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加满一箱油,竟有一半都浪费了!其实增加油耗的“元凶”竟是它!

2017年10月28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原标题:每加满一箱油,竟有一半都浪费了!其实增加油耗的“元凶”竟是它!

最近热效率这个词儿又火了,究其原因是全新凯美瑞上那台A25A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0%。

注意所有媒体都用了“高达”这个词,按我们从小到大的思维,你回家敢说自己考试高达40分,那肯定是一顿混合双打啊,难道放在发动机上40%的热效率就是优秀了?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市场上其他热效率比较高的发动机

大众1.5T 热效率37.5%

本田VTEC TURBO 热效率38%

丰田A25A 热效率40%

马自达下一代创驰蓝天据说要提高到50%。这已经是家用车上非常优秀的几款汽油发动机了,即便展望未来,发动机的热效率也就是一半。柴油机可以达到50%左右,燃气轮机可高达60%。

看了半天,热效率到底影响什么呢?举个例子,你每加满一箱油,油在发动机内燃烧产生的能量有多少被真正用于驱动汽车,这就是热效率。换句话说,你可以理解成热效率越高的越省油。可见,现在一半多的汽油都被浪费了。

为啥热效率就是高不起来呢

把汽油机单拿出来看,热效率也能提高不少,可这里面还有一个驾驶体验的因素在。过分单一的关注热效率,发动机的功率输出和低扭表现会很不理想,这样的车开起来太肉,也肯定卖不出去,这一点算是用户需求带来的制约。

其次还有发动机本身无法规避的损失。一滴汽油喷入气缸,燃烧产生了热能和动能。这些热被排气带走一部分,又被冷却系统带走一部分,这就是损失。假如我们去掉冷却系统,发动机在高温下缸体和活塞都是没法承受的。专业一点的话我们称之为排气损失和冷却损失。

还有,曲轴、凸轮轴、活塞这些零件的运动本身就靠克服摩擦力,即便是在机油的滋润下也会消耗很大的能量,我们叫做机械损失。

更甚至连气缸正常的进排气都会有损失,这里面细分的损失太多,我们统称换气损失。我们只举一个好理解的例子。

气缸在做功的时候,本来这股能量是要全部推动活塞的,但排气门偏偏需要提前打开来保证排气的充分,就导致有一部分气体会提前排出,推活塞的力就会损失一部分。

面对这么多损失,你说想提高一台发动机的热效率,又要让他满足我们的驾驶需求谈何容易。

仍然有办法

既然问题都摆在这,那么降低摩擦、提升进气效率、提升燃烧效率都成了工程师门惯用的方法。有在轴承和气缸壁上下功夫降低摩擦的;也有改善气门夹角,通过优化气流改善燃烧效率的;也有以丰田为代表的,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来提升热效率的;当然还有一些不走寻常路的,比如马自达。

第二代创世蓝天技术就采用了一种叫做HCCI的均质压燃技术,其工作原理与柴油机相类似,即无需火花塞点燃油气混合气,而是依靠活塞的上行将混合气压燃。采用这项技术可以降低尾气排放,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

最后

N年前发动机热效率就是个难题,每提升1%都举步艰难。随着科技的进步、材料的开拓,如今发动机仍然是个难题,但已经从30%提高到了40%。未来的几年里,发动机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以我们现在的见识恐怕难以想象,也许真的会颠覆我们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