尝试,当找到了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的时候,便会以惊人的势头迅速成长。

对于充满中国风格的汽车,没有人能比我们自己做的更好,对于自主品牌的未来,我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