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日本钢企“神话”覆灭记:长达十年篡改数据,中国官网停更

2017年10月16日 08:14: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t018fa227a7f506d834.jpg

 

一家百年企业声誉扫地需要多长时间?最近深陷造假丑闻漩涡的神户钢铁所给出的答案是一周。

就在上周,这家在日本钢铁行业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第三大钢铁巨头,被曝出长达十年时间数据造假,丑闻一经曝出,不仅令日本社会哗然,还因为神户钢铁所涉及造假的产品覆盖多个产品和国家,引发了全球汽车圈的震惊。  

那么,在震惊之后,外界不禁疑窦重生,为何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钢铁巨头的声誉会迅速崩塌?其代表的日本制造的精益求精的金字招牌会遭遇到如何重创?中国消费者是否也会受到波及?成为了神钢丑闻曝出后中国汽车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  

e2ae0773350a4c4894632ee0f3eb583f.jpeg

 

十年造假“老司机”

伴随着政府监管机构和媒体的深扒,使得这家日本钢企造假背后的层层内幕被一一披露。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这显然并非是一次偶然的、突发性的造假事件,而其也远远超过对于包括日本汽车产业在内的日本制造业的影响。  

10月12日,日本株式会社神户制钢所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首次公开露面,就篡改铝制品性能数据问题,鞠躬道歉。也让隐藏十年之久的数据造假丑闻“揭开了盖子”。  

10月8日,在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媒体的重重压力下,神户制钢所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公司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大面积篡改部分铝合金、铜制品的强度、尺寸以及耐久性等重要出厂数据,以次充好,冒充达标产品出售。而仅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这段时间,数据篡改过的铝和铜制品约2.15万吨,约占公司年产量的4%。  

360截图20171015171858729.jpg

 

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神户制钢所并非是首次碰触“雷区”,最新日本产业新闻报道称,其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伪造数据,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数十名雇员参与其中。这是一场是公司系统性、整体性,的舞弊丑闻。此次丑闻事件波及约200家企业,遍布汽车、飞机、高速列车等多个领域。  

而更令人感到错愕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前曾经工作过这家钢企,而在一次活动中,其委婉承认,曾经在其任职期间也“修改一些数据”。

据新华社报道,《产经新闻》去年曾经披露一段安倍的旧事。安倍在一档自民党网络节目中,提起自己留学回国后刚进入神户制钢工作时的一段经历。安倍表示,当时他输错了钢管的尺寸数,造出了一大批长度过短的钢管,“本以为会被辞退,最后却没什么大事儿”。  

令汽车业感到震惊的是,铝制品一直是汽车行业的必备零部件之一。而日系车企在此次事件中可谓是“无一幸免”,丰田作为神钢的第三大客户可谓是“很受伤”。

那么,是否仅仅是铝制品数据造假呢?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神钢的造假波及面已经从铝制品到汽车引擎的钢材料。13日,日本媒体爆料称,汽车发动机等使用的钢铁制品又被发现存在未达客户规格的新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由于神户钢铁在全球范围内均建设了生产基地,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这次“风波”已经吹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福特和通用也正在紧急调查哪些车型受到了影响。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今年神户制钢所刚刚开始实施“KOBELCO的约章Next100计划(面向下一个100年的工作)”,其官网上信誓旦旦地表示,“以期全体员工能团结一心,打造一个更好的企业集团:即让员工“自豪”、“喜爱”并感受到“魅力”的企业集团,实现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360截图20171015175054681.jpg

 

而更是将“企业理念”改名为“KOBELCO的三大约章”,包括“提供值得信赖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在内的三大约章也堂而皇之地被放置在首页的显要位置。但在愈演愈烈的舞弊丑闻之中,神户制钢所总裁川崎博也黯然表示,“公司的信誉已经跌倒谷底。”

59e324c37f52e9a723000ab2_640.jpg

 

对中国影响几何?

作为日系车企重要的铝制品供应商,神户钢铁在相对封闭的日系供应链条中,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日系车企的本土工厂受到波及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那么,是否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就可以“事不关己”呢?  

显然不是,经过汽车头条APP调查,这家造假“老司机”同中国市场可谓是“渊源颇深”。其在中国市场的总部——神钢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中国上海,注册资本达到12亿人民币。

而其最早在1984年就进入到中国市场,经过30多年在华布局,其已经在江苏、广东、浙江、天津、河北、辽宁和山东多省建有生产工厂。  

170519_1.jpg

 

而汽车头条APP翻阅神钢去年财报,其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到了全球营收的7.4%,而在中国铝制品产能每月达到了25万件。

通过查询,神钢公司目前面向汽车行业的钢材产品主要包括,线材条钢(特别是在用于汽车发动机和车轮悬架的弹簧用线材、用于螺栓、螺帽的冷镦(CHQ)线材等领域);铁粉(制造形状复杂的汽车部件的铁粉)和薄板(高强度钢板用以提升车型的轻量化)。  

神钢之前曾经预测,“在减轻环境负荷的趋势下,(中国市场)车身轻量化的需求将越来越高,预计到2025年,铝板材的需求量将从当前的5万吨/年增长至超过30万吨/年。”

360截图20171015181023737.jpg

 

但在中国的官网上,并没有查询到其服务的中国市场客户的详细信息。汽车头条APP曾于上周五致电神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总部,期望能够就作弊丑闻对中国市场影响给予答复,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受到波及的丰田中国在近日回复媒体闻讯时表态,在中国国产的车型不受到影响,而进口车型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但耐人寻味的是,在神钢被曝出数据作弊丑闻之后,神钢的中国官网就停更了相关信息,在全球官网和日本国内官网连续发布最新情况通报之时,中国官网的最新消息仅仅是定格在了9月29日,而长达数十天的沉默和停更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也不禁引发外界的遐想。  

为什么在全球官网和日本官网上对于这次事件进行了充分的通报,而在中国官网上却只字不提呢?神钢究竟是疏忽还是刻意为之呢?它究竟想隐藏什么呢?  

防火防盗防“神钢”?但在复杂的产业链中,这是防不胜防的现实难题。

一家享誉业内的百年零部件巨头背后,竟然隐藏着如此多令人震惊的黑幕,而更令人错愕的是,它几乎同之前的高田气囊丑闻如出一辙。

究竟在庞大的汽车产业供应链体系中还有多少未经曝光的“神钢”,这场突如其来的丑闻将如何收场?未来汽车产业将如何防微杜渐?都是这场丑闻留给外界的思考。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请勿抄袭或改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毅宁 PA01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