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客带你洞见未来 广州车展七大“黑科技”

2017年11月20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攻略

广州国际车展拉开帷幕,汽车厂商在车展上展示的已经不仅是某款首发新车或者概念车了,各种车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无人驾驶等汽车相关领域的技术,成为了车展上最抢眼的部分。这也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洞悉这些新技术,我们可以提前感受到技术带给生活的改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届广州车展都有哪些改变人车生活的“黑科技”。

1、生物识别技术

大陆集团是一家德国企业,世界领先的汽车配套产品供应商之一。该企业的最新方案,要将无钥门禁系统和启动系统与生物识别技术相结合,这项方案主要涉及两项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给汽车在个性化和安全认证方面带来创新。

指纹识别:该公司使用生物识别技术加强汽车安全等级,给汽车注入生物识别素,让你只用一把车钥匙无法启动汽车引擎,需要再进行指纹认证,这样的双重认证会大大提升汽车防盗性能。

 人脸识别:车内的会有一个摄像头,用户进行人脸识别,然后连接到信息系统,判断出具体的驾驶员,从而对于汽车进行个性化配置,例如座椅和镜子的位置、音乐、温度和导航等等。

 要知道生物识别技术远不止于此,未来还可通过面部系别、心跳监测、甚至是酒精含量监测等技术,能有效地判别驾驶员是否适合开车,确实能降低疲劳驾驶、毒驾、酒驾等行为的发生率。

2、奇瑞EXEED TX AI系统

以EXEED TX的这套AI为例,它是奇瑞和百度携手打造的一套人机交互系统,基础的语音交互、在线导航、人脸识别以及互联娱乐等功能并无瓶颈,而更重要的是它将实现汽车、智能家居设备、手机三者相互连接和控制。在车里可以提前拉上客厅窗帘,打开门灯或者预热洗澡水;在家里可以远程启动汽车,打开音响以及调节空调。

null

null

3、48V系统

48V系统是指系统电压为48V,用能量小于一度电的功率型锂离子电池替代传统的铅酸电池,用BSG电机替代传统的启动电机和发电机,除了自动启停功能之外,还能够在必要的时候,为车辆提供辅助动力。

null null

48V轻混系统的优点:

1) 低于60V安全电压,不需要采取额外的电压防护,相对高压混动系统,成本更低;

2)相对于12V系统,相同功率下工作电流只有1/4,损耗只有12V系统的1/16;

3)由于BSG/ISG的电功率辅助,可以进一步缩小发动机的体积,进而降低排放;

4)可以将传统发动机上的高负载附件电动化,比如空调压缩机、冷却水泵、真空泵等,降低发动机的负载,即使在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这些设备也能工作;

5) 将车载电器工作电压提升到48V,可以进一步降低损耗,同时可以降低线束外径;

6) 可以支持更大功率的车载设备。

7)可以涡轮电动化,进一步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并且不会有涡轮增压器延迟现象;

8)BSG/ISG点火时间更短,更低噪音和更小震动。

9)48V Belt Starter Generator (BSG) 容易替代原有的12V Belt Starter Generator,无需大幅更改设计即可配套。

null

4、热效率高达41%

全新一代凯美瑞16号上市,最吸引人的不只是价格,还有全新架构TNGA下的发动机热效率的提高。为了实现设计目标,丰田对这台发动机进行了“基础革新”,包括采用高速燃烧技术、高达13:1(混动车型为14:1)的压缩比、可变排量油泵,并且采用了更精细的气门控制技术等等等等。为了提高哪怕0.1%的燃烧效率,丰田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null

先经过全面优化后,效果显而易见:热效率更高、输出更高、响应更快,而油耗却随之下降。在热效率方面,新款的2.5L发动机最高效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0%,而应用在混合动力车型中的机型最高热效率甚至达到了41%。要知道目前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仅徘徊在35%附近,并且根据图片我们也可以看到,这台发动机高效区间非常宽泛,在日常工况下几乎都可以让发动机维持在35%甚至更高的热效率区间内。

5、本田neuv 无线充电

NeuV名称是New Electric Urban Vehicle的缩写,意为新城市电动车。这辆车除了“电动”和“自动驾驶”特征外,还具有一套“情感引擎”,让汽车能够与驾驶者进行交流。

null

NeuV在底盘处设置了无线充电装置,车辆边跑边充电是不少厂商探索的方向。20kWh的电池可以实现车辆100-200km的续航里程,在座椅后方还放置有一个电动滑板,方便驾驶者最后一公里出行。

null

无线充电说起来很高大上,其实早在19世纪90年代,尼古拉·特斯拉发明了“特斯拉线圈”,能够通过空气传播电力,就开启了无线式电力传播的时代。但是无线充电发展到现在,只在极少数领域有应用,发展可谓是令人相当沮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无线充电也许会焕发第二春。

6、宝马HoloActive Touch虚拟触屏技术

BMW HoloActive触控技术是宝马在车内控制与显示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技术突破,并为BMW iDrive车辆控制系统翻开新的一页,将人机交互体验提升至新的高度。

CES 2017展会汽车界新技术汇总 个个黑科技

BMW HoloActive触控系统的原理与平视显示系统类似,通过反射原理在中控台位置投射出一块“悬浮”屏幕,驾驶者通过指尖“点击”虚拟屏幕来控制车辆,呈现出科幻大片的既视感。这套系统通过高敏感度的摄像头捕捉驾驶者指尖的动作。在超声波装置的配合下,客户的手指可以感受到轻微的压力,模拟了传统触控屏的体验,让操作更符合人们的习惯。

7、谷歌现代合作推出Blue Link

谷歌现代合作推出了全新Blue Link车载系统,用户只需在车内说:“OK,Google”,就能用简单几句话来控制汽车的各项功能。

CES 2017展会汽车界新技术汇总 个个黑科技

Google Home是一个能够与用户双向对话的小型语音助理装置,功能类似于苹果手机里面的Siri语音助手,被集成后可以对车辆进行各项控制及设定。例如,你可以对它说:“OK Google,在我的Sonata(美版索纳塔)上输入位于拉斯维加斯的文华东方酒店的导航地址”或者“OK Google,请启动我的Santa Fe(美版新胜达(参配、图片、询价) )并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3摄氏度”,它都能快速识别并执行。该功能很大程度地反映出现代汽车已经启用带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服务的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设备。

CES 2017展会汽车界新技术汇总 个个黑科技

该系统还可以远程操控Blue Link来解锁车门、启动车辆和直接在车载系统中输入导航信息等。新一代智能车载服务系统将搭载在新推出的IONIQ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用户可以通过这项功能远程控制IONIQ插电式混动版的启动、熄火或设定其充电时间等。不过,出于对车辆的防盗考虑,Google Home会先通过四位数的密码验证车主身份才执行类似于解锁车门这种命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