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菲斯科“充电1分钟续航800公里”新闻发出后,外国网友都骂脏话了

2017年11月26日 16:00:01
分享到:

《电动汽车观察家》喜欢和“奇迹”作斗争。前几天,国内媒体又编译报导了一则“奇迹”:菲斯科申请了一项固态电池专利,能够充电1分钟,续航800公里(500英里换算而来)。我先忍了一忍,但后来看还有第二轮传播,实在忍不住,去找外媒报道的出处。结果发现,没有哪家媒体给出了菲斯科申报次专利的证据,都是说菲斯科“声明(announced)”“声称(claim)”,或者直接描述说“菲斯科申报一项专利”。

很遗憾,我本想好好学习一下,再转述给新能源汽车从业者和关注者参考的。不过,读了几篇报道的网友评论之后,我觉得把这些评论分享一下,就足以给大家参考信息了。

首先说明一下,此菲斯科非彼菲斯科。菲斯科汽车(FISKER AUTOMOTIVE)公司在2013年11月申请破产,2014年2月卖给了中国万向。万向没有购买菲斯科的品牌,将公司改名卡玛(Karma),重新推出了新车型。而其创始人,知名的汽车设计师菲斯科先生,又创立了菲斯科公司(FISKER INC.)。菲斯科公司自称,使命是“用革命性的电池方案促成电动汽车的革命性发展”(revolutionizing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ic vehicles with game-changing battery solutions)。

万向买了菲斯科汽车除了品牌之外的资产,图为菲斯科品牌logo

我们先看来自greencarcongress上网友的评论:

原文链接:http://www.greencarcongress.com/2017/11/20171113-fisker.html

用户@mahonj 说:

对6年后的电池进行任何预测(或者相信其他人的预言)都是愚蠢的游戏。

用户@DaveD 说:

“2.5倍的能量密度。”哦,算了吧。当你准备宣布真正的参数时,打电话给我们:瓦时/千克,瓦时/L,美元/千瓦时,千瓦/公斤,工作温度,循环寿命等等等等……FFS(For fuck's sake)任何真实的数据都行。我烦透了宣传稿。

《电动汽车观察家》批注:由于物理特性,不同的动力电池往往在追求一项高的技术参数时,会拉低其他项目的技术参数。比如钛酸锂电池充电速度快,但能量密度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冠伟,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光说几分钟充满,其它性能都不说的快充技术,都是耍流氓http://www.d1ev.com/kol/44565”。

用户@GasperG 说:

(实现它)还有很多障碍,而引文说:“菲斯克说,它们的科学家们正在解决这些技术瓶颈”。

对我来说,这就像他们没有解决那些问题。在固态电池的许多玩家,戴森/Sakti3,Goodenough团队,丰田,韩国人……谁会做出第一条生产线?我赌是丰田。

autoblog的报道是国内很多编译稿的来源。网友的评论也很有意思。

原文链接:

https://www.autoblog.com/2017/11/13/fisker-has-filed-patents-for-solid-state-batteries/

用户@wittlief 算了一下:

“……电池可以在一分钟内充电……”

在一分钟内充100度电,你需要在一分钟内把6兆瓦电力输入电池,如果算上传输损耗,需要12兆瓦,略微超过16000马力。

而普通家庭配电最大功率是44千瓦,或60马力。

然后用户@rot 就调皮了:

但你用闪电来传输,可以在不到1秒的时间传输1.21千兆瓦(gigawatts)能量。

@wittlief 可能是个技术怪咖,ta一本正经回应说:

1秒钟传输200度电量(包括100%的损失),需要0.72千兆瓦。这比一道闪电更大。《回到未来》(电影)对于闪电的能量并不精确。

《电动汽车观察家》批注:这里@rot援引了电影《回到未来》中的一个情节,男主马丁和布朗博士为了能够穿越时空回到现在,发现要从一道闪电的能量中吸收1.21千兆瓦才能实现。

杭州博坦科技的创始人、总经理聂亮,也经常用“打雷”来指代听上去充电速度极快,但没有可行性的充电行为。打雷或者闪电,是我们人类可见的最大功率的能量传输形式之一,无疑也是破坏力极强乃至危险的不可控方式。有疯狂的科学家曾经想通过捕捉闪电来发电。但要应对极大的瞬间电流,需要使用极粗的导电棒以及超重型电路和超级电容器,一般认为都不可行。

另外,为什么@wittlief要算100%能量损耗呢?一般而言,功率越大,损耗就越大。所以现在业界热议的大功率充电,还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

用户@luciano 说,考虑到全球常规锂离子电池生产的投资量和菲斯克过去的记录,我很怀疑。

菲斯科还一不小心遇到了冤家对头。@hypotenusluvtriangle 说:

哈哈哈哈哈,是啊,作为一名A123员工,(我想说)菲斯克和sakti3前任创始人永远做不出(这个电池的)。这个叫亨里克的家伙和他愚蠢的汽车,以及在菲斯科上赌上一切A123的管理层——滚吧。

亨里克·菲斯科和他设计的卡玛电动车

《电动汽车观察家》批注:sakti3前任创始人,指Fabio Albano博士,现任菲斯克公司电池系统副总裁,负责固态电池项目。

@hypotenusluvtriangle 怪A123不应该赌菲斯科能成功,因为菲斯科的破产拖垮了A123。但是菲斯科不这么想,在菲斯科公司的官方说明中如此描述菲斯科汽车的失败:在它的电池供应商两度召回电池、申请破产之后,菲斯科汽车公司在2013年11月申请破产。

意思好像是A123拖垮了菲斯科似的。

对于这个新闻。@373375339696130@facebook.aol 的评论就很简单了:

吹吧。

菲斯科将在2018CES上发布的新车FISKER EMOTION

菲斯科这个新闻,还惊动了英国著名媒体《每日邮报》(dailymail),不过群众照样目光雪亮。

每日邮报链接: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5083367/Fisker-patent-solid-state-battery-charges-MINUTE.html#ixzz4zJQknMmH

@Salem Saberhagan 说,

每周我都读到一些关于新电池发明的狗屎新闻,这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了,但我每天仍要给我的手机充电两次。

@Noitall50说,

是把“想象”申请专利吧?我相信中国人和苹果公司不会理会的。

@alseta说,

固态充电更安全,充电更快,充电更多,循环寿命更长,但肯定不能一分钟内充满电。

@AveragemanUK直截了当说,

完全假话。

网友对菲斯科如此不信任,因为菲斯科的记录实在不好。在菲斯科先生重新设立菲斯科公司的时候,就说要用“革命性的电池方案”。当时,他说的可不是固态电池,而是另一个接近“奇迹”的石墨烯电池,可以将续航里程达到643公里。但是2017年7月,菲斯克却放弃使用石墨烯电池转而采用韩国LG化的三元锂圆柱电池,和特斯拉以及中国路面上跑的很多电动汽车类似。菲斯科和Nanotech Energy Inc.公司的合资公司Fisker Nanotech终止运营。当时,菲斯科也说为石墨烯电池技术申请了专利。

现实也许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我很难相信奇迹,无论是技术、产品、模式还是故事。关于固态电池的原理和现状,大家还可以参考第一电动的文章:“充电1分钟续航800km?揭秘菲斯科固态电池“神话”(http://www.d1ev.com/news/jishu/59009)。(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