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NB的SUV,这个东西不行,就是一堆废铁!

2017年11月27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一起去SUV

不知不觉,我们的“首届中国SUV大力王拔河争霸赛”已经举办到了第六场,有十余台不同级别、种类的SUV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来。

null

在紧张激烈的SUV拔河比赛当中,我们不乏看到一些本以为实力较弱的车型,却能“逆袭”击败综合实力更强的对手。所以在这种瞬息万变的比赛当中,最大功率/扭矩这些动力参数可不是保障胜利的绝对因素,传动效率、轮胎抓地力、低转速时的扭矩大小等等一系列的变数都能左右最终的结局。

null

于是乎,到底具备什么因素的车型,才能在拔河赛中脱颖而出,能获得胜利呢?砖叔决定就趁着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普及一些关乎SUV的日常知识。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一个最容易被忽视,但实际最重要的东西:轮胎。

null

在玩越野的圈子里,有个公认的常识:如果你的轮胎不给力,再好的四驱也没用。俗话讲就是“好胎能顶半把锁”。道理很简单,哪怕你的车有三把锁,扭矩能放大三倍,但最终决定这些东西能否用得上的,就是轮胎。

null

道理很简单,我们所谓的“抓地力”,就完全取决于轮胎的能力。轮胎花纹、深浅、硬度等方面的不同,其导致的摩擦力大小就会有所不同。花纹浅、胎纹简单稀疏,其摩擦力就会弱;花纹深,胎纹复杂,其摩擦力就会强。当然了,如果一味追求过大的摩擦力,对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及舒适性也会有不小影响。所以,根据不同需求,市面上主要有以下三种轮胎可选:

null null

目前绝大多数的城市SUV都配备的是HT胎,即公路胎,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胎壁比较柔软,胎面花纹细密。用公路胎的好处不言而喻,胎噪小、舒适性好、操控性更佳,同时还能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但同样,正是由于比较浅密的胎牙花纹,公路胎在附着力一般的地方,抓地能力就比较差了。有些城市SUV的爬坡能力还不如轿车,其主要原因就是如此。

null null null

AT胎的全称就是ALL TERRAIN全地形通用轮胎,顾名思义,它既可以兼顾公路行驶,又有更好的抓地能力,像原厂的牧马人、兰德酷路泽等这些硬派SUV,都是配备AT胎。相对于公路HT胎,AT胎的胎纹更加粗犷,胎牙更深,间距也更宽,就像踢足球为何要穿钉鞋一样,就是因为钉鞋的“胎牙”更深,抓地更好,且有利于甩掉轮胎上的泥巴之类。当然了,相对于HT胎,AT胎的价格稍贵,路噪也会大一些,同时燃油经济性与排水能力也略逊于HT胎。

null null null

MT胎(MUD TERRAIN)又称“蜈蚣胎”,主要就是因为它的胎纹又深又长,跟蜈蚣有点像。MT胎的胎壁很坚硬,胎牙的间隙更大,很适合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攀爬,同时也更容易甩出轮胎上的泥巴之类。MT胎这样的设计,也就意味着其公路能力非常差,费油、制动力弱,日常开起来会比较痛苦。

null

另外注意一点,MT胎并不适合去沙漠用,因为它的胎壁很硬,在软沙地面的附着力反而更差。

null

如果说你的车只是日常在城市中行驶,那一套普通的H/T胎就足够误了;一般对于有越野需求的人,配备全地形的AT胎,就能基本满足80%的使用情况,不管是越野也好,还是日常的公路使用都可以兼得,而且在用我们的拔河比赛当中,说不定还有意外之喜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