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可能成为自苹果以来最大的“颠覆者”

2017年10月01日 11:42: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与苹果改变人们使用习惯和体验不同,电动车有着强大的政策助推。

null

 

10年之前,苹果公司释放出一股创新的浪潮,颠覆了手机行业。在专车服务和自动驾驶技术一点点帮助下,电动车可能即将在石油巨头上如法炮制。

 

优步科技公司和Alphabet(谷歌新成立的公司)的Waymo(谷歌无人车)业务提供的补充服务,可能将助推特斯拉,以及其竞争对手快速发展。就像苹果带动App经济和高速移动网络发展,以至像诺基亚这样的手机巨头被淘汰。

 

null

 

随着这些技术在自动驾驶电动车得以使用,这种需求可能改变人们的旅行方式,并打破电池动力车在未来几十年,对石油需求影响有限的预测。

 

“电动汽车凭他们自己的力量,可能不会大量增加。”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石油公司CTO大卫·艾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当你加入汽车共享、拼车时,这个数字就会变得非常大。”

 

null

 

BBC关于颠覆经济历史和革新的广播节目主持人、经济学家提姆·哈福特认为,多数预测家将从传统燃油车脱离,看作是电池成本和容量缓慢改进,以及排放标准日益严苛引领下的渐进化过程,但明显的经济转变不会那么直接。

 

提姆·哈福特表示,电动汽车这件事情更加复杂,并非简单的电动汽车逐渐代替现有车型的内燃机,而是“一定程度上的系统化改革。”

 

null

 

这正是10年前发生的。苹果并非只提供拨打电话的新方式;它为数十亿美的公司,例如:《愤怒的小鸟》移动游戏开发商(Rovio Entertainment Oy和WhatsApp——一款面向智能手机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公司,成功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经济模式。

 

手机业务基本特性已改变,像诺基亚和黑莓公司这样的当局者,已被苹果公司和安卓系统的手机制造商取代,例华为、小米和三星电子公司。

 

null

 

今天,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以及像通用汽车这样的老牌汽车制造商,正努力让它们的电动车,成为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像打车应用Uber和Lyft这类公司,正在将交通运输转变为一项按需服务;Waymo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州道路上测试全自动驾驶汽车。

 

据研究技术革新的智囊团RethinkX称,若将三者结合,例如通过Alphabet投资Lyft,除作为传统车车主外,你还可以选择价格低廉,且引人注目的新出行服务方式。

 

null

 

意大利最大的电力公司Enel SpA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科·斯塔拉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车关键优势之一,是不涉及机械复杂性,这让它们利用无人驾驶技术从而更加适于大量使用。

 

他表示自己并没有看见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全面被推到内燃机汽车上。

 

通过拆解通用汽车公司雪佛兰Bolt,瑞银集团得出结论,它几乎不需要维护保养,相比四缸内燃机有133个活动部件,电动汽车只有3个活动部件。

 

null

 

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瓦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汽车的使用率;普通优步汽车比欧洲典型中级家用汽车的覆盖范围,多出三分之一,扩大了低运营成本的收益,甚至达到“油价低于每桶30美元,能够影响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地步。

 

彭博新能源财经称,拥有电动车和燃油车的总成本将在2020年持平,而对于共享移动车队,将比个人拥有电动汽车早5年。

 

因为太多的监管、法律、道德和行为约束,在向全自动驾驶汽车转变时,可能跟不上智能手机革命的速度。自动驾驶技术在2020年应该能实现可用,但直到2030年,甚至更久远才会被普遍接受。

 

null

 

考虑到潜在颠覆的广度,很难预测未来将来会发生什么。当年史蒂夫·乔布斯发布苹果,很少人能预料到,它给所有的制造商都带来了“大麻烦”——从照相机制造商到口香糖生产商。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RethinkX创办者之一的托尼·西巴表示,“智能手机和其APP,让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共享、电动和无人驾驶汽车结合起来,可以颠覆任何事情,从停车到保险,石油需求和零售。”

 

null

 

引人注意的是,刚刚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发布了“双积分办法”,欲强推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

 

不仅如此,在中国,广汽集团不久前与腾讯结盟,而上汽则与阿里巴巴合作,华为等科技巨头也在与整车企业合作,百度则联合多家车企研发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