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本土10月份销量腰斩 | 一句话点评

2017年11月04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每日汽车

一场丑闻,痛失过半销量,这是东京车展也挽救不了的危机。

自九月底,造假风波缠绕着日产,愈演愈烈,历史甚至被追溯到二十年之前。《日经新闻》以一篇《日产车检违规问题恶果显现》的文章,直指违规质检使得消费者对日产极度失望,10月份前20日该车企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将锐减两成,在大盘上扬基调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

但是,最终结果显示,两成跌幅已算是最好结果,10月整月日产本土销量遭遇腰斩。后果更为严重的是,上月日本车市销量下跌,罪魁祸首正是日产。

日产拖累日本车市首跌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p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和日本轻型汽车与摩托车协会(Japan Light Motor Vehicle and Motorcycle Association)编制的数据,日产本土10月销量同比骤降52.8%至12,745辆。

日产在本土生产的NOTE、赛瑞纳、X-TRAIL等(排量在660cc以上,区别于日本轻型车K-Car)受造假丑闻剧烈冲击。10月初上市的全新一代聆风亦位于被召回、停产产品序列。

三菱代工生产的K-Car尽管并未发现质检存在违规问题,但日产受损的品牌形象导致鲜有消费者“买账”,销量下挫20.4%。若计入微型车(排量在660cc以下),日产10月本土销量同比大幅下跌43%,几近一半。

始作俑者五成的跌幅在日本车市内看起来尤其刺目,尤其是其前九月增幅还是22.2%,领先日本车市各大品牌。

上个月丰田本土销量同比增长1.1%,本田汽车同比下滑14.0%,可见东京车展并未给日系车企带来些许温度。此时,日产丑闻更是火上浇油,日本市场受此冲击表现低迷,同比下滑4.7%至231,563辆。而且,前九个月时,计入表现良好的微型车,日本车市实现连涨。然而丑闻一出,日本车市10月全年首跌,同比下滑1.7%至372,470辆。

经销店门庭惨淡

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自然拥有一大批追群者,同时也代表着日本制造的形象。超20年违规质检事发后,日产首先遭到用户的诘问,“日产制造怎么了?”

令消费者无比失望的是,造假问题并非是日产自我揭露,进而改正,而是由日本国土交通省检查得知。后续日产没有积极认错、制定召回以及重新质检措施,反而在10月中旬被曝出其神奈川县追滨工厂等4家工厂直至10月份19日仍在继续任由无资格人员进行检查。

对此,消费者非常不满,认为日产只是表面上道歉而已,并未认识到错误。于是,他们的怒火冲向经销店,后者承受着消费者愈来愈严厉的责难。

日产在本土市场共拥有约2,100家经销店,其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一家经销店抱怨道,10月2日上市的新一代纯电动车聆风的销售情况原本符合计划要求,但自从丑闻曝光后,新客户都不来了。

如今,所有的目光都充满疑问,他们不清楚停止供货究竟将持续多久。日产虽宣布两周内恢复供应,但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一份报告,写明问题发生的原因和防范对策,得到供货许可。

日本国土交通省认为,日产的管理体制问题才是导致不当质检长达20年之久的根本所在。如果日产提交的整改措施不足以处理后续问题,停止供货的局面恐怕还会持续下去。届时,日产将面临更为糟糕的损失。

日产方面10月31日称,一旦它在本周工作日结束前完成准备工作,将恢复新车生产和货运。为了防止此类问题的再发生,日产表示它将划分一个封闭区域,持有相关资质的人员才可在此进行下线质检。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它可以松一口气。接下来116万辆车的召回工作也是一大难点。东京一家经销店担心,11月初116万辆车的召回通知将被发往客户,到时他们不知是否拥有足够的人手来处理召回车。

实际上,日产造假的“恶果”还未真正被统计出来。本土销量大跌五成指向的仅是这家汽车制造商。那些与它息息相关、依赖它生存的中小企业忐忑不安,只希望能够尽快渡过这场风波。

数日前,东京车展在全世界对日本制造的质疑声中开幕。现场不能说不热闹,但背后更像是超强台风“兰恩”重创后的日本,街道满目疮痍,百废待兴。【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