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 宝能进军新能源汽车的通行证? | 中国汽车报

2017年10月29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null

近日,据《富阳日报》报道,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和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一位业内人士称:“新能源汽车是宝能集团近期发展的重点产业,富阳项目不仅是宝能在杭州地区的布局,更是在华东区块的布点。”不过业内更关注的是,目前宝能集团并没有相关的造车资质,谁会成为其踏进造车圈的通行证?会是之前传闻的观致吗?

两年前因野蛮收购万科而名声大噪的宝能集团也曾传出过将加入造车大军的传闻,而此次宝能同杭州市富阳区签约的消息,就可以说是有图有真相了。

从媒体的报道看,这个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将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null

事实上,宝能玩车也并非无迹可寻。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为业务涵盖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等五大核心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旗下早就有汽车相关产业,例如汽车交易中心、新车二手车的销售中心、物流运输等。

再者,虽然造车需要大量的资金,尤其是前期投入巨大,但对于财大气粗的宝能而言,这恰恰是其优势所在。2015年底宝能花费445亿元用于购买万科股票,另据新闻报道称今年7月7日,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与宝能集团签署了一份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宝能集团将在西咸新区投资800亿元,围绕航空产业、高端制造、科技产业、总部经济等四大板块布局重大项目。

null

不过,同资本运作不同,汽车制造是货真价实的制造业,需要技术更需要资质,这正是宝能缺少的,看来宝能的当务之急就是拿到一张汽车制造业的通行证。

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汽车强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到,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三个世界第一,分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和保有量第一,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数量世界第一。再加上双积分政策的出台,我国新能源车市可谓是潜力十足,此时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对宝能来说称得上是一个好时机。

null

那么,宝能会选择谁作为自己进军汽车业的通行证?外界盛传是观致。一直在寻找新投资者的观致汽车似乎是宝能的最好选择。观致汽车的大股东奇瑞汽车及以色列Quantum公司也乐见其成。毕竟这几年一直在烧钱的观致汽车始终在亏钱,2017年3月,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Holdings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观致汽车总亏损高达19亿元。同样身处困境的还有观致汽车的大东家奇瑞,今年1-9月奇瑞汽车销量已经跌落到中国汽车销售榜第20名,另据资料显示,2016年,奇瑞利润总额仅为2.06亿元,而2015年奇瑞的利润总额3.41亿元。观致已经成为奇瑞手中的烫手山芋,放弃观致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客观上的亏损之外,这两年有关观致寻找新的投资者的新闻也时有出现,去年年底观致CEO刘良在广州车展上透露说,“2017年观致汽车将开启B轮融资,第三方资金规模将在150亿左右。”并表示,下一阶段观致将重点“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2017年6月16日,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观致、奇瑞、观致名义外方母公司QUANTUM(2007)三家公司同一家中国公司签署协议,该中国公司向观致投入约65亿元人民币,收购观致汽车的控股股权(有可能是51%),该交易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以及贷款借款方凳相关利益相关的批准,有传闻称,这“另外一家公司”很有可能就是宝能。

文:冯玉婷 编辑:吕彩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