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底交警重点严查这事,一旦中招罚200扣3分!

2017年11月26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肇庆车生活

年底一向是购车的高峰期,不少车辆业务是随买车同期的,所以年底也是办理车辆年审的高峰期,为了杜绝一些马大哈逾期不办理,这个时间段交警蜀黍也会重点严查。

一位柳州的吴女士近日就中了年审的招,事情是这样的:

吴女士开车回家路上被交警拦下抽查,结果查到她的车已过了检验期,却仍未更换新的年审标志,最后交警暂扣了吴女士的车辆,并对她处以中招的处罚。

null

说到年审,可谓是一个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难题”,可能是因为年审间隔周期长,易忘;又可能是新车主源源不断,所以后台总有人问这个问题。特别是6年免检政策,现在养车君就再来给大家普及一次!

6 年免检≠ 6 年无需检车

6年免检不是免年检,而是免除车辆到检测站过线检测的步骤,而过线检测手续只是车辆年检中的一个步骤。实际上,每两年车主仍需要到车管所或服务点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6 年免检≠ 所有车都免检

null null

一:使用性质:非营运;

二:核定载人数:6人及以下;

三:行驶证上注明的9种车型:

微型轿车、小型轿车、中型轿车、大型轿车、小型普通客车、小型越野客车、小型专用客车、微型普通客车、微型越野客车;

四: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之后。

除开以上符合条件的私家车,2010 年 9 月 1 日(含)至 2012 年 8 月 31(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 1 次的政策;2012 年 9 月 1 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 2 次的政策。

null

一:在 2010 年 8 月 31 日及此前登记注册的车辆;

二:6 年内新车发生过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

三:自出厂之日起,超过 4 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车辆;

四:车辆曾作为营运车辆使用。

网约车年检的问题也是大家问得比较多的。

注意了,对于网约车的安全技术检验和环保检验,自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null null

面临罚款扣分

未年审车辆上路一经查实,交警部门将暂扣机动车,并根据我国交通法规规定,对驾驶员处以扣 3 分罚款150 的处罚。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 3 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

违法成本高

如果未按时年检的车辆在外地被查或发生交通事故,交警按照处理流程,会现场拖车回执法现场附近的车辆检测站。车主要先回车辆所在地办理委托书,然后处理所有的违章记录,再回执法所在地的检测站进行检验。光这一来一回的成本就已经非常高。

出事故没保障

未年审车辆上路除了要受到执勤民警的处罚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以直接拒绝赔付。同时,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年审或年审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车丢失不赔付

保险公司对未按期年审的车辆丢失,将拒绝赔付。如遇车辆丢失或因交通事故造成了第三者损失,费用也将由自己承担,不仅保险白买了,还要被交警处罚。

null

一、清楚车辆违章记录

若有违章,请提前处理完毕。

二、对车辆进行自检

1. 轮胎:车子同轴两个车轮的花纹必须一致,如果左右轮磨损程度差别较大,或是轮胎磨损较严重 ( 每个轮胎的花纹里都有磨损极限标志,一般是个小三角形),都无法通过年检。

2. 牌照:机动车牌照表面不能有污损、破损,牌照框的外沿不能太宽,对牌照边缘的遮挡部分宽度不能超过 5 毫米。

3. 外观:年检时,车辆外观必须与行驶证照片上的一致,无论是加装氙气灯、更换宽轮胎,还是装尾翼、贴车贴,年检时都得恢复车辆原貌。

4. 灯光: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尾灯、刹车灯、倒车灯等,都必须能正常使用。

三、等待上线检验

持机动车行驶证、车主本人身份证和车辆保险单,前往最近的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上线检验。需要注意的是,车辆保险单必须是当前有效的,续保但尚未生效的保单不能作为领取检验标志的凭证。

null

车辆年检不必掐到最后期间,可以提前3个月处理,比如自己的车是1月份前买的,现在可以年检啦,不然逾期被交警抓到,可得扣车、扣分、罚款,而且出了事故保险还不理赔了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