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会呼吸的大灯你见过没? 长安睿骋CC的黑科技多到你想不到

2017年11月16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就在今天,蚊香看了下10月分SUV销量排行榜,其中销量前十的SUV中,有七款自主品牌SUV,而合资品牌SUV仅占三席——这的确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然而就在同天发布的隔壁榜单——轿车排行榜中,仅有一款纯自主品牌车型位列销量前十。至于更为详细的中型轿车排行榜,前十中并没有自主车型的身影。

null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无论在SUV领域如何风生水起,轿车领域特别是高端轿车领域一直都是心口的疤痕。虽然这几年自主品牌一直都在推出中高端轿车,尝试去打破合资品牌的垄断地位,但实际效果却没有那么好。那么自主品牌冲击高端轿车领域的重任又该由谁继续担当呢?

null

如果是在几天前,蚊香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不过11月13日,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看到一款新车之后,蚊香君认为自主品牌又一款有实力冲击高端轿车领域的车型出现了,那就是长安睿骋CC。

打造自主高端轿车需要从设计开始

在与长安汽车设计总监陈政的交流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生命动感”,而所要表达的意思也很简单,就是为汽车赋予生命、赋予思想,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这也是长安汽车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会秉持的设计理念。

null

“生命动感”的确是一个非常悦耳且高深的词,然而如何将这种设计理念落地,让其在一款车上完美体现,却并非那么容易。从睿骋CC上蚊香却真正看到了那飘渺却又真实存在的“生命动感”,这种设计理念的体现并非表现在具体某一方面,而是从造型设计,到用料工艺,再到科技配置等全方面的覆盖。

null

虽然此前从照片中看过这辆车,但当看到长安睿骋CC实车的第一眼,便被它的设计所吸引。不得不说“照片就是照骗”一说并非空穴来风,睿骋CC实车比照片更容易吸引眼球,因为从照片上你只能看到这款车的整体设计,但细节设计、用料、工艺等是照片中看不到的。

null

就比如说,睿骋CC的中网格栅,如果从照片看,或许只会觉得面积很大、很霸气,但如果近距离看你会发现,无论是中网条幅还是中网的镀铬包围,设计非常复杂,各种切面、折角的设计对于工程设计和工艺的要求非常高。

null

再比如,车身侧面的线条也非常复杂。从前翼子板到前门那根线条,与车窗下面的那根线条交汇处的设计,对于冲压工艺和钣金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再加上车身侧面下裙边的那根线条,可以说睿骋CC的侧面设计极其复杂而又时尚动感。

“会呼吸”的大灯组 超炫的人机互动界面设计

当睿骋CC静静地停在那时,或许会因为它的造型设计而多看两眼,但却并不会有惊艳的感觉。然而当你拿着车钥匙解锁车辆时,睿骋CC的大灯组却会一下子营造出一种生命动感,让你觉得这辆车就是一个“生命”,让你的眼睛不舍挪开。

解锁睿骋CC时,大灯组内的LED日间行车灯会瞬间点亮,紧接着远、近光灯会交替点亮3次,而且这种变化并非简单的瞬间变化,而是渐变点亮同时渐变熄灭,就彷如人在呼吸一样。此外,尾灯同样也会与前大灯保持同步“呼吸”的状态。

null

为了达到这样的“呼吸效果”,对于大灯内部的LED和灯光编程有着非常高的技术要求,为此长安汽车寻找到了LED灯光技术领域的大师级公司——马瑞利,对,就是那家在2008年曾为奥迪R8设计LED前大灯系统的公司。经过长安汽车和马瑞利的深度合作,最终才有了如今睿骋CC上这套“会呼吸”的大灯组。

null

除了“会呼吸”的大灯组外,睿骋CC上还有一项非常亮眼的功能,那就是“飞屏互动”功能。顾名思义,“飞屏互动”的重点在于“飞”。

睿骋CC的中控有两块硕大的液晶屏,一块为10.25英寸的悬浮式中空屏,另一块为全液晶的仪表盘显示屏。可以轻松通过“三指左滑”的手势,让信息从中控屏“飞”到全液晶仪表盘上。暂时能够“飞”到全液晶仪表盘上的信息为导航、收音机和音乐,至于其它功能,由于为了保障驾驶安全,并不支持“飞”屏功能。

null

全液晶仪表盘支持三种不同风格的主题模式,包括科技模式、运动模式和经典模式,而且除了手动切换之外,三种模式还会按照不同场景自动切换。当开启ACC时,会自动切换为科技模式;当挂S挡时,会自动切换为运动模式。

null

除此之外,长安睿骋CC上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高配置,包括“拒绝做指纹搜集器”的AC空调触控面板、“拒绝当人肉吸毒器”的Forest Air森林空气净化系统、“拒绝震动异响”的植绒储物空间,和“陪您一路清凉”的带冷藏功能的中控扶手箱。自动触发式360°全景影像以及ACC全速段自适应巡航也都是该级别车型难得一见的实用配置。

写在最后

即使在SUV领域高歌猛进,但对自主品牌而言,高端轿车领域依然是一个需要不断去尝试,不断去突破的壁垒。长安睿骋CC无论是从设计,还是科技配置、安全配置方面,都是一款有实力代表自主品牌向上冲击的产品。如今,我们只需等待它的售价正式公布。

——END——

《买车大师》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买车大师》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