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制造丑闻不断 日系车省油可靠神话已经破灭?

2017年10月11日 20:52:56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前些年,中国消费者赴日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热潮曾一度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日本制造”似乎就意味着精品,所谓的“工匠精神”更是被国人捧上了天。然而就是这些以精细、严谨而著称的“日本制造”,如今却被频繁爆出各类违规、造假丑闻或缺陷问题,这让我们引发深思,“日本制造”到底怎么了?

null

 

神户制钢被爆篡改数据丑闻

车身作为汽车的主要承载件,需要保证足够的刚度、强度和疲劳耐久性能从而使整车具有良好的安全、振动噪声和耐久性能。为了提高汽车的安全、可靠性能,车辆大量使用高强度的钢材。

null

 

日本神户制钢所10月8日发表公告,称其生产的铝制部件、铜部件等在强度等方面没有满足顾客方的品质标准。该公司违反交易合同,篡改了品质数据,而公司供应对象包括了丰田马自达斯巴鲁等日系车企。神户制钢产出的“高强度钢板”比普通钢板具备更高的强度,主要应用于汽车车体骨架部件,可以极大的提升汽车轻量化水平。同时在汽车铝合金方面(主要是汽车引擎盖)占据了日本市场50%份额,在汽车悬架装置用铝锻件方面获得了日本国内最高的市场份额。

null

 

一辆汽车的零件包括了无数细小的螺丝钉和弹簧。就是这些细小不起眼的零部件,却对整车正常运行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就比如汽车发动机阀门弹簧,尺寸精度要求极高,并且在发动机运转中承受动负荷(每分钟要受到1000次以上甚至高达3000次的循环应力),除此以外,还要受到汽油燃烧的热负荷作用。打开神户钢铁的官方网站,产品介绍中“世界2辆车中就有1辆使用”该企业生产的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这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这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发动机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null

 

目前,丰田宣称对旗下的汽车安全性进行确认,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将启动大规模召回。同时表示国内在售的合资丰田汽车没有采用神户制钢的件,没有任何影响。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神户制钢生产的铝锻造的汽车悬架被广泛应用在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车型上,所以进口至国内的部分车型一定会受到影响。

“夺命气囊”致高田破产

其实在几个月前,丰田才实施了在中国召回计划,因汽车安全气囊隐患,召回包括卡罗拉雅力士威驰埃尔法在内的多款车型,总计超过了65万辆。

null

 

而召回涉及的安全气囊,是来自日本的高田公司。在过去10年间,搭载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造成超过百人死伤的“死亡气囊”。归结原因是该气囊未安装干燥的硝酸铵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会有可能有碎片飞出伤及乘客。

高田是日系车主要的供货商,并且通过在德国的分公司向通用、宝马等美、德系品牌供货,高田气囊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0%。这也使得由高田问题气囊引起的全球范围内汽车召回事件持续发酵,召回市场包括日本本土、北美、欧洲及中国等,召回规模也不断扩大。

null

 

然而高田的“夺命气囊”问题还没有结束,而是从质量问题进一步演变成了造假丑闻。调查组公布的结果显示,高田安全气囊在测试中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的问题,在质量监测环节中,高田工程师故意遗漏部分重要数据来满足车企的要求。

问题气囊事件让高田的企业形象荡然无存。虽然丰田、本田等日系汽车制造商短期内因技术等问题无法弃用高田,但很多欧美品牌已经丧失对高田的信任,转用其他品牌安全气囊。这也使得拥有84年历史的高田黯然倒下,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控股的美国KSS收购高田除了与问题气囊召回有关的全部资产。

日系轻型车不一定“省油”

省油一直是日系车的一大卖点,不过,这两年三菱铃木相继被爆出油耗造假。去年4月,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在四款轻型汽车的燃油效率测试中存在违规操作,以美化排放水平,涉及车辆超过60万辆。据相关调查显示,三菱车型在油耗测试中,对轮胎静负荷采取了作弊处理,致使测试的油耗比实际低出5%~10%。

null

 

同年5月,日本第二大轻型汽车生产商铃木汽车也承认其在本土销售的16款车型存在燃油测试造假,共计210余万辆。其实省油、低价的轻型车战略,迫使各大厂商竞相采取作弊竞争,无视消费者的利益,是发生上述数据造假丑闻的最根本原因。

总结: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企业急与求成或掩盖业绩下滑,采取了非常不光彩的手段去竞争。种种丑闻的爆出,让人不经感叹日系车就一定可靠吗?日系车还值得我们信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