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版IIHS出现了,到底信不信得过?

2017年10月29日 08:40: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长久以来,中国都缺乏具有说服力的汽车安全评级机构,无论是哪种测试机构,严谨性和结果都难以让国人信服。前段时间一个叫CIRI的碰撞测试让部分人高潮了一番。CIRI号称为中国保险公司服务,测试透露出没有一款车合格,看似和IIHS很相似,结果又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不少人就觉得中国版IIHS就要来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CIRI到底是何方圣神?CIRI全称是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CIRI Auto Technology Institute),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5年3月牵头发起,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行业内前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入股改制原“北京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而来,总部设在北京。目前是国际机构RCAR组织(国际性汽车研究机构联盟,全称Research Council of Automobile Repairs)在中国唯一的正式成员机构。

业务范围包括汽车碰撞研究、汽车安全风险等级研究、汽车维修工时研究、汽车可维修性及维修技术研究、维修企业服务网络评价体系研究、汽车配件品质认证体系研究、汽车安全性能研究、车辆事故及赔付数据研究、保险理赔定损技术培训。

大家最关心的碰撞测试在七月份的时候进行了,这个规模很小,更像是一场展示,只透露了大概情况,具体报告未出,据传会在年底公布。这个机构最新的动态在一个月之前,大概是因为开展工作不久,目前还停留在培训、和机构、主机厂研讨开会阶段。

CIRI照搬了“25%重叠碰撞”、“64km/h侧撞”等测试项目,金主爸爸也都是保险公司,但这样就可以了吗?不是的!最根本的问题在这——保险行业汽车保险的不同是根本问题,而这其中的核心就是保险费率厘定方式。美国大部分保险公司在厘定车险费用时,依据被保人、车的资料找出主要费率系数和次要费率系数,从而得出承保的费率系数。其中主要费率系数主要考虑“人的因素”。例如被保人的年龄、学历、婚姻状况、性别和子女情况等。而次要费率系数其中大部分则是考虑“车的因素”例如汽车的性能。在美国汽车的性能评价中分为:标准性能、中等性能、高等性能和跑车。汽车性能越高其投保费率相对越高。同时,是否安装汽车安全系统也是要考虑的因素。通常安装了汽车安全系统,比如汽车报警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安全装置的车辆保险费率会低一些。

美国的保险细分项很多,为了让自己少赔钱,80多家美国财产保险公司组建了汽车安全试验机构——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IHS),是世界上最权威、标准最严格的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你说,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谁会在碰撞结果上造假?这样的结果怎么会不权威?

而中国的汽车保险大家也都知道,个性化定制?不存在的。你的车多少钱、多少座、重量多少,保险费就多少。在中国保险公司对汽车收取保费的依据主要是汽车自身的价值,关于汽车是何人使用如何使用并不是保险公司厘定保险费率的依据。同时我国车险行业尚未形成通过精算合理厘定费率形成良性竞争的长效机制。

简单来说,美国汽车保险无论是购买和赔付每一项都是经过精细计算的,每个人每辆车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而中国汽车保险就基本没差别,大家差不多。这就意味着,在现有的保险制度下,汽车安全保险等级评定并不会对汽车保费产生多大的影响,对保险公司的利益的影响不大,反而可能对主机厂影响更大。那么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总结:这么看下来,是不是疑惑:建立中国汽车保险等级评价还有意义吗?当然有,这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不可忽略的是汽车保险费率的厘定方式,建立中国汽车保险等级评价机制、汽车保险费率的厘定方式是同时进行的,这样的汽车安全评级才能有说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