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广州车展最前沿黑科技 自主品牌终于也上榜了!

2017年11月16日 18:02:36
分享到:
来源:小米车生活

是规则定制者,亦或是格局风向标?是对传统思想的颠覆,还是对未来理念的触碰?是提升品牌溢价的噱头,还是造福人类自身的创意?

上述问题,是每每有人和我谈起科技时所萦绕于心的附加话题。在我看来,以人为本,以安全为本,才是科技。大屏幕的普及不应该是因为它显得高端,而应当是因为它操作便捷;LED的诞生也不应该是因为它逼格更高,而应当是因为它效果更好。

审美,可以作为科技发展的考量标准,但不应该是主导因素。在当今这个时代,被冠以“黑科技”名号的技术非常多,毫无体验可言的触控屏,缺乏逻辑的辅助系统等等都被大言不惭地列入了榜单,所以为了给读者一些真正的帮助,我今天只罗列那些前无古人的,对汽车工业发展有正向帮助的,真正值得跑馆去看一眼的,黑科技。

梅赛德斯-迈巴赫 S680

Multibeam LED

在语言逻辑极致严谨的今天,我依然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就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发展史,欲观汽车未来10年的发展走向,一辆奔驰S级足以。所以用一辆梅赛德斯-迈巴赫 S680做开场是我的本能反应,也是无可非议的最佳选择。

关于S680本身,不赘述,今天我们只谈科技。要介绍的黑科技名为“Multibeam LED”,即远程几何多光束LED大灯,也正是它的出现,让新款S级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完全使用LED光源的汽车,这是新照明时代来临的标志,这就是未来的走向。

Multibeam LED,每个大灯都由84颗可独立控制的高性能LED灯泡组成,行车电脑实时监控,根据车前情况的变化对每一个灯泡进行单独控制,并且以每秒100次的速度进行大灯的配光调整。

换句通俗易懂的话说:大灯可以覆盖到所有肉眼可观的路面,捕捉但避免直射到覆盖范围内的每一辆车和每一个行人,并且在道路即将转弯和起伏变化之前就比人类的大脑更先做出反应和调整。这就是黑科技,欢迎来到未来。

全新奥迪A8

HD Matrix LED

提灯就不得不说奥迪,既然要说奥迪那干脆就直接看旗舰A8。全新A8的大灯系统名为HD Matrix LED,每个头灯由138个LED发光件和1个激光二极管组成,整体工作原理和奔驰异曲同工,所以不多描述,而我着重希望大家看的是这套灯组的点亮方式。奥迪是个非常善于渲染科技感的品牌,我所说的渲染是指通过一定程度上的戏剧化手法来营造出完全与众不同的感官体验。

全新A8无论大灯还是尾灯,开启方式都绝对不是普通的点亮和关闭,而是通过各种明暗变化和排列组合来动态实现。因为无法上传动图,所以描述有些苍白,但真的值得一看。此外,新车内饰旋转升起的音响、翻转而出的出风口等等细节,也都是体现其戏剧化渲染手法的典型实例。总而言之,全新A8非常值得去体验一番。

全新奥迪A8

AI Active suspension

说完HD Matrix LED,我们暂时不离开A8,再看看它的另一项黑科技。AI Active suspension即AI主动悬架系统,拥有电动执行机构,可以在瞬时完成单侧底盘的升高和降低。这套悬挂的优势不仅在于防侧倾、防纵摇以及防止车头前倾,也同样可以带来更高的便利性和更好的安全保护。

配合车身侧面的雷达传感器,AI Active suspension可以在检测到车辆即将被侧面撞击的瞬间抬高车身至少8cm,在保证更结实的车侧下半部迎接撞击的同时,尽可能地将驾驶员推离撞击区域。这注定不会是个普及到亲民车型上的黑科技,但却为汽车安全保护开启了新篇章。

领克01

AEB主动刹车系统

在一篇集合了汽车工业巅峰科技的文章中提到自主品牌让我心生感动,尤其是汽车安全方面的科技,真的让我由衷得自豪。AEB主动刹车系统来自领克01,这套系统的诞生可以说沃尔沃绝对功不可没,它通过摄像头图像和雷达数据结合,在时速差40公km/h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自动刹停,不仅可以对车,也可以对人,我要强调的是,识别动态行人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

车速在25km/时以内时,对于身高不低于80cm的行人,无论站立或者移动,领克01都可有效避免碰撞发生。看似条件苛刻,但其实这是城市中最常遇到的情况。另外说一句,AEB主动刹车系统在EURO NCAP安全测试中,评级为满分。

全新奥迪A8

Traffic Jam Pilot

提过了自动刹车,我在提一句自动驾驶。没办法我们又回到了奥迪A8这边,因为A8所搭载的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即为目前最先进也是最实用的自动驾驶系统。Level 3之中我要着重说的是Traffic Jam Pilot,即拥堵路况下的完全自动驾驶。

当车速小于或等于60km/h的情况下,Traffic Jam Pilot可以全权接管油门、刹车、转向系统,实现在拥堵的主干道或者高速公路上,跟车、起步甚至变道。当路况变好,车速超过最高预设数值之后,如果驾驶员依然没有接管,Traffic Jam Pilot将开启双闪,停靠到路边。其实不用比较,这就是目前量产车中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全新沃尔沃S60

SPA平台

平台的优势总是被人们忽略,但殊不知平台往往是一辆车的科技支柱。我在此以沃尔沃为例,全新XC60采用SPA模块化平台打造,可变性、拓展性强,整个平台仅是驱动轴到油门踏板这段是固定不可改变的,其余部分任由工程师发挥搭配。而这样的优势在于可以使高强度钢和铝在前部结构、车门、底盘、动力总成的广泛使用程度提高,从而在本质上提高车辆的安全属性。

模块化高设计弹性的平台,是高端科技更易加载的前提,所以才有了XC60在EURO NCAP中的五星安全评级,才有了可以从XC90身上直接下探的顶级享受。也许和上述文章中提到的矩阵大灯或者旋转音响比,平台的展示区会略显无聊,但这些地基式的无名英雄,不该被人们淡忘。

北汽新能源 ET400

e-Motion Drive

是时候也该提两句动力总成了,不过这次我们要说说新能源领域。每每提到技术,国内新能源领域似乎就立刻整体失语。传统动力总成的热效率节节攀高,油耗越来越少,而到了新能源这里好像就只会拼拼电池性能了。

之后就要引出我所说的e-Motion Drive了,我之所以提它,就是因为北汽所提出的这个e-Motion Drive可谓自主新能源的科技反击号角。不再局限于研发电池的牛角尖中,而是通过对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的高度集成和技术创新,让整车电动化具有高集成、高效率、高安全以及低能耗、低辐射“三高两低”的特点。

不长篇大论过程,只白话概述结论:e-Motion Drive在尝试将电动汽车的整个动力系统尽可能小地占用整车空间,同时通过提升能量转化率来实现高动力,并且将辐射控制在手机的十分之一。这就是e-Motion Drive,超级电驱技术。北汽展台,续航400km的ET400,我们不妨相约去一探究竟。

奇瑞EXEED TX

EXEED TX AI系统

别误会,我这里要说的AI不是人机互联,不是简单的语音操控或者在线导航,而是一种未来趋势,一种将汽车和居家相结合的体验。因为技术的局限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目前所有人机交互系统所宣传出来的,和汽车之外的联网设备实现对接的技术还都不算成熟,但这绝对是未来可以实现也必将实现的一种科技。

以EXEED TX的这套AI为例,它是奇瑞和百度携手打造的一套人机交互系统,基础的语音交互、在线导航、人脸识别以及互联娱乐等功能并无瓶颈,而更重要的是它将实现汽车、智能家居设备、手机三者相互连接和控制。在车里可以提前拉上客厅窗帘,打开门灯或者预热洗澡水;在家里可以远程启动汽车,打开音响以及调节空调。

这些操作现在看似需要非常大的工作量来实现,但有一句话我始终坚信:懒惰为发明之母,人类在极致享乐的道路上是绝对不会懈怠的。所以当配套设施足够完善之时,这项黑科技也会迅速走入我们的生活。

编后语

篇幅不短,看到这大家也难免心生倦意,所以不多总结了直奔主题。今天我所盘点的每一项黑科技都预示着汽车工业发展的未来走向,也都势必会改变汽车科技领域的未来格局,所以希望读到这里的各位可以带着文章中的内容去看广州车展,真正做到先人一步,窥见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